2018年8月20日星期一

我是三宝弟子吗?


今天早上杭州的天气是中雨,我在大雄宝殿里面参加集体早课时,外面刮起了大风,一些小雨点甚至可以被风吹到脸上。多日来的江南酷暑和湿热天气,瞬间感觉已经过去。清凉的秋天,早已悄悄地来到身边。
吃完早餐回来的路上,我一边注意聆听雨点的声音,“敛神听微雨”,一边反问自己:我是三宝弟子吗?
一、我真了解历史人物佛陀的生平吗?
释迦牟尼世尊出生在人间,成长在人间,结婚在人间,生子在人间,出家修行证得佛果在人间,45年讲经说法在人间,80岁时般涅槃也是在人间。佛陀的一生经历和教化事迹,记载在佛教经典文献和印度佛教历史之中,不仅真实不虚,而且亲切感人。
可是我心目的佛陀形像和事迹,是历史上的释迦牟尼世尊吗?
1.我是否把《西游记》等神怪小说和电影电视里面的佛陀形像和事迹,当成了人类历史上的释迦牟尼佛本人?
2.我是否把民间信仰里面对于“如来佛祖”的描述,当成了印度历史上的释迦牟尼世尊?
3.我是否把传统宗教里面的能够上天入地、腾云驾雾的“神仙”,当成了佛教经典里面的天人师?
4.我是否把世界上其他宗教里面的上帝、真主、天主,当成了佛教三藏文献记载的无上士调御丈夫?
5.我是否把自己对神仙、真主、天主和上帝的幻想,也不自觉地投射到本师释迦牟尼佛身上?
6.当我知道历史上的释迦牟尼佛成佛之后,也会被人污蔑,也会被人嘲笑,也会受伤流血,也会生病疼痛,甚至生病之后,也需要请耆婆医生前来治疗时,我内心之中是否非常失落?
佛陀的神通呢?
佛陀不是金刚不坏之身吗?
7.当我知道历史上的释迦牟尼佛在世之时,琉璃大王出兵灭亡自己的祖国时,佛陀也没有任何能力阻止和拯救自己的国家和族人,我内心之中是否非常失望?
佛陀呀,您怎么连自己的故国和族人都无法保佑和救护呢?
佛陀呀,您的大慈大悲和神通妙用呢?

二、我有认真闻思佛陀留下的清净教法吗?
历史人物释迦牟尼世尊已经般涅槃了,除了留下身体焚烧之后的骨渣(舍利)、牙齿,就是清净的教法(经、律)。
可是,我有认真地闻思佛陀留下的最珍贵的教法吗?
1.我是否把精力、时间和财富,大多都用在了供奉佛陀的牙齿和舍利子上面?
2.我是否每天对着佛陀画像或塑像,虔诚祈祷与祈求的时间,要远远多于闻思佛法的时间?
3.我是否把佛陀在世时曾经严厉斥责过的祭祀、火供、持咒、苦行、燃指、烧臂、断食、不食鱼肉奶盐等等,当成佛陀教授的真正修行?
4.我是否把婆罗门、印度教、耆那教等混入佛教里面的经典和修法,一直当成佛陀教导的修行?
5.佛法最核心的四圣谛、五根力、七觉支、八正道、缘起法、沙门果、涅槃路,我究竟知道多少?
我能正确理解多少?
我能准确记忆多少?

三、我有遵循贤圣僧众的指导修学吗?
佛陀般涅槃之后,佛陀为天上有情和人间众生开示的清净正法,依然流传在世间。继承和教授这些清净正法的专业人士,就是佛教里面的贤圣僧众和义学高僧。
可是,我是否一直把《济公传》等神怪小说和电影电视里面的佛教出家僧众的形像和事迹,当成了继承和教授释迦牟尼佛陀清净教法的贤圣僧众呢?
1.我是否知道什么才是佛教里面的四双八士贤圣僧众呢?
2.我是否知道佛教比丘的责任和使命呢?
3.我能读懂《高僧传》里面把“译经”和“义解”僧众,始终排列在“神异”、“习禅”和“明律”僧众前面的真正用意吗?
4.接触佛法以来,我是听闻义学僧众的教导时间多呢,还是接触禅僧、神僧、琴棋书画僧的时间多呢?
5.成为三宝弟子之后,我是向义学僧众请教佛法义理和修行方法的次数多呢,还是和出家师父们聊天、喝茶、吃饭的时间多呢?
就这样打着雨伞,一路走着、想着、反问着,不知不觉之间,已经来到小房间门前了。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