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5日星期日

富贵终是三更梦


回首往事说因果3 Wen-Ning He
王锋是我的小学同班,五年级毕业之后,没有继续就读初中,而是直接跟着父亲和哥哥从事生猪屠宰和销售。
王锋的家,在村里贯通南北的大路北段,是路东边的第一户;我家在大路的西边,隔着大路,同一排的第三户。
每天凌晨三点,王锋家院子里就会亮起刺眼的碘钨灯光;再过一会,空中连续传来生猪惨痛嚎叫的吼声!
王锋父子屠宰生猪的工具和方式,也随着市场行情的变化而改进:从最早的尖刀刺喉、开水浇烫、全身刮毛、带皮售肉;改成后来的电极开关触杀、整猪手工剥皮、肉皮分开销售。
无论是春夏秋冬季节还是酷暑严寒气候;不管是暴雨倾盆如注或者是狂风大雪纷飞,王锋父子三人,每天早晨至少要屠宰好三头生猪,然后装车,运到徐州市场,一人留下销售,两人开车四处收购生猪!
几年辛苦下来,经过父子三人的齐心协力,王锋家迅速地富裕起来!
王伯父经常抽着好烟,在人群中享受着大家羡慕的奉承和恭敬的聆听!
王伯母四十左右的年龄,已经不做任何农活,哪怕是农家最忙碌的抢收抢种时间!只要天气好,就坐在门前,与大路上来往的乡亲们打个招呼、微笑寒喧几句!眼神和言语里,充满了世间生活的幸福、快乐和优越!
再过几年,王锋家又购买了一辆新车!
我在镇上读中学时,一次回家的路上,遇到老同学王锋父子开着新车出来。车子经过我身边时,王伯父抽着香烟、面带笑容朝我挥挥手!我感觉这可能是王伯父一生之中,最得意、最自信的几年时间!
在这期间,我的老同学王锋也结婚了,新娘是邻村的我一位初中同学的邻居。
又过几年,突然听说王伯父家出事了:
1.偷了周围村庄里某户人家的生猪,在销售猪皮时,被户主发现、直接报警!
2.汽车没有办理某项手续,被当场扣下!
3.投资一项生物药材养殖,导致资金亏损巨大!
4.债主陆续来到家里要债,口角、争吵不断发生!
5.王伯父原来已经患病肝癌晚期!
王伯父去世那天,许多人都去看望他,但是他的肚子鼓起很高,已经不能说话了,只是躺在床上看着大家,嘴里不断地发出“嗷、嗷、嗷、嗷”的类似猪叫一样的声音。
王伯父虽然已经不在了,借下的各项债务,儿子还得继续偿还!
没过多久,因为不堪债主的上门吵骂,我的老同学王锋,突然带着妻子和唯一的女儿,在家乡消失了!
王伯母也不能每天坐在门前和过往的乡亲们微笑着寒暄打招呼了!
她骑着一辆三轮车,开始从事收购废品生意;
后来,她又到徐州市照顾一位子女不在身边的老夫妇的日常生活;
后来,王伯母因病昏倒,老夫妇的子女又把她送回家里;
最后,当邻居们发现王伯母直到上午九点还没有打开房门时,就进去查看,却发现王伯母躺在床前的地面上,手里还拿着药片,但是已经去世多时了!
大家推测,王伯母可能是夜里感觉不舒服,于是从床上起来准备服药,没想到却晕倒在地面,身边又没有人发现,就这样去世了!
多年以后,直到王锋的妻子带着丈夫的骨灰盒回家安葬,大家才知道王锋当年去了新疆,并最终因病在新疆去世!唯一的女儿也长大了,现在已经是小学教师!
直到临终,我的老同学王锋,都没有能够活着回来看望一次留在家乡的老母亲!
值得称赞的是王锋的妻子,她自已贩卖蔬菜,起早摸黑地辛苦了几年时间,把丈夫曾经借下的所有债务,逐一全部还清之后,就在徐州东山寺女众道场出家修行去了!
王家最红火的时候,她成为王锋的妻子;
王家所有的由盛转衰的过程,她都亲身经历,亲眼目睹;
自已的丈夫(王锋)、自已的家公(王伯父)、自已的家婆(王伯母)的凄凉命终,一定对她的心灵,造成了巨大震动!
虽然她的文化程度不能让她阐释出“人生如白驹过隙”的准确含义,可是她一定会切身感受到“人生如梦”的真实语境!
梦里曾经青春靓丽为少女;
梦里曾经披上婚纱作人妻;
梦里曾经怀抱娇儿为人母;
梦里曾经长途跋涉千万里;
……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