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0日星期一

佛教的未来发展方向


201887日我写了一篇小文章《妖狐修行成大师》指出曾经在江湖佛教界“指导、教授”成千上万佛教法盲男女的南怀瑾“大师”,其真实的佛学功底,不过是东拉西扯和信口开河的江湖人士水平。出于对死者的基本礼貌,我就没有直说南怀瑾终其一生,不仅没有走入清净法流,甚至学习佛法最重要的择法觉支,他也从来没有生起。
小文章发布之后,一些南门弟子陆续发来消息,为自己的“恩师”打抱不平。但是,对于这些消息,我一条也没有给予回复。
为什么我不回复消息?
1. 对于早已习惯南怀瑾这种江湖人士所宣讲的江湖佛学的人们,如果真想讨论或辩论,可以在小文章底下的留言区留言,这样我的回复,其他读者也能看得到。是非对错,相信任何一位能够独立思考的成年人,心中自己就会得出结论。
2.我以前写《佛教素食之辨析》系列小文章时,也曾经发生过一些佛教的素食信奉者,写下留言和发来消息表达不同意见。但是当我回复之后,再过几天我偶然发现,这些佛教素食信奉者的留言和我的回复都不见了。既然作者随时可能撤回自己的留言,那么我也不用立刻回复,把留言放在那里,或许还可以引发其他读者的思考。
尽管某些已经追随南怀瑾大师多年的男女,由于已经付出的学法热情、已经供养的资金财产、已经公开面向社会大众的“南师”吹捧,甚至某些法盲美女,早已献身南怀瑾最喜爱的“秘密双修”阴阳交流大法,但是出于正常人的羞耻感和是非心,继续维护南怀瑾的镀金招牌,也是可以理解的正常反应。
从现代社会的发展方向来观察,任何一个专业领域里面的江湖人士,都已经无法再像过去那样肆无忌惮地忽悠了,因为社会大众的教育水平在不断提高,辨别各类江湖流氓和宗教骗子的能力,也在不断提升之中。
在一个逐渐走向开放的社会里面,人们可以借助各种资讯的传播,听到和看到各种不同的声音,了解和思考各种不同的观点,然后再作出自己的判断和选择。
对于中国佛教的未来发展,我个人相信:
1.以印顺法师为代表人物,重视佛教义学、重视佛法源头、重视辨析不同时空之中的佛法演变、重视经典文献资料、重视缜密思维和观察辨析,必将成为佛法修学的主流。
2.以虚云老和尚为代表的“禅堂共修”、“农禅并重”、“参话头”、“听开示”系列,仍然会长期存在着,但是已经越来越无法长期吸引和有效摄受那些具有独立自由精神与理性思考能力的人们。
3.以南怀瑾为代表的江湖人士和附佛外道,以后不仅会越来越少见,而且他们吸引和教授的对象,大多都是那些没有经历过佛法闻思的初发心人士或佛教法盲人群。
需要提醒读者的是:「没有经历过佛法闻思的初发心人士或佛教法盲人群」,并不是没有接受过现代社会教育的人士或人群。
例如:南怀瑾大师的学生朱清时,他是正式的教授、研究员、院士和校长,但是,他在我眼中,不过是一位典型的佛教法盲。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