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5日星期日

惹不起的黄大仙


回首往事说因果2 Wen-Ning He
   我的小侄子马勇,是我二伯父的孙子。
我读小学一年级时,堂哥夫妇喜得贵子。堂嫂考虑到自已娘家人丁不多,于是决定让刚满月的儿子,随自已娘家的姓氏。从此整个家族和左邻右舍,都是以“马勇”来称呼我的小侄子。
在父母亲人的宠爱下,马勇慢慢会说话了、能走路了、甚至经常是自已一个人来到几位爷爷、奶奶的家里,凭着白净可爱的小脸蛋和无限循环重复的甜言蜜语,理直气壮地一日三餐“蹭吃、蹭喝”!
吃饱喝足之后,聪明活泼的小侄子,会继续和爷爷奶奶们说上一通“废话”,等到感觉困了,倒头就睡,真是“乐不思蜀”、直把杭州当汴州!
通常在晚饭之后,堂哥夫妇会分头挨家寻找。找到了,再把马勇抱回家里。
我读小学三年级时,一只小黄鼠狼的横死,直接引发了小侄子马勇的巨大不幸:患上怪病、反复住院、受尽折磨、最终早逝!
当年夏天,小麦收割完毕、水稻插秧结束之后,大家立即集中在晒场里为小麦脱粒。紧张地脱粒工作完成之后,还需要趁着夏天的热烈阳光,尽快把小麦晒干,然后装袋或入仓。
我的二伯父从集市上购买了五十只小鸡仔,在自家晒场的旁边,用芦苇折子围成一个圈,把小鸡仔全部放养在里面。每天上午、中午和下午,二伯父翻晒小麦的同时,顺便照看着这些小鸡仔。
一天中午,二伯父从家里吃完午饭来到晒场准备翻晒小麦时,突然看到一只老黄鼠狼带领着一群小黄鼠狼,在芦苇折子里面疯狂地追逐、不停地咬死小鸡仔。
二伯父勃然大怒,直接冲过去,抓起翻晒小麦的木锨,迅速拍打下去,正好打在一只小黄鼠狼身上,其它黄鼠狼立即跳出芦苇折子跑掉了。
二伯父追赶了几步,没有追上,于是返回来,用木锨把刚刚拍死的这只小黄鼠狼铲起来,顺手扔到晒场附近的鱼塘里。
晚上二伯父谈起这件事,还在痛惜被咬死的五十只小鸡仔:“它们吃掉几只,我还能接受。但是它们一只都没吃,而是全部都给我咬死了!无论是谁看到这个场面,都想把它们全部打死!”
没过几天,突然听说小侄子马勇生病了,现在镇上的卫生院里接受治疗。我以为可能是感冒发烧之类的常见病症,就没有在意。
又过了几天,听说小侄子马勇由于高烧不退,已经转到徐州市儿童医院了。我的父母亲和几位伯父伯母都去看过了,我才意识到这可能不是普通的感冒发烧病症。
又过了几天,听说小侄子马勇的病情很怪异,插上吊针输液,体温就能降下来,一旦停止输液,体温又上升到输液前的温度。
这时候,周围的邻居们,已经开始为堂哥夫妇介绍方圆几十里内的一些据说是能够治疗各种鬼神附体、妖仙作祟等怪异病症的神婆和神汉了。
我记得当时经常在下午放学之后,看到堂哥和我父亲一起,开车去邀请某位神婆或神汉,来家里为小侄子马勇“打灾、救难”;我母亲和几位伯母们在家里忙碌着准备一桌酒菜,等待着某位神婆或神汉的到来。
但是由于这帮神婆和神汉,特别喜欢在夜间开展工作,而我从小在姥姥家养成的早睡习惯,又让我没有机会在现场观察过她/他们的治病方式和过程。于是我告诉父母亲,如果是赶上星期六晚上来堂哥家里为小侄子看病,我也想在旁边看看是怎么看病的。父母亲答应了我的请求。
有一次晚上我已经睡着了,父亲来到我的小房间把我摇醒,让我随他一起来堂哥家里,观看几位神婆和神汉的集体看病。
堂屋正中间摆着香案,香炉里插着三枝焚烧着的香火,几位伯父伯母和邻居们,坐在靠近大门的一边,我不认识的三位中年男子和一位中年女子,分别坐在香案的两边。
四位“神仙”寒暄一通之后,中年“女仙”(她自称是观音菩萨的亲妹妹)站起身来,重新点燃、举起三枝香,在堂屋正中对着外面的天空,连续三次鞠躬之后,转身插在香案正中的香炉里。然后再转过身来,自已点燃一枝过滤嘴香烟,深吸一口气,吐出一股烟雾,坐在椅子上之后,唱起了动听的“道情”:
“一柱香烟往上升,飘到南海竹林中;观音菩萨您快来,来为马勇抓灾情……”(现在我只记得开头的这四句,后面的唱词,全部都想不起来了)
听大伯母说,小侄子马勇生病的原因已经找到了:二伯父在晒场用木锨拍死的那只小黄鼠狼,是带队的那只老黄鼠狼的孙子。现在老黄鼠狼什么调解、赔偿都不接受,只要“一命偿一命”,要求二伯父必须用自已小孙子马勇的性命,来偿还那只已经死亡的小黄鼠狼的性命!
听父母亲说,每次请来这些神婆和神汉为小侄子看病,小侄子在医院里的病情就会明显好转几天。但是几天之后,高烧又上来了,还是得继续插上吊针输液。
堂嫂留在医院里照顾小侄子,堂哥和父亲一起,逐渐把家乡周围方圆百里之内的、所有能对治鬼神精仙之类怪病的神婆和神汉都请遍了!
我记得连安徽夏村的“孙悟空”马福力大神、江苏禹王庙的“天王”刘建文巨神,都被迎请到堂哥家里。只是,大神和巨神,把酒菜吃喝之后、把钞票收下之后、把烧香演唱做完之后,小侄子的病情,还是没有治愈!
学校放寒假了,父亲带我去医院看望小侄子马勇。
堂哥夫妇在病房里愁容满面,小侄子躺在病床上,原先活蹦乱跳的小孩子,现在已经变得骨瘦如柴,甚至连他说话的声音,如果不靠近一些,都几乎无法听到。
医院里的医生们,可能已经把所有的检查方法都用过了,但是始终没有找到小侄子高烧不退的原因!最后建议做骨髓检查!
小侄子马勇做骨髓检查的那天,我在上学,我父亲陪同堂哥夫妇等候在检查室门外。
听父亲说,还没有做完骨髓检查,小侄子就在当场去世了。
堂嫂一度神经失常,死死地抱着小侄子的尸体,不让任何人接触。大家边劝说、边用力夺下小侄子的尸体,然后两人一组,昼夜轮流陪伴着堂嫂好多天。
黄鼠狼老仙,成功地实现了“一命偿一命”的复仇计划,想必已经是心满意足地回家了、消停了,估计在家里还会继续教育着自已的后代子孙:
1.黄家人的天赋使命和工作内容,就是偷鸡,吃鸡!
2.偷鸡时,先全部咬死、再一只一只地吃掉;
3.无论是谁,只要伤害了黄家的子孙,就一定要付出同等的代价!
4.黄家祖训:杀人偿命!一命偿一命!决不含糊!决不犹豫!
可是老黄啊老黄,你自已也种下了将来必定会被某种暴力屠杀而死的恶因:
1.是你为老不尊,竟然带领子孙后代,主动冲入别人放养的鸡群里,在光天化日之下,进行明目张胆地偷盗和教唆偷盗!
2.是你贪婪过度,教导自已的子孙们,将别人放养的鸡仔全部咬死!你的所作所为,已经远远超越了动物界觅食的底线:但除饥渴、温饱即止!
3.是你愚昧嗔恨,竟然坚持必须以人道中的一位生命,来偿还畜生道里的一只性命!你还真把自已家里的一只小畜生,当成了人道里面的一位小生命!
老黄呀老黄,你目前只有两个选择:
1.死硬到底,继续让贪瞋痴三毒火焰,燃烧再燃烧,直到自已烧死自已!
2.立即忏悔,带领所有的子孙后代,皈依三宝,永不再造杀生、偷盗的恶业,永不再起贪婪、瞋恨、愚痴的念头!
苦海无边,回头是岸!
执迷不悟、决不回头,等待着你老黄的,只有死路一条!
   至于死亡的时间、地点、方式和痛苦程度,想必你老黄已经隐约地感觉到!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