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7日星期三

佛门纪事-32

一、成长

大约在三十年前,我在中学读书的时候,每次看到一些武术气功类的杂志、书籍和文章里面介绍“某某某”曾经得到佛教界某某山、某某寺、某某宗、某某住持方丈大师亲传佛法多少代传承的修炼功夫,或者是“某某某”少年奇遇、因缘殊胜,某年某月曾经在某某山、某某洞、某某观里面得到某某道长真人亲传道教龙门派第四十五代修炼秘法口诀等等,我在内心里面都是非常羡慕和向往,从来都没有想过这些印刷在杂志和书籍上面的文章内容和招生简章等等,是不是一种江湖人士惯用的“选择傻瓜”的方法和“吸金敛财”的手段!

直到我真正走进曾经在自己心中充满高大上光环和闻思修证传统气氛的佛教界里面,直到我在佛教界里面生活了二十多年之后,我才慢慢地意识到:国内海外的佛教界里面的会长领导、住持方丈和僧官执事,特别是那些所谓的名山古刹道场和重点佛教寺院里面的出家僧众,其实并没有多少人通晓最基本的佛教历史演变和懂得最基础的佛法教理知识!

因为在南北传承的佛教寺院里面,大家都是信受奉行的传统宫廷文化,大家表演和上位的方式,也都是传统宫廷文化里面的那些“非主、即奴”的熟悉套路,也都与佛陀教导的佛法闻思修证没有一星半点的关系!

 

二、观察

静悟法师的这个观察心得,可以作为一个观察国内外佛教界出家僧众的万能通用公式。

例如:普通社会大众,会写书法、会画画、会弹琴、会武术等等,通常来说除非是特别优秀,否则基本上都是自娱自乐。但是,借助出家僧人的身份、环境和衣着打扮,最好再是寺院住持方丈僧官执事等等,立刻就与所谓的境界、修行、佛教拉上了关系,立刻就成为所谓的书僧、画僧、琴僧、棋僧、诗僧、歌僧、武僧~~~

 

三、发现

1.闻思修证佛法的“常识”,就是依四圣谛、得法眼净、断无明结、证沙门果,今生直接“善逝”走入解脱法流之中!

2.在世尊留下的教法之中,从来都没有历代江湖神棍们伪造和宣扬的所谓 密传法、拈🌸 微笑、以心印心、教外别传、梵呗唱诵、消业苦行、五明科目、舍利崇拜、肉身不腐、留须蓄发、咒语祈求、武僧艺僧等等!

3.无论是反思自己的闻思修证阶段,或是观察任何一位出家法师和在家弟子有没有生起择法觉支,其实都是非常简单、直接和迅速的一件小事情,甚至可以说是“一分钟搞定”!

因为只要按照初果圣弟子已经斩断的三类无明结縛去作直接观察,就已经能够清晰知道任何一位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的真实的闻思修证,并不需要漫长的时间和复杂的分析。例如,某些佛教传承里面所谓的“师徒互相观察五年时间”等等。

其实,哪里需要这么长的时间呢?

事实上,只要观察一个人的有身见、戒禁取见、疑结縛有没有减轻或者斩断,就已经能够清晰知道他/她的佛法教史教理知识和闻思修证阶段了!

例如,我认为所谓的净土宗第十三位祖师印光法师和“一身挑五家”的虚云老和尚,他们俩都没有达到初果圣弟子们的闻思修证程度,就是因为他们俩都没有斩断戒禁取见!

至于国内外的满山遍野的崇拜他们俩的出家僧众和在家信徒们,谁愿意相信印光法师是大势至菩萨再来,谁乐意相信虚云老和尚是八地菩萨转世,我看到或者听到之后,开心一笑而已!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