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0日星期六

佛门纪事-46

「法师吉祥,我是您的学弟◎◎,曾经听法师的一位同学现在已经在佛学院任教,谈起过法师在读书时候就已经表现的很极端,并且在杭州佛学院的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现场对巨赞法师表示不屑,当场和浙大专门研究巨赞法师的◎◎◎教授发生唇枪舌剑交锋,据说场面非常尴尬。还有公开批评龙树菩萨是附佛外道造下破和合僧的重罪,因此一直都想请教法师何以得出此言?以及据何作出这种直接与大乘佛教八宗共祖唱反调的判断?最后还想请法师点评一下柳智宇还俗之后当心理咨询师的事情。」

===========

我在读佛学院的时候,在一些同学校友眼中的所谓极端,严格来说,其实是自己作为一位在出家之前,只是从极少部分的经典文献书籍和佛教杂志文章里面,接触到一些似是而非的佛法知识并且“生信、起信”之后,继而又在21岁的青春年华时间,脑子里面一发热,于是就全身心地剃度出家,直接进入佛教寺院丛林生活环境和佛学院读书生涯之中。

但是,只要自己脑子里面的宗教信仰狂热慢慢降温之后,自然就会发现:理想中的(经典内容和预设想像里面的)出家僧团成员的闻思修证,与现实环境和日常生活之中的出家僧团里面的闻思修证,有着天壤之别的巨大落差。特别是当我逐渐知道出家僧团里面至少有多半以上的所谓的“佛教出家僧众”,其实都是传统历史上的以出家身份这种方式,作为一种古老的谋生发展和赚钱养家的工作和职业的时候,我才开始放下幻想、冷静观察和认真思考,从而逐渐走上所谓的极端反动道路。

可是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成为同学校友眼中的“极端”或者“反动”,毕竟还是自身原因。因为如果能够主动放弃内心里面闻思修证佛法的理想,从而及时地、“识时务”地、积极主动地与大家打成一片,特别是“紧跟”掌权的僧官执事的个人癖好,或者是“抱住”重要的方丈住持的一只臭腿,从此专心地运用已经掌握的相似佛法、江湖佛教和民间信仰知识,连续不断地办活动、办法会、误导法盲信众和忽悠社会大众,多年下来我现在肯定已经是一边在明处表演着“僧装、素食、独身”的职业生涯,一边在暗处“鬼子进村”一样地悄悄地就把“为人夫、为人父、结婚成家、生儿育女”这些人生大事“应作已作”全部都完成好多年了。

 

我在杭州佛学院的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现场,是有过一次和浙江大学张家成教授,在关于巨赞法师的一些问题上,坦率交流过不同意见。因为我根据自己阅读过的一些关于巨赞法师的文章资料,认为巨赞法师已经造下了“破和合僧”的事实。

但是张家成教授说自己作为一位巨赞法师的研究人员,并没有发现和阅读过这份资料。与此同时,因为事发突然,我也只能介绍自己阅读过的这份资料的来源和作者,现场却没有准备关于这份资料的复印件。

因此交流结果就是:张家成教授继续保留“巨赞法师是一位爱国护教高僧”的观点,我也继续持有“巨赞法师已经造下破僧重罪”的判断。

 

我既然公开认为龙树菩萨是一位已经造下“破和合僧”重罪的著名附佛外道,当然是有着长期思考和资料证据。

众所周知,所谓的“破和合僧”是属于“五逆”的性质,也就是属于佛教界公认的“恶之极”的五种行为里面的一种:

1.杀父

2.杀母

3.杀阿罗汉

4.出佛身血

5.破和合僧

在这五条堪称是至恶、至极、至重的“逆罪”之中,前面四个“五逆重罪”的概念定义和特定内容,无论是对于信仰佛教或者不信仰佛教的人们来说,都是简洁清晰和容易理解的。但是,“五逆重罪”里面的最后一个“破和合僧”,对于不熟悉古代印度佛教历史的人们(包括已经剃度出家的佛教僧众),理解起来就有一些时空障碍和认知难度,因为观察和判定的依据标准不同。

事实上,在古今中外的佛教历史上,在已经发生过的最荒谬离奇的一系列的人事、僧事和佛事里面,如果是让我“拈提”一些曾经在事件发生的时候,对当时的佛教界出家僧众、在家弟子和社会大众造成巨大冲击的所谓“毁三观”的事件,甚至是即使经过了数百年和几千年的时空变化之后,仍然还是会对佛教界出家僧众和在家信徒造成长远影响的著名事件,我会毫不犹豫地列出:

1.提婆达多比丘“天授五法”:破和合僧!

2.龙树菩萨“另立僧团”:破和合僧!

3.梁武帝“敕令素食”:破和合僧!

4.“三武一宗”教难:自作孽!

5.马祖建丛林,百丈立清规:破和合僧!

6.巨赞法师“十项提议”:破和合僧!

7.龙泉寺“高学历僧团”集体造神运动:自作孽!

8.佛协会长、佛学院长学诚“闭关”:自作孽!

 

对于柳智宇(贤宇法师)还俗之后从事心理咨询工作,个人看法如下:

1.学诚法师“退隐”之前,自己身为三所佛学院的院长(福建佛学院、中国佛学院、法门寺佛学院),­但是只有极少人注意到那些在龙泉寺出家的所谓高学历僧众,几乎没有人在剃度之后,前去就读任何一所佛学院,基本上都是直接参加寺务、法事或法务。例如,建寺院、办法会、写博客、写微博、做讲座、办培训、教禅修、出版著作、汉语翻译成九种外语、研发机器僧“贤二”等等。而且除了佛教界里面的极少数法师公开批评这些现象之外,不仅社会大众突然忘记了“隔行如隔山”的古话,很多出家僧众和在家信徒也都忘记了“出家不学教,开口就乱道”的古训。

因为是自己出家之后不去闻思佛教的历史、教理和法义,自己没有遵循着“先闻思、后修证;先自觉,后觉他;先自度,后度他”的顺序,自然也就很容易被江湖僧众忽悠成法盲脑残和长期免费劳动力。

 

2.我认为柳智宇出家之前的佛法知见,就是属于相似佛法、江湖佛教和民间信仰的程度。在龙泉寺出家之后的佛法知见,包括现在所谓的还俗之后的佛法知见,仍然还是停留在相似佛法、江湖佛教和民间信仰的领域。

 

3.我认为柳智宇并不适合从事心理咨询工作,因为他自己就是一个有着严重心理问题的成年人。他的眼神不仅明显呆滞,而且没有一点灵光和神采。

 

4.借用常智法师在2018年夏天的话说:“柳智宇就是一个纯粹的傻逼!”

最后,我们衷心祝愿柳智宇能够活得明白、活得快乐和活得幸福!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