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0日星期二

佛门纪事-55

「建议法师写一篇,关于汉传成佛思想的那种狂想的历史渊源。这种狂想自六祖就开始了吧,跟中国秦朝的陈胜吴广的“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思想很像,也很受国人推崇。我也听过一些江湖佛教人士也都旗帜鲜明竖起成佛的大愿,至于到底佛怎么成,佛是什么样子,说什么话,做什么事情,一无所知的情况就如听闻了金刚经就说要做佛的六祖。中国这些宗派里持有这种幻想的人应该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这些人有个普遍的现象就是做不到多闻,一上来就是要成佛。」

========

从唐朝的那位卢姓青年(后来成为中国禅宗第六代祖师惠能大师),到当代的那位黄姓小伙子(后来成为禅宗沩仰宗第九世法脉传人绍云长老),这些什么佛教历史都不懂,什么教理法义都不知道的社会青年,据说(根据后人记载或者本人自述)都是开口就说自己要成佛,好像只有这样的言语,才能显示出自己不同凡人的上根利智和志向气魄。

但是,这两位青年人,同时也包括古今中外的铺天盖地和漫山遍野的那些已经下定决心“要成佛”的人们,他们在讲这些大话和空话的时候,根本就不知道佛教里面所谓的“成佛”,其实就是直接意味着自己一个人,要完全凭着自己的智慧、志向和多生累世地不懈努力,从而在五蕴身心的世间相续业流里面,持续不断地“寻法”和屡败屡战地“试错”。直到最后,才能终于以“最后身菩萨”的世间凡夫俗子的身份,发现过去诸佛已经在人间走过的、后来却逐渐被荒草隐没的“成佛”道路:四圣谛、八正道、沙门果!

而且在此期间,这位菩萨不仅必须要在五趣六道里面辗转出生(受生)无数次,必然经历“生、老、病、死、三苦、八苦”等等折磨摧残无数回,最后还必须要在一个佛法已经彻底隐没的世界里面,无师自通地独自发现四圣谛(成为所在时空里面的第一位发现者),从而率先实践完成(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和能够善巧教授大众闻思修证!

与此同时,最让我百思不得其解地是:在唐朝的那位决心“要成佛”的卢姓青年的时代里面,以及在当代的这位决心“要成佛”的黄姓青年生活的环境里面,直接通向解脱涅槃的四圣谛、八正道和沙门果,分明都还在这个世间流传着和实践着,哪里还需要这两位青年小伙子去努力寻找、反复试错和独自发现!

简单来说就是:释迦牟尼佛陀明明已经发现和公开教授了这唯一的一条直接通向解脱和涅槃的道路(四圣谛、八正道、沙门果),可是很多佛教界的出家僧尼和在家信徒,不仅偏偏不屑于去“依教奉行”闻思修证,甚至还要公开声称去重新寻找、反复试错和独自发现过去、现在、未来“三世诸佛、佛佛道同”的“成佛之道”!

因此,我看到这样的即使是修行到“最后身”阶段(今生此世“即身成佛”)的菩萨道行者,他在成佛之前的最后几年时间里面,仍然还是没有生起择法觉支、仍然还是没有斩断有身见和戒禁取见无明结缚,甚至是仍然还会主动地食用牛粪充饥等等一系列地盲修瞎练,反正我是不会选择实践和宣扬赞叹这样的“成佛之道”!

但是,我也尊重那些已经选择了“成佛”目标的生活在五趣六道之中的菩萨道修行者!

我衷心祝愿你们在漫长久远地努力寻找、反复试错和屡败屡战的这条道路上面,不忘初心,一路走好!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