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7日星期三

佛门纪事-33

兴法师发来一条颇有爆炸性的佛门新闻事件,如下:

由于文中出现的这八个出家僧众,我认识的就有五个:道元、法一、德昇、德远和明辉,特别是其中的法一、德、德远三人,和我还是1998年在深圳弘法寺受戒期间的“戒兄弟”,因此我宁愿相信这条微博消息是虚假不实的造谣毁谤!

我的分析理由如下:

一、法一法师,他是道元老和尚剃度的所有出家男女徒弟里面,可以说是唯一一个被老和尚视为亲生儿子一样的首选接班人。

甚至我可以公开地说,法一法师就是道元方丈在最近的这二十多年以来,精心培养和全力提携起来的最信任、最喜爱、最器重的,同时也是众所周知的唯一一位福建泉州大开元寺的 The Next 住持方丈接班人!

因此,如果是从人间生活中的常情、常理和常识来说,法一法师早就已经是泉州大开元寺全体僧众里面唯一的一位“太子殿下”!事实上,他只要不去触犯重大国法(因为佛教寺院里面的戒律,早就名存实亡和彻底让位于所谓的丛林清规,而丛林清规的具体界定和实际执行,又是完全掌控在住持方丈和僧官执事的手里),每天每月每年只要吃好、喝好、玩好,同时再把泉州大开元寺的现任住持道元方丈陛下照顾好和奉承好,那么下一任的大开元寺的住持方丈陛下,就已经稳稳地是他了!

所以说,法一法师早就已经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手里掌握人事安排和经济财政的大开元寺的监院(当家师)了,他根本就没有必要提前发起“逼宫、拘禁”道元老方丈和自己急着要做住持方丈的必要!

 

二、德昇和德远两位法师,原名“容晟、容啸”,他们俩既是同一个师父(江西萍乡怀善法师)剃度出家的同门师兄弟,也是同年同月同场受戒的“戒兄弟”(1998年深圳弘法寺),还是法一法师邀请推荐和道元方丈请职任命的福建泉州大开元寺的僧官执事(衣钵、知客兼僧值)。

这两位法师在泉州大开元寺里面生活了二十年时间,不仅和法一法师是亲密好友,同时也一直受到道元老和尚的器重和信任。因此要说他们俩和法一法师等人联手发动“拘禁”道元老和尚,于情于理都好像说不通!

 

三、明辉法师是一位北方天津口音的出家人,他的性格倒是一位热衷于吃喝玩乐和聚会聊天,平时也比较喜欢策划运筹于屋帷之中的江湖出家高手。

因此,我也不排除有百分之一的可能是:前几天在福建泉州大开元寺里面,真的发生了现任住持方丈道元老和尚,被自己的爱徒法一法师等人“逼宫、拘禁”的佛门事件!

假如确实是有真实发生过这一起“逼宫、拘禁”事件,请大家也不要感到惊讶或恐怖。

因为佛教寺院里面的建筑式样、早晚功课的流程、过堂用餐的规定、晨钟暮鼓的设计、请职任命的实质、丛林清规的制订、佛门礼仪的来源等等,本来就是全面模仿古代宫廷里面的那些套路。

因此可以想象,绝大多数的长期在这样的宫廷文化环境里面生活的出家僧众,都会主动或被动地熟悉和掌握各种各样的类似于宫廷剧里面的一系列的宫斗!

要想彻底终止古今中外的佛教界里面的各种各样的宫斗剧情,可能唯一的方法就是公开反思和果断放弃现有的佛教寺院里面的丛林清规制度!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