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9日星期四

佛门纪事-67

「老师好,我基本上把您文章里面的对于菩萨、菩萨道和大乘佛教的看法要点都整理打印出来了,装订好之后送给我的皈依师父◎◎法师鉴定,结论是没有任何意外地是“邪魔外道、诽谤佛教”。我师父说菩萨在生死瀑流之中是有能力轻轻松松地证阿罗汉果,只是为了更高的成就佛果和广渡众生的目标才暂时不取证的。不知法师您对我师父的这个观点有什么看法?」

===========

一、首先要闻思一个佛法教理基础知识:最后身菩萨。

顾名思义,所谓的最后身菩萨,在大乘佛法和汉传佛教的理论之中,任何一位已经修行圆满菩萨道需要的所有功课,或者说已经做完“成佛”所指定的全部作业(波罗密、巴拉密),并且在人间出生长大的菩萨,他今生的这次五蕴身心都被统一称为“最后身菩萨”。

因为,此世今生的这一次出生在人间(人道)的五蕴身心,已经是他在无尽地生死相续流转之中的最后一次五蕴身心。从此之后,不会再有任何五蕴身心相续流转或者再次生起。

这种现象,如果借用中国民间信仰里面的话来说,就是所谓的“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

如果直接引用佛学辞典里面的解释就是:

1.梵语antima-deha,巴利语同。即生死身中最后之身。又作最后生、最后有、最后末身。小乘指断一切见思烦恼、证无余依涅槃之阿罗汉,大乘则指证佛果之等觉菩萨之身

最后身菩萨与一生所系(一生补处)菩萨之异同,有各种异说,据大毗婆沙论卷一七一所载,释迦牟尼佛由睹史多天降生,而于净饭王宫出生之身,为最后身菩萨;其住于睹史多天之身,则为一生所系之菩萨。

另据大乘法苑义林章卷七本所载,在菩萨修行成满至成佛之三阿僧祇劫中,地前第一阿僧祇劫为第一生,初地至七地第二阿僧祇劫为第二生,八地以上第三阿僧祇劫为第三生,故七地以前为一生所系之菩萨,八地以后则为最后身菩萨。

 

2.又名最后身、最后有、后身菩萨,即在生死中最后一次受生的菩萨。

 

3.即无量劫以来轮回到此身结束俱舍论十八曰:住最后有,名最后生俱舍光记十八释之曰:即是王宫所生身又瑜伽论略纂十一曰:最后身,谓已生欲界,即于此身成道。此身为生死身最后有,故名最后身。是也。

 

二、其次再确认出家之后(成佛之前)的悉达多沙门之身份

对于释迦牟尼世尊来说,即使是按照北传大乘佛教和中国汉传佛教的传统理论,古代天竺历史上的那位成佛之前的悉达多沙门,他也是一位大家公认的必定会在此世今生成就圆满佛果的“最后身菩萨”!

也就是说,这位在人间出生长大和出家修道的悉达多沙门,他已经是“注定、确定、决定”会在此世今生成佛,而不用再等到来生后世才能成佛!

 

三、最后要仔细观察古代天竺佛教历史上的这位大家公认的最后身菩萨,他在成佛之前的“身、口、意”三业的真实状态,是否已经达到,或者说已经超过佛教声闻圣者阿罗汉的闻思修证知见。

众所周知,根据南北传承的佛教经典记载,出家之后和成佛之前的悉达多沙门,曾经参访过外道修行大师、曾经实践过严格断食(甚至几乎把自己活活地饿死)、曾经修行过极端苦行、甚至食用过牛粪充饥……

因此从出家之后、成佛之前的这位南北传承的佛教界出家僧众和在家信徒公认的“最后身菩萨”悉达多沙门的种种表现,我可以公开和肯定地说:任何一位最后身菩萨或者所谓的等觉菩萨,他的闻思修证知见都远远不如一位声闻须陀洹初果入流圣者!

因为,他的无明结缚“戒禁取见”根本就没有斩断!

当然,如果谁要硬说悉达多沙门成佛之前的那些苦行,其实只是菩萨的故意示现和教学表演,我也根本不会去反驳。

因为我今生虽然从来没有吃过牛屎,也从来没有想过尝试着吃一点牛粪,但是我心里却清清楚楚地知道:

1.无论是发酵之后的牛屎,还是刚刚落地的新鲜牛粪,肯定都是不好吃,因为它根本不是人类的日常饮食。

2.食用牛屎牛粪,不仅与解脱涅槃没有任何关系,甚至还是一种典型的戒禁取见。也就是说,根本不是佛教修行的正业处。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