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7日星期三

佛门纪事-41

「我自信读书不少,怎么样也是读过几十本佛教经典著作和至少两百多篇佛学文章的人吧,这些年接触过的比你有名的出家法师也有不少人,佛学院毕业的,在佛学院里面教书的,已经做到各地寺院方丈级别的都有经常聊过,而且还聊得非常融洽,这些年来也是从没中断过各种联系吧。但是我绝对不相信你说的佛陀成佛仅仅是发现四圣谛的原因,还有出家人的闻思修证目标就是沙门果这么简单。已经具有几千年悠久历史的佛教修行,要是真像你所说的只有四圣谛和沙门果这两个内容,这不是没有任何发展创新了吗?是不是太过于简单枯燥乏味了呢?还有你说的佛陀是一个时代人群里面的第一位全靠自己发现解脱道路的人,也就是你说的四圣谛这些佛学基础知识,连我都是一看就懂,那么佛陀自己有说过自己成佛就是依靠这些简单粗糙的古代知识吗?能提供文献资料证据吗?还有我看你基本上从来没有写过如何修行禅定的文章,我猜你是不懂禅定修行吧,如果不介意的话,我可以介绍几位禅定修行非常好的法师指导你,不知你意下如何?」

==========

 

一、【读过几十本佛教经典著作和至少两百多篇佛学文章】

 

这样的佛教文献资料阅读数量,对于非佛学专业人士来说,确实可以堪称是很不错了。因为现代的很多人,已经忙碌到一年时间都不一定能够阅读十本佛教经典或者佛学著作的程度了。

但是对于专业从事佛学研究的一些人来说,「几十本佛教经典著作和至少两百多篇佛学文章」的阅读量,其实不过是初步奠定了一点点关于佛教和佛法的相关知识而已。至于这些佛教和佛法知识的历史起源、发展演变和真假对错等等,先不去作分辨抉择。甚至充其量也就是专业佛学研究人员,平时一年或者两年时间的正常阅读数量。

如果只有这样的一点点佛教文献资料阅读数量,可以说距离自己真正清楚佛教的过去和现在,距离自己真正掌握佛法的教理法义和闻思修证等等,还差得远呢!

不仅如此,我还想善意地郑重提醒你两点:

1.古今中外,有很多所谓的佛教著作、佛学书籍和佛法文章,都是属于相似佛法、江湖佛教和民间信仰一类的知识内容。

2.古今中外,有很多所谓的佛教著作、佛学书籍和佛法文章,都会让人越读越蠢、越学越傻和越修越笨。

 

二、【这些年接触过的比你有名的出家法师也有不少人,佛学院毕业的,在佛学院里面教书的,已经做到各地寺院方丈级别的都有经常聊过,而且还聊得非常融洽,这些年来也是从没中断过各种联系吧。】

 

据我所见所闻所知,但凡是在国内外佛教界里面做到住持方丈级别的出家僧众,绝大多数都是擅长人际往来和应酬接待事务的江湖僧众,极少有清晰佛教历史源流、懂得教理法义知识和掌握闻思修证方法的人士。

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任何一个所谓的知识人,如果能够和这些长年累月从事着江湖事务往来、擅长着应酬送礼接待的住持方丈「都有经常聊过,而且还聊得非常融洽,这些年来也是从没中断过各种联系」等等,那么这个人的佛教知识、佛学造诣和佛法见地基本上也就可想而知了。

在社会上,很多领域里面的所谓“名师”,其实并不一定就是所在行业里面的“明师”。这一条社会人生经验,或者说是日常生活常识,直接用在古今中外的佛教界里面也是一样。因为很多有名的方丈住持和“网红”法师,都是根本不懂佛教源流知识和没有任何佛法闻思修证的民间江湖人士。

 

三、【我绝对不相信你说的佛陀成佛仅仅是发现四圣谛的原因,还有出家人的闻思修证目标就是沙门果这么简单。已经具有几千年悠久历史的佛教修行,要是真像你所说的只有四圣谛和沙门果这两个内容,这不是没有任何发展创新了吗?是不是太过于简单枯燥乏味了呢?】

 

在古今中外的佛教界里面,一直都有着各种各样的不简单、不枯燥和不乏味的具体内容和表现形式。例如,大乘佛教里面的数量庞大的经典著作、似是而非的戒律条文、戏说空谈的论著观点和直接来自外道神教的修行方法等等,都是既感人、又有趣、还好玩!

只要你喜欢,你就是用上自己的这一辈子的时间,都学不尽大乘五明科目、都修不成大乘菩萨阶位、都玩不完大乘游戏人间!

 

四、【四圣谛这些佛学基础知识,连我都是一看就懂,那么佛陀自己有说过自己成佛就是依靠这些简单粗糙的古代知识吗?能提供文献资料证据吗?】

 

1.《杂阿含经·第十五卷·第402经》:「……尔时,世尊告比丘:于四圣谛平等正,名、等正何等四?圣谛、苦集圣谛、苦灭圣谛、苦迹圣谛于此四圣谛平等正,名、等正是故,比丘!于四圣谛无间者,勤方便,起增上欲,学无间等。」

 

2.《杂阿含经·第十五卷·第403经》:「尔时,世尊告诸比丘:我与汝等四圣谛无知、无见、无随顺觉、无随顺受者,应当长驱驰生死。何等为四?谓苦圣谛、苦集圣谛、苦灭圣谛、苦灭道迹圣谛。我与汝等四圣谛无知、无见、无随顺觉、无随顺受者,应当长夜驱驰生死。我及汝于此苦圣谛顺知、顺入,断诸有流,尽诸生死,不受后有。于苦集圣谛、苦灭圣谛、苦灭道迹圣谛顺知、顺入,断诸有流,尽诸生死,不受后有。是故,比丘!于四圣谛未无间等者,当勤方便,起增上欲,修无间等。」

尔时,世尊即说偈言:

「我常与汝等,

长夜涉生死,

不见圣谛故,

大苦日增长。

若见四圣谛,

断有大流海

生死永已除,

不复受。」

 

3.《杂阿含经·第十五卷·第404经》:「……尔时,世尊手把树叶,告诸比丘:「……诸比丘!我成等正觉,自所见法,为人定说者,如手中树叶。所以者何?彼法饶益、法饶益、梵行饶益、明、慧、正觉、向于涅盘。如大林树叶,如我成等正觉,自知正法,所不说者,亦复如是。所以者何?彼法非义饶益,非法饶益,非梵行饶益、明、慧、正觉、正向涅盘故。是,诸比丘!于四圣谛未无间等者,当勤方便,起增上欲,学无间等。」

 

五、【我看你基本上从来没有写过如何修行禅定的文章,我猜你是不懂禅定修行吧,如果不介意的话,我可以介绍几位禅定修行非常好的法师指导你,不知你意下如何?

 

首先感谢你的好意!

其次,我想提醒你注意和思考如下三点:

1.悉达多小王子在很小的时候,有一次跟随自己的父亲参加农耕节,他坐在田地边的树荫下,并且在无人指导的前提下,就能顺利进入“初禅”。

2.悉达多沙门在刚刚出家之后,曾经先后跟随两位著名的禅定老师修学,并且都是很快证得了两位老师的成名绝技“无所有定”和“非想非非想定”。但是,已经到达,或者说已经证得了这样的极高层次的禅定之后,悉达多沙门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面,还是会认认真真地修苦行:禁食、断食、食用新鲜牛粪便……

3.古今中外的很多所谓的禅定功夫非常好的佛教界出家僧众,也是信受奉行着各种各样的戒禁取见:素食、燃顶、燃指、梵呗唱诵、超度亡灵、祈祷祈求、焰口水陆、咒语真言……

最后,我是真心希望你能遇见佛教界里面的已经从自己的头脑之中和心灵深处彻底斩断清除了“有身见、戒禁取见、疑结缚”的出家法师和方丈住持,并且能够介绍给我认识!

但是,我又对你基本上不抱任何希望。因为从你炫耀自己认识和经常聊天的那些出家法师和方丈住持的文字内容来看,你可能从来都没有听说过什么是“有身见”和“戒禁取见”,当然也就更不用说斩断和清除了。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