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7日星期三

佛门纪事-44

今天上午,我去小镇上面的综合农贸市场里面购买一些水果、凉菜和熟肉。就在店里等候店主小弟挥刀切片和装包称重的这一段时间里面,顺便回答了店主老爸提出来的一个关于佛教的问题:

“我想供一尊佛像在家里,要怎么选式样?”

 

答曰:非常简单,两个标准。第一,民间江湖上的迷信神教式的供佛像,就去选购那些头顶上面有着一堆螺丝卷发的佛像。这样的佛像,可以参考电视连续剧《西游记》和《佛陀》里面的那两位扮演佛陀的男主角的影视造型。

第二,依据佛教经典记载的正信师教式的供佛像,就去选购那些头顶上面没有任何螺丝卷发的光头佛像,就像大乘佛教菩萨造像里面的地藏王菩萨的出家比丘光头形像一样。

 

店主老爸和几位顾客听了之后,惊讶之余又纷纷议论说:“佛像头顶上面不是都有一堆螺丝卷发的吗?”

“哪里有光头佛像呢?”

“我至今都没有见过光头形像的佛像!”

 

其实我在生活之中也没有见过出家比丘光头形像的、头顶上面没有一堆螺丝卷发的佛陀造像,包括在所谓的严格继承了早期佛教出家生活方式的南传上座部国家里面读书生活期间,我见到的佛陀造像也都是在头顶上面蓄着一堆螺丝卷发。

事实上,不仅泰国的佛陀造像是这个样子的,缅甸的玉佛造像也是这个样子的。甚至河南洛阳的龙门石窟佛陀造像、山西大同的云岗石窟佛陀造像、香港大屿山的佛陀造像,都是一样的螺丝堆满头顶的卷发佛陀造像。

但是,我从早期佛教经典里面的记载内容知道:释迦牟尼佛陀在人间生活之中的形像,就是一位佛教出家比丘的光头形像。

这也就是说,无论是北传大乘佛教供奉的佛陀造像,还是南传上座部佛教供奉的佛陀造像,只要是在佛陀的头顶上面蓄着一堆螺丝卷发的佛陀造像,就可以肯定地说:这些都不是早期佛教经典里面记载的释迦牟尼佛陀“光头沙门”的形像!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