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0日星期六

佛门纪事-45

1.「历代佛像都是由佛教界的出家高僧大德依据三藏圣典里面的记载内容和尺寸,且不说洛阳龙门石窟和大同云岗石窟的佛陀造像工程浩大,绝对是当时的皇帝朝庭礼请天下高僧负责设计和监工,就是香江天坛大佛,也是德高望重佛学功底造诣极深的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老和多位当代住持名山古刹寺院的高僧大德亲自审阅设计图纸之后,才交付给南京工程厂方严格按照图纸施工。你不知道这些佛像建造背后的集体智慧结晶和国家工程性质,就敢肆意毁谤已经成为亿万人们朝圣的神圣庄严的佛陀造像,真是狼子野心,狮身蛀虫,灭佛罪人也!」

 

2.「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我也可以说我也看过早期佛教经书里面有记载过佛陀是光头的样子,这有用吗?你能拿出佛教经典证据吗?如果只是你的猜测,说好听一点就是推理,可是却拿不出经典证据,你到底想骗谁呢?谁会相信你的这些造谣呢?对了,不明不慧法师,我也读过◎◎佛学院研究生毕业,学历并不比你低」

 

3.我从早期佛教经典里面的记载内容知道:释迦牟尼佛陀在人间生活之中的形像,就是一位佛教出家比丘的光头形像。哪部经。」

 

4. 「您说的(佛陀是出家沙门光头形像)早期佛教经典可以引用一下吗」

===========

一、“遥见”佛陀是“秃头沙门”

 

《杂阿含·第四十二卷·1157经》:「如是我闻:一时,佛住王舍城迦兰陀竹园。世尊晨朝着衣持钵,入王舍城乞食,次第行乞至火与婆罗门舍。

火与婆罗门遥见佛来,即具众美食,满钵与之。如是二日、三日,乞食复至其舍。

火与婆罗门遥见佛来,作是念:秃头沙门何故数来,贪美食耶?」

尔时,世尊知火与婆罗门心念已,即说偈言:……

 

二、皆知佛陀是“秃头沙门”

 

《杂阿含·第四十二卷·1158经》:「如是我闻:一时,佛住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

时,舍卫国中婆肆咤婆罗门女信佛、法、僧,归佛、归法、归比丘僧。于佛、法、僧已离狐疑,于苦尽道亦离疑惑;见谛得果,得无慧。是婆罗豆婆遮种姓婆罗门。每至左右所为作时,有小得失,即称南无佛,向如来所住方面,随方合掌,三说是言:「南无多陀阿伽度、阿罗呵、三藐三佛陀,身纯金色,圆光一寻,方身圆满如尼拘律树,善说妙法,牟尼之尊,仙人上首,是我大师!」

时,婆罗门闻之,瞋恚不喜,语其妇言:「为鬼着耶?无有此义,舍诸三明大德婆罗门,而称叹彼秃头沙门。黑闇之分,世所不称。我今当往共汝大师论议,足知胜如。」

……时,婆罗门往诣,面相问讯慰劳已,退坐一面。

 

三、“遥见世尊”是“剃头沙门”

 

《杂阿含·第四十四卷·1180经》:「如是我闻:一时,佛住娑罗树林婆罗门聚落。尔时,世尊晨朝着衣持钵,婆罗门聚落乞食,有非时云起。

尔时,世尊作是念:「我今当往婆罗聚落婆罗长者大会堂中。」作是念已,即往向彼大会堂所。

时,婆罗门长者悉集堂上,遥见世尊,共相谓言:「彼剃头沙门竟知何法?」

尔时,世尊告彼婆罗聚落婆罗门长者言:……

 

四、再见世尊是“剃头沙门”

 

《杂阿含·第四十四卷·1184经》:「如是我闻:一时,佛在拘萨罗人间游行,宿于孙陀利河侧。

尔时,世尊剃发未久,于后夜时,结跏趺坐,正身思惟,系念在前,以衣覆头。

时,孙陀利河侧有婆罗门住止,夜起持祠,余食不尽,至河边,欲求大德婆罗门以奉之。

尔时,世尊闻河边婆罗声。闻已,謦咳作声,却衣现头。

时,孙陀利河侧婆罗门见佛已,作是念:「是剃头沙门,非婆罗门。」欲持食还去。彼婆罗门复作是念:「非独沙门是剃头者,婆罗门中亦有剃头,应往至彼,问其所生。」时,孙陀利河侧婆罗门诣世尊所,而问之言:「为何姓生?」

尔时,世尊即说偈言:……

===========

法隆法师分享巴利圣典经文

1.《經集·無種姓者經》:「如是我聞,從前,世尊曾經住在舍衛國城給孤獨園的逝多林裏。這天早上,世尊穿好衣服,帶著缽和袈裟進入舍衛城乞食,那時,拜火者婆羅豆婆遮婆羅門家中點燃了火,正在祭祀。世尊挨家沿戶乞食,向拜火者婆羅豆婆遮婆羅門的家走來。拜火者婆羅豆婆遮婆羅門看見世尊從遠處走來,他望著世尊,說道:站在那裏,禿頭!站在那裏,沙門!站在那裏,無種姓者!聽了這話,世尊對拜火者婆羅豆婆遮婆羅門說道……

 

2.《經集·孫陀利迦婆羅德婆闍經》:「如是我聞。從前,世尊曾經住在僑薩羅遜陀利迦河岸。那時,有位名叫孫陀利迦婆羅德婆闍的婆羅門正在遜陀利迦河岸向火供奉祭品,舉行火祭。舉行火祭完畢後,從座位上起身,環顧四周,心想:誰來享用這餘下的祭品?孫陀利迦婆羅德婆闍婆羅門看到世尊坐在不遠處的樹根旁,從頭到腳披蓋著。於是,他左手拿著剩下的祭品,右手提著水罐,來到世尊那裏。聽到孫陀利迦婆羅德婆闍婆羅門的腳步聲,世尊露出頭來。而孫陀利迦婆羅德婆闍婆羅門心想:這個人是削了發的,他是個削髮者。他想返轉去。但是,孫陀利迦婆羅德婆闍婆羅門轉而又想:在這世上,也有一些婆羅門是削了發的,我還是去問問他的出身吧!’”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