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3日星期五

佛门纪事-60

一、上座部帕奥禅林体系

 


 

二、中有/中阴身

 

我个人持有“没有中有”这样的一种生命相续流转的阶段,或者是说“没有中阴身存在”的知见。

因为即使是在北传梵语系的大乘佛教经典里面,也有直接否认“中有、中阴身”出现和存在的准确内容。

例如,《佛说大乘流转诸有经》:

如是我闻:一时,薄伽梵在王舍城羯阑铎迦池竹林园中,与大苾刍众千二百五十人俱,并大菩萨摩诃萨,无量百千人天大众,一心恭敬围遶而住。尔时,世尊为说自证微妙之法,所谓初中后善,文义巧妙,纯一圆满,清净鲜白梵行之相。

尔时摩揭陀主影胜大王,往竹林中礼世尊足,右遶三匝,在一面坐。时影胜王白佛言:「世尊!云何有情先所造业久已灭坏,临命终时皆悉现前?又复诸法体悉空无,所造业报而不散失?唯愿,世尊!哀愍为我分别解说。」

尔时,世尊告影胜王曰:「……大王!前识灭已后识生时,或生人中,或生天上,或堕傍生、饿鬼、地狱。大王!后识生时,无间生起彼同类心相续流转,分明领受所感异熟。大王!曾无有法能从此世转至后世,然有死生业果可得。大王当知,前识灭时名之为死,后识支起号之为生。大王!前识灭时无有去处,后识支起无所从来。所以者何?本性空故。大王!前识前识性空,死死性空,业业性空,后识后识性空,生生性空,而彼业果曾不散失。大王!如是应知,一切有情皆由愚惑不知非有,妄起顾恋轮回生死。」

……尔时,世尊说此法已,摩揭陀主影胜大王深心顶受。时诸苾刍,及大菩萨、人天等众,皆大欢喜,信受奉行。

 

三、关于共修平台

 我是一位已经走在闻思修证早期佛法(四圣谛、沙门果)道路和方向的在家声闻弟子,现在生活在这个相似佛法长期流行、江湖佛教花样百出、民间信仰根深蒂固、附佛外道摩肩接踵、神教宗派和光头家族的利益重于一切的世间大环境里面,不要说是领众学习经藏和修行禅观了,就是写几篇介绍佛法基础常识的小文章,都在面临着被投诉、被禁言和被封号的危险。如果再敢公开带领一些志同道合的法友们系统学习经典圣教和循序修学禅定内观,用现代话来说,可能根本活不到第二集!

与此同时,即使是真有这样一个可以带领大众学习经典和修行禅定的平台或者场地,以我的性格和知见,也是肯定要非常耐心和小心地为大众辨析他/她们原来头脑之中和心灵深处的那些似是而非的关于“佛法”闻思修证的知见或实践。那么这样一来,又必定会与其中的一些固执己见者、自以为是者、自命不凡者,甚至是一些宣扬和教授南传上座部佛教里面的所谓的最高法义“阿毗达摩”的出家僧尼和在家老师等等,发生不同程度地辩论,甚至从此结下恶缘!

因此,还是随顺世间因缘和遵循声闻弟子的寂静淡泊性格,与世无争和安安静静地走完这一生,“善逝在人间”!

 

四、两位当代法师

1.没有任何“法卷传承”证明、出家二十多年时间、佛学院研究生毕业、至今还是一位佛教界最底层普通清众的静悟法师

 

2.读过两年佛学院、出家三年就当方丈(和那位已经隐退的佛教协会会长大和尚一样,都是24岁登基成为光头皇上)、接过禅宗法卷、修过密宗鬼法、身兼多处佛教寺院住持和多地佛教协会会长职务、曾经连续多年和多次公开传法、甚至被一群法盲信徒和脑残弟子公开吹捧为“东方净琉璃世界药师佛转世”的大愿法师。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