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1日星期日

佛门纪事-47

 友人转发一份某江湖神棍在普陀山“闭关、出关、接关”的当天下午,就要举行一场花费约30万元的大型“放生”活动的通知给我,希望我能隐去里面的一系列的出家僧众的法名和在家信徒的姓名,然后通过公众号文章给予一些点评。

可是,我心里清晰地知道,古今中外的民间江湖佛教界里面的犹如过江之鲫一样多的出家和在家江湖神棍,是永远都不会批评和点评完的。与此同时,古今中外的民间江湖佛教界里面的数量众多的虔诚善良的法盲信众,不仅经常是很难听得进去教理劝说和法义辨析,甚至还会把打破他/她们心中原有的那些神教梦想的人们,直接视为诽谤自己“恩师”的魔子魔孙。

在我家乡有一句流行语,“宁愿和明白人吵上一架,也不要和愚痴人讲理谈话。”因此我对这位江湖神棍发起的围绕着“出关、接关”而展开的大型放生活动和最低捐款1000元或以上等等要求,也是不作任何批评。

因为众所周知,佛教界里面的江湖神棍之所以能够长期以来屡禁不绝,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虔诚善良而又性格固执的法盲信徒太多太多!

==========

2022-09-05

「各位同修大家好: 老师在普陀山,于1015号上午出关。之后的下午即组织放生和就近拜山16号早上去洛珈山,下午去朱家尖住宿。17号上午去朱家尖某景点。下午,接关同修即可回各自城市。参加禅修班的同修可各自乘车去常州18号亦作为禅修班报到时间,19号一25号(七天),作为常州禅修班时间。广西或山东临沂的禅修班,时间待定。

老师出关后,将在普陀山举行近30万元的大型放生活动,意义非凡,机会难得。但凡希望参加的,个人或全家的额度一定都是在千元以上。有缘参加者所积累的大功德福报,也将是非常不可思议的,望各自珍惜机缘。

 

放生款接受人:

1、广西由◎庆负责。

2、广东由黄◎凤、冼◎红、陈◎负责。

3、江苏: 常州由顾◎峰负责。南京溧水由刘◎负责。苏州由覃◎珍负责。盐城由曹◎阳负责。

4、上海由王◎娣负责。嘉定由袁◎钰负责。

5、浙江杭州由冯◎负责。

6、山东临沂由郭◎伟负责。

7、内蒙由温◎玲负责。

8、零星不在群有意参加放生的,可以直接联系此次护关的施◎鸿,其手机号码为:137◎◎◎◎◎360

 

附注说明:

1、为避免放生款差错,务请各相关负责人,详细记载,並请将参予放生人名字打印成清单。以便放生后读诵回向。

2、为方便结算,放生款尽量以微信联系支付。

3、凡是来普陀山参加接关、放生的同修,尽量统一在1014号下午到普陀山入住,以便于15号上午9.19分由五台山求◎师父主持举行的出关仪轨

4、诚望大家把握机会,也把握好时间。为便于施◎鸿汇总,放生款于1010号截停。为便于食宿安排,也请各位同修于915号前,与施◎鸿联系落实。因为农历九月十九(即1014号),是普陀山人气最最旺盛的时间,不得不与各位提前昭告约定。时间如果挪后,不仅食宿没法安排,甚至都进不了普陀山。

老师出关之后,与各位同修将会有短暂致谢和交流,並将有一些重要解密。对于菩提愿行、悟道提升、树正三观,必将有着重大的帮助和推动。

南无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摩诃萨」

 

「因为有同修的咨询,我对此次放生,为什么以个人或家庭名义,确定了最低额度为一千元或以上。就是为了增加有缘同修、相关同修更多的功德和福报。在南海观世音菩萨的道场普陀山放生,其意义非同寻常,潜在的慈悲怜悯、福德功德也是非常不可思议的。非是浅显的眼光和知见所能理解的,于此也不便解释更多,同修自悟吧。底数在这,愿者参加。之所以这么决定,就是为了排除、拒止以往一些同修吝啬、钻空子、“打酱油”投机、沾便宜心理行为。慈悲为怀是要付诸真心真行的,此举也是对过往“打酱油”人的一种底线考验。如果还在为千元放生、救众生命而纠结钱数多少,其“真心、假心”不就昭然若揭、很清楚了吗?!

作为佛弟子,张口闭口讲“学佛”,这很好。但仅仅“说在嘴上、写在纸上”是没用的。累劫以来,观世音菩萨“无缘大慈,同体大悲,感同身受的救苦救难”,一心拯救众生、帮助众生。观世音菩萨就是古佛再来、再现,既然我们讲学佛,那就应该观世音菩萨一样,救度众生如救头燃,如救自己去付诸真心,去付诸真行,这才叫做学佛。一些同修这么多年的所谓“学佛”,之所以“长时薰修”而没有改变自己、改变家庭,就是还没有从“视钱如命”的抠门中走出来,一直是处于外修外求。对于放生、慈善公益等活动,避而远之、付出少之,甚至是“口惠而实不至”,抑或是付出越少越好,希冀收获越多越好。把高尚圣洁的行为,当成了世俗投机的行为。

放生、慈善、公益等相关活动,是一个“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相互行为,而不应成为“人人为我”单纯片面的自私行为。从因果角度来讲,也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过程。如果能够完全以无私利他,“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理念,並能以◎主◎“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总◎◎“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远大胸怀而付诸实行,这才是一个公民、一个佛弟子该有的行为境界。什么叫“正心正念、正知正见、正修正行”正能量,这就是。机会面临,权在于自己把握。功德需要自己做,福田需要自己种,阴德需要自己积。“天上不会掉馅饼”。我们不能把“我命由己不由天”积……」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