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8日星期三

佛门纪事-66

很多年前,我在观看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的时候,留下印象最深,同时也是最有好感和最为敬重的一位剧中人,就是第35集“大厦倾公府末路”和第36集“白茫茫厚地高天”里面,沙玉华扮演的刘姥姥。

在剧中,当她听闻贾家被朝庭降旨满门抄家之后,就立即放下手中的农活前来看望。与此同时,又听说贾琏和王熙凤的唯一亲生女儿贾巧姐,现在已经被亲舅舅王仁给被卖到“南省瓜州”的某处妓院里面去了,于是刘姥姥立刻说道:“知道地儿就行,我去找!拼了我这把老骨头,怎么着也把她找回来!”

随后,刘姥姥直接带着孙子板儿,自己挎着一只包袱,祖孙二人或乘车、或骑驴、或乘船、或步行,千里迢迢地前往江南瓜州的各处烟花柳巷妓院之中寻找巧姐。

在历尽千辛万苦之后,终于在瓜州一家名叫“藏春院”的妓院里面,找到了正在师傅严厉斥责下学习琴曲歌舞的巧姐。

 

但是,此时却因为身边所带钱财不足,不能当场为巧姐赎身和带出妓院。于是刘姥姥对着鸨母低三下四地一再恳求、甚至是屈辱下跪苦苦乞求,声音之中和面部表情充满了卑微自责、痛苦绝望和气愤无奈。

 

可是做惯人肉生意的鸨母根本不吃这一套,于是刘姥姥只能留下巧姐在妓院里面,自己带着小孙子板儿,千里迢迢地赶回老家去“卖房子,卖地!”因为只有迅速凑足钱财之后,才能赶在巧姐被鸨母命令“正式接客”之前,再来南省瓜州藏春院里面赎回巧姐和带回家去。

 

因此在三十多年前的这一段“南省寻找巧姐、北回凑借钱财、再去瓜州妓院、赎身带回巧姐”的感人剧情,不仅让我当时看得现场落泪,同时也让我深深地记住了《红楼梦》电视连续剧里面的这位心地善良、性格乐观、知恩报恩、侠肝义胆、一诺千金重、但是却又活得好像卑微如尘土一样的刘姥姥!

 

可是,这部堪称是家喻户晓的、甚至是已经被称为“经典中的经典”的87央视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里面出现的这位刘姥姥,以及她两次千里迢迢地赶赴南省瓜州妓院里面救巧姐的故事,其实根本不是《红楼梦》原著里面的情节。

在我书房里面的书架上面,就有两部《红楼梦》原著,一部是湖南岳麓书社19874月第1版,另一部是河南郑州大学出版社20161月第1版。

 

在这两部《红楼梦》原著的“第一百十九回·中乡魁宝玉却尘缘  沐皇恩贾家延世泽(湘版第948955页,豫版第716721页)里面,都是白纸黑字地记载着:巧姐是从贾府里面,直接被刘姥姥带回农村家里躲避灾祸。直到贾家这次浩劫过去、官复原职之后,又随着刘姥姥一起,回到贾府里面和自己的父亲贾琏身边。

原文如下:

有个婆子进来,回说:后门上的人说,那个刘姥姥又来了。”……那婆子便带了刘姥姥进来。各人见了问好。

刘姥姥见众人的眼圈儿都是红的,也摸不着头脑,迟了一会子,便问道:怎么了?太太姑娘们必是想二姑奶奶了。

巧姐儿听见提起他母亲,越发大哭起来。

平儿道:姥姥别说闲话,你既是姑娘的干妈,也该知道的。便一五一十的告诉了。把个刘姥姥也唬怔了,等了半天,忽然笑道:你这样一个伶俐姑娘,没听见过鼓儿词么,这上头的方法多着呢。这有什么难的。

平儿赶忙问道:姥姥你有什么法儿快说罢。

刘姥姥道:这有什么难的呢,一个人也不叫他们知道,扔崩一走,就完了事了。

平儿道:这可是混说了。我们这样人家的人,走到那里去!

刘姥姥道:只怕你们不走,你们要走,就到我屯里去。我就把姑娘藏起来,即刻叫我女婿弄了人,叫姑娘亲笔写个字儿,赶到姑老爷那里,少不得他就来了。可不好么?

平儿道:大太太知道呢?

刘姥姥道:我来他们知道么?

平儿道:大太太住在后头,他待人刻薄,有什么信没有送给他的。你若前门走来就知道了,如今是后门来的,不妨事。

刘姥姥道:咱们说定了几时,我叫女婿打了车来接了去。

平儿道:这还等得几时呢,你坐着罢。急忙进去,将刘姥姥的话避了旁人告诉了。

王夫人想了半天不妥当。平儿道:只有这样。为的是太太才敢说明,太太就装不知道,回来倒问大太太。我们那里就有人去,想二爷回来也快。

王夫人不言语,叹了一口气。

巧姐儿听见,便和王夫人道:只求太太救我,横竖父亲回来只有感激的。

平儿道:不用说了,太太回去罢。回来只要太太派人看屋子。

王夫人道:掩密些。你们两个人的衣服铺盖是要的。

平儿道:要快走了才中用呢,若是他们定了,回来就有了饥荒了。

一句话提醒了王夫人,便道:是了,你们快办去罢,有我呢。于是王夫人回去,倒过去找邢夫人说闲话儿,把邢夫人先绊住了。

平儿这里便遣人料理去了,嘱咐道:倒别避人,有人进来看见,就说是大太太吩咐的,要一辆车子送刘姥姥去。

这里又买嘱了看后门的人雇了车来。平儿便将巧姐装做青儿模样,急急的去了。后来平儿只当送人,眼错不见,也跨上车去了。

原来近日贾府后门虽开,只有一两个人看着,余外虽有几个家下人,因房大人少,空落落的,谁能照应。且邢夫人又是个不怜下人的,众人明知此事不好,又都感念平儿的好处,所以通同一气放走了巧姐。

……那知巧姐随了刘姥姥带着平儿出了城,到了庄上,刘姥姥也不敢轻亵巧姐,便打扫上房让给巧姐平儿住下。每日供给虽是乡村风味,倒也洁净。又有青儿陪着,暂且宽心。

那庄上也有几家富户,知道刘姥姥家来了贾府姑娘,谁不来瞧,都道是天上神仙。也有送菜果的,也有送野味的,到也热闹。

内中有个极富的人家,姓周,家财巨万,良田千顷。只有一子,生得文雅清秀,年纪十四岁,他父母延师读书,新近科试中了秀才。那日他母亲看见了巧姐,心里羡慕,自想:我是庄家人家,那能配得起这样世家小姐!呆呆的想着。

刘姥姥知他心事,拉着他说:你的心事我知道了,我给你们做个媒罢。

周妈妈笑道:你别哄我,他们什么人家,肯给我们庄家人么。

刘姥姥道:说着瞧罢。于是两人各自走开。

刘姥姥惦记着贾府,叫板儿进城打听,那日恰好到宁荣街,只见有好些车轿在那里。板儿便在邻近打听,说是:宁荣两府复了官,赏还抄的家产,如今府里又要起来了。只是他们的宝玉中了官,不知走到那里去了。板儿心里喜欢,……赶忙回去告诉了他外祖母。

刘姥姥听说,喜的眉开眼笑,去和巧姐儿贺喜,将板儿的话说了一遍。平儿笑说道:可不是,亏得姥姥这样一办,不然姑娘也摸不着那好时候。巧姐更自欢喜。

正说着,那送贾琏信的人也回来了,说是:姑老爷感激得很,叫我一到家快把姑娘送回去。又赏了我好几两银子。

刘姥姥听了得意,便叫人赶了两辆车,请巧姐平儿上车。巧姐等在刘姥姥家住熟了,反是依依不舍,更有青儿哭着,恨不能留下。刘姥姥知他不忍相别,便叫青儿跟了进城,一径直奔荣府而来。

……众人起身辞别,贾琏送出门去。见有几辆屯车,家人们不许停歇,正在吵闹。

贾琏早知道是巧姐来的车,便骂家人道:“……快把车赶进来!

贾琏进去见邢夫人,也不言语,转身到了王夫人那里,跪下磕了个头,回道:姐儿回来了,全亏太太。……”

王夫人道:你大舅子为什么也是这样?

贾琏道:太太不用说,我自有道理。

正说着,彩云等回道:巧姐儿进来了。

见了王夫人,虽然别不多时,想起这样逃难的景况,不免落下泪来。巧姐儿也便大哭。

贾琏谢了刘姥姥。王夫人便拉他坐下,说起那日的话来。……

邢夫人正恐贾琏不见了巧姐,必有一番的周折,又听见贾琏在王夫人那里,心下更是着急,便叫丫头去打听。

回来说是巧姐儿同着刘姥姥在那里说话,邢夫人才如梦初觉,知他们的鬼,还抱怨着王夫人调唆我母子不和,到底是那个送信给平儿的?

正问着,只见巧姐同着刘姥姥带了平儿,王夫人在后头跟着进来,先把头里的话都说在贾芸王仁身上,说:大太太原是听见人说,为的是好事,那里知道外头的鬼。

邢夫人听了,自觉羞惭。想起王夫人主意不差,心里也服。于是邢王夫人彼此心下相安。」

 

(因为单篇字数已过三千,就此停住,不再继续展开作佛法闻思修证之辨析了。)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