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2日星期四

佛门纪事-59

有几位热心的法友和出家法师,对于南北传承的佛教界里面著名的“三藏圣典”之中的“阿毗达摩”(论藏),陆续留言表达出自己的个人观点:

1.拙见觉得还是尽量不要以偏概全为好。比如有的老师忽视轻经重论,那同时也有老师平衡地教授律经论嘛。

 

2.原始经典都是大家共许的,但是论典(阿毗达磨)要表达出部派的立宗和特色,研究一下部派佛教不同的阿毗达磨论就能理解了。

 

3.阿毗达摩如何定性我评价不了,不过从逻辑上讲,时间先后性不代表逻辑因果性,前者只是后者的必要非充分条件。

 

4.我的看法是,在经历了佛陀原始僧团的确立后,各个已经取得果位的上座比丘根据自己个人的修习经验加上对佛陀的教法理解传授给新进比丘,这便是阿毗达摩的前身。

 

5.「我的老师◎◎法师,就是专攻说一切有部论典,他在◎◎◎◎留学期间,导师就是您曾经的校长◎◎法师,可以说都是二十多年时间以上的专攻阿毗达摩论藏的佛教界著名出家法师了,因此我想说的是,像这样的两位都已经拿到佛学博士学位的,然后又在大学里面长期教授佛学、研究佛学和指导佛学专业研究生,同时也经常参加各种各样的佛学会议,发表过专业论文,出版过佛学著作的人,他们多年来一直都是主要研究阿毗达摩论藏,难道也是不知道第一二次结集没有论?要按照您的说法,他们也都是没有生起择法觉支?」

==========

读完以上几位法友和法师对于阿毗达摩的坦率留言,我想顺便也分享一位出家法师对于阿毗达摩的个人意见,如下:

 

视频标题:阿毗达摩非佛所说

发布时间:2019717日发布

网址链接:https://v.qq.com/x/page/r0900gloe2c.html


「现代社会的一个问题是佛法太多,佛法多得让你迷惑。让它简单点,四圣谛,八正道,保持佛法的简单。越简单,也就越容易修学。

不幸的是,我常常惹麻烦,大家知道,我惹的麻烦已经够多了。我作为一个外道,有一个好处就是,只要你成了外道,你就可以随心所欲地讲话。因为,反正你已经是外道了。

我持有的一个外道知见就是:佛陀从未讲过阿毗达摩。

很好,很简单,这是什么意思呢?这很明显,大家都知道,了解一下第一次结集。巴利三藏里的所有记录,律藏,阿含经,里面都讲到优婆离尊者诵出了律藏,阿难尊者诵出了五部尼柯耶,就是这些。

什么是五部尼柯耶呢?长部、中部、相应部、增支部、小部。

我们今天还能看到这五部尼柯耶,所有这些尼柯耶里面,实际上都没有提到过阿毗达摩。

不管怎么说,都没有阿毗达摩。


 

第二点,阿毗达摩最早出现在哪里?

有一部很美的经,就是中部的《瞿尼师经》,在这部经里。

佛陀说,这都是关于森林比丘的。瞿尼师是森林比丘,我们也是森林比丘。

森林比丘应该做什么?大家知道森林比丘的生活很简单,你应该敬重他人,需要了解戒律。实际上,如果你是森林比丘,你还要知道胜律和胜法(阿毗达摩)。

这是在经藏里唯一提到阿毗达摩的地方,而这是森林比丘更需要了解的知识。

森林比丘是什么意思?在城市寺院里,你需要很多年诵这个?

因为在佛陀的原始教法里,阿毗达摩就是在这部经里,它指的是佛教的更深义理,就是无我和苦的更深层次。就是你在这里听到的内容,并不是那些阿毗达摩书籍里的内容。

所以,明白这个道理非常重要。那些阿毗达摩的内容太多了,学了那些,人们只会陷入困惑,不会觉悟。

把事情弄简单些!


 

第三点,我已经提到过,有一本很棒的书,渥德尔写的《印度佛教》,这本书里比较了阿毗达摩中所使用的语言。

印度人留下了很多东西,大家可以看到阿毗达摩里的语言和概念。

阿毗达摩所使用的语言,是佛陀灭后几百年的语言风格。所以即使从语言风格上看,阿毗达摩也是晚出的。

这样,大家就如释重负了吧,大家就不用再学那些艰涩的理论了。

想学阿毗达摩,你得成为一个专家。有时候,这个很难。

让事情简单点,四圣谛,八正道,禅修,这就是你需要的所有弹药。

好,接下来,我是外道,我很自豪。大家知道,有时候,作为僧人,作为西方人,我们有勇气讲出自己的想法。许多僧人心知肚明,但是就是不讲出来。证据非常确凿……」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