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4日星期五

恢复视力-1

 

注一:闻师爱女在今年春节之后,已经佩戴八百度近视眼镜,并且还有逐年加深之趋势。师与师母内心之中甚为忧虑,直接问我:“在佛门里面,有没有对治这种高度近视的方法?”

我说:“据我目前所知,佛门之中并无对治眼睛高度近视的有效方法。但是,佛门之外却有对治类似眼疾的有效方法和治愈事例。例如,1914年出生的秘静克女士,她1954年,曾经就是眼睛视力神经萎缩,左眼视力0.01,右眼视力0.3,在北京各大诊断治疗无效,而且还逐渐加重最后只得停止工作,在家长期休息。

1957,秘静克在北京中山公园里面,开始古代道家传承下来的一种极为简单的站桩功夫前后仅仅用了四个月时间,她的左眼视力就从0.01恢复到0.4,右眼视力从0.3恢复到0.9不仅从此治好了多年的严重眼病且活到2012年才去世,享寿98如果您需要,我可以把秘静克老人生前的自述文章发给您看看。”

闻师说:“我现在事情多,没有时间仔细阅读,麻烦你把秘静克老人所有文章里面的治病理论和方法要点发给我就好了,我会让孩子照着练习四个月时间,亲自观察体验一下效果。”

注二:本文所有括号之中的引用内容,均来自秘静克先生著作《大成拳筑基功-生理运动健身祛疾法》,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81月版。


===============

前言:《写在前边》

 

「在20世纪50年代,我为医治严重的眼疾而拜师养生专家王芗斋先生,学习养生治疗眼疾。」

「养生是要求肃静。王芗斋先生却不论练拳或养生,在修炼基础功阶段一律要求守静。」

「若运动不当,必然招致相反的结果。运动过激或运动不得当,不但损伤健康,甚而戕害身体,是发生疾病的诱因。」

「这种功法的运动是筋肉气血的运动,更可说是整体细胞运动,在运动中以全身各种细胞器官同时平均发展为原则。即使运动时全身的筋肉虽早已疲劳至不能忍受,而心脏的搏动并不失常,呼吸并不困难,相反,在运动后还能感觉到比运动前的呼吸轻松舒畅。这是以其个人的筋肉、心脏所能负担范围内的能力来求其个体平均逐渐发展生长。不限年龄,不限性别,达到保持健康,增强体力的目的。更因没有任何招式,所以在运动时脑神经不受刺激不紧张,还能得到恢复,也是与一般运动不同的地方。」

「这样站着不动,不但能很快增长力量,而且能够医好许多在医学上治疗不好的多种慢性疾病。」

「研究学术,不贵墨守成规,更忌抱残守缺,而重在体认与创造。需根据原则与事实,继续不断地求创造,切实再切实。所以,运动无论如何也不能过激。」

静敬虚切是学习运动的要诀,同时还要浑大深憨的精神来培植它。如运动时不许闭气、心脏搏动不许失常、横膈膜不许稍紧,都要常识丰富的人,方易体验。至60岁以后的人,若求技击深造似不太易,欲求身心健康实非难事。」

「使身体健康,是最容易的。只要舒适自然,轻松无力,浑身像躺在水中或空气中睡觉,就大半成功。若矫揉造作,蓄意别为,则徒然扰乱神经,消磨时日,再要激烈地搞起来,则终将受害,影响健康与生命。……若习到纯熟神化的境地,更有不可思议和言语难以形容之妙。」

「要想增长力量,切不可用力,一用力反没有增长力量的希望。若求身上敏捷,动作迅速,锻炼时以不动为最好。若是觉得枯燥无味或是烦累难支,也不妨稍事动作。可是要知道,动时要有动乎不得不止,止乎不得不动之意,即只许有动之因,不许有动之果。意思就是精神意念要深切,但不需要形式上做出来,形式上一做出来,就如所谓有形则力散,无形则神聚,破体而力散,所以越慢越好。这样方可能逐渐体会到四肢百骸各种细胞工作如何,不致使体验漠然滑过,这是学动最简单的条件。倘若求速度的美观以表示灵敏,不唯毫无所得,反根本消灭了希望。要求方法巧妙以制敌,那更是任何方法不许有,若是有了人造的方法,参杂其间,就会把万变无穷的本能妙用丢失了。」

    「这种运动极简易,可以一目了然,收获也极快,不过需要不用脑力,不用气力,不单独消磨任何时间,养成生活的好习惯方可奏效,而有益于身心。若想要花样示强威,必将终无所成。」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