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4日星期五

恢复视力-4

 

本文网址: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30610224002926456&wfr=spider&for=pc

秘静克是近代武学家王芗斋先生的弟子,她记述1957年在北京中山公园练站桩时,芗斋老让她睁眼练习时要与树帽的大气衔接。她很不理解,当时她得了视神经萎缩,左眼视力0.01,右眼0.3。北京各大院治疗无效,还逐渐加重。最后只得停止工作,在家长期休息。她想我本来视力很差,树帽上有什么大气?但她还是按照师所教之法练习。

四个月后,她的视力,左眼恢复到0.4,右眼恢复到0.9,能看书写字。这时也隐约看见了树帽上的一层大气。这里是说公园古树有形体之外,还有平常肉视力之外的气。

在站桩、静坐和拳术中,习练者到一定阶段,也可以体会到自身周围恍惚的气。广阔的虚空,还有更多的未知。

下面是老人自己的回忆录,记录了当时的全过程:


 

首次站桩

上世纪五十年代,我因长期工作紧张,用眼过度,双眼患上视神经萎缩,只好停止工作在家休息,经友人介绍到北京中山公园向王芗斋老师学习站桩 

第一次到公园学练站桩,看见五、六十人双手举在胸前,低,还的放在后背。中间一位五、六十岁的老人不时地给他们地调整一下姿势,他就是王芗斋先生。

王老先生知道她眼有病来学站桩以后,就给她摆了一个姿势站桩,大约站了二十分钟,王老师过来说:“你眼睛不好,我给你疏导疏导。”

说着,在她后背作了几个疏导的动作。当时秘静克感到全身轻松一些。大约又站了二十分钟,王老师又过来她说:“我再给你疏导一次。”

这次疏导后感觉就更轻松了,又过了约一刻钟,练功结束。在回家的路上,秘静克发现眼晴点变化,感觉太阳光不像往日那样刺眼难受,两眼看东西比以前力。

巫术疑惑

第一次练功当天就见效,不仅没有使秘静克相信站桩功,反而使这位从小参加革命的干部产生了误解,认为王老师的站桩和疏导与巫术等迷信东西有关。

她问一位跟王老师学功多年的学员:“老师在道门吗?”

老学员笑着回答:“老师是拳学家,在什么道门呀!练拳的不单不信鬼神,旁门邪教的论说都不信。”

后来,秘静克曾借口看望师娘到王老师家去,看看佛龛、神像之类的东西,结果一看什么都没,才初步消除了她王芗斋先生的误解。

初见疗效

练功四个月以后,秘静克惊喜地发现左眼视力0.01恢复到0.4,右眼视力0.3恢复到0.9,看书和写字已经没问题,她又开始上班工作了。

这时她才真的相信站桩功不是什么巫术,而是一种能够治病的方法。但于为什么站桩能治病还搞不清楚。当时她反复想:“北京城这些个大医院,都是全国名的,为什么几年来都治不好我的眼病?

站桩功每天闭上眼站一会,老师给疏导了两次,一个月后老师也不给疏导了,这么简单就治好了眼病?实在无法理解。”

上班后,秘静克每天早晨照常到中山公园练功,并经常向老师的提问,得到的回答总是一个:“少问,跟你讲不通,到那边多站会去。”

眼上功夫

在练功场上,秘静克时候看别人练推手,她也过去试试,王老师看见后呵斥道:“你的眼病彻底好了吗?你的眼上什么功夫?不到那边多站会去,也跟着瞎胡闹。”

秘静克心想,眼上还能功夫?可也不敢再追问,只好到一边傻站

过了几天,王老师她说:“从明天开始,每天早晨闭目练功半个小时,再睁开眼,两眼放松看着前面大树练,要练到你的眼睛与树帽上的大气相衔接,那时你才可以算打开上乘功夫的大门了。”

秘静克不解地问:“什么叫大气?”

老师说:“就是树上吐出来的氧气。”

这一说又引起了她的误解,心想谁能看见树往外吐氧?

她带着不相信的态度练了下去,数月之后的一天早晨,她在中山公园后海边闭目练功,练了半个多小时,慢慢睁开眼睛往大树帽上一望,树帽上果然罩着厚厚的一层气,可是怎样与它相衔接呢?

又去问,王芗斋老师教她慢慢的用眼睛把大气拉过来再放回去,眼睛感觉到有点放劲就成功了。

于是秘静克遵照老师所讲的要求接着练,不久后眼睛与大气果然能够相衔接,眼睛了触激的感觉。她及时向老师汇报,老师很高兴:“好,按照这种练法继续练。”

她说:“我的眼病是由于过度疲劳造成的,通过练功,使眼睛得到了充分的休息,练功时意念集中在眼睛上,使眼睛的气血畅通,久而久之就治好了我的眼病。”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