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4日星期五

谨言慎行

「贺老师您好,我认为您用“星宿老仙”一词称呼星云大师确实不妥,因为再怎么说,星云大师也是一位出家僧人,而贺老师您现在早已是一位在家弟子,纵然是您心里对星云大师的言行再有意见,作为佛教在家弟子也不可以直接批评出家僧人,毕竟住持佛法的还是这些出家僧人,佛法也是依赖出家僧人传承下去,您作为一位在家佛教弟子公开批评出家僧人,不知您想过没有这已经是直接违犯了三皈依里面的皈依僧的原则,同时也会让人感觉您是羡慕嫉妒恨星云大师的事业成就而写出的这些酸溜溜的文字。因此学生夫妻作为大师的信徒,同时也是贺老师文章的读者,个人的意见还是希望贺老师您能少批评揭露佛教界出家僧人的过失,毕竟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呢?如果看到一点自己不满意的地方就批评,只会把佛教来之不易的弘法环境推向恶化,同时也会破坏了很多喜爱大师教导的弟子们的信心。因此,希望贺老师三思再三思,慎言又慎言,少结怨恨,多结人缘。」


 

、我称星云大师是“星宿老仙”,其实都已经是过誉了。因为武侠小说里面的那位丁春秋老先生,他只是心术不正而已,但是却有着真实的“逍遥派”武功师承教授和个人修行成就。

可是凭心而论,您认为星云大师这一生之中,除了一些来自明清时代的民间劝善书籍里面的思想观念和江湖佛教运作套路手段,又有多少真实的佛法教理知识和闻思修证实践呢?

或者说,您认为星云大师的戒禁取见斩断了吗?择法觉支生起了吗?法眼净得到了吗?

因此,我称他是星宿老仙,都已经是在高抬他的佛法闻思修证成就了。

 

、如果没有古代天竺的在家大众对于佛陀时代的出家僧尼的日常言行进行观察议论和直接批评,那么不仅今天的佛教大藏经里面会出现“三藏少了一藏”只有经、论两藏的现象,甚至在佛教界出家僧团里面都不会出现所谓的比丘戒和比丘尼戒等等!

 

、住持佛法的主要责任,确实是由佛教界里面的出家僧尼主动承担起来。传承佛法的专业人选,毫无疑问也是佛教界里面的出家僧尼排在第一位置。

可但是,但可是,如果我想闻思修证的是世尊天人师教授的能够彻底止息内心诸苦的佛法,但是我遇到的却是佛教界出家僧众介绍传授的梵呗唱诵乐法、木鱼铃鼓敲打方法、排班站队皇宫礼仪、焰口水陆超度仪轨、放生慈善茶道花艺、甚至是著名的少林武功江湖杂耍等等所谓的佛法,请问又让我如何才能做到不开口大骂呢?

举例来说,我明明是购票乘车准备从南京前往广州(真为生死大事剃度出家闻思修证佛法),但是车站(寺院、佛学院)客车司机和售票人员(住持和尚、教授法师)却把我连哄带骗地拉到了哈尔滨(引入梵呗、经忏、慈善、法会、素食、祈求的神教生涯之中),那么一旦我下车之后发现自己距离广州比上车之前还要遥远,请问我为什么不可以公开揭露这些误人子弟的黑车司机和车乘人员呢?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