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4日星期五

秘静克生平

 

注一:闻师爱女在今年春节之后,已经佩戴八百度近视眼镜,并且还有逐年加深之趋势。师与师母内心之中甚为忧虑,直接问我:“在佛门里面,有没有对治这种高度近视的方法?”

我说:“据我目前所知,佛门之中并无对治眼睛高度近视的有效方法。但是,佛门之外却有对治类似眼疾的有效方法和治愈事例。例如,1914年出生的秘静克女士,她1954年,曾经就是眼睛视力神经萎缩,左眼视力0.01,右眼视力0.3,在北京各大诊断治疗无效,而且还逐渐加重最后只得停止工作,在家长期休息。

1957,秘静克在北京中山公园里面,开始古代道家传承下来的一种极为简单的站桩功夫前后仅仅用了四个月时间,她的左眼视力就从0.01恢复到0.4,右眼视力从0.3恢复到0.9不仅从此治好了多年的严重眼病且活到2012年才去世,享寿98如果您需要,我可以把秘静克老人生前的自述文章发给您看看。”

闻师说:“我现在事情多,没有时间仔细阅读,麻烦你把秘静克老人所有文章里面的治病理论和方法要点发给我就好了,我会让孩子照着练习四个月时间,亲自观察体验一下效果。”

注二:本文所有括号之中的引用内容,均来自秘静克先生著作《大成拳实用学说》,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57月版。


 

注三:秘静克19142012生平

1914出生于河北省固城县

1937年,23岁,参加革命。

1950年,36岁,在北京职工干部培训学校任教员。

195440岁,双眼视神经萎缩,医治无效。

1957年,43岁,开始练习古代华夏道家传承的“站桩功”治疗眼病。四个月后,视力明显恢复,可以正常读书写字。

1972年,58岁,退休。

201298,往生。

===========

附录3 健康老人秘静克

作者:龚建新《中华武术》记者

 

「秘静克老人今年已是九十多岁。九十多岁高龄的老人却身板儿硬朗,精神矍铄,思维清晰,行动敏捷。在北京东郊的一间普通的居民楼里,笔者见到了这位世纪老人。」

「秘静克老人是1937年参加革命的老干部,回忆起自己这一生坎坷的经历,老人感慨万千。」

「我出生在河北省故城县一个穷苦的农民家庭,我父母生了我们姐妹4个。那时的农村很落后,我们一家都靠我父亲种几亩地生活。土地少,劳动力少,人口多,我们家的日子很贫困。我五六岁那年,整个河北省遭了三年大旱,几乎家家颗粒无收。在家乡过不下去了,我们一家人就逃荒来到了天津……老人缓缓地说。」

1950年,秘静克来到北京,在北京职工干部培训学校任教员。在战争年代,由于环境恶劣,生活艰苦,秘静克落下了许多伤病,最重的就是胃病。“在抗日战争年代,我经常几天吃不上饭,饿得难受了就到山涧喝口凉水缓解缓解,经常胃疼得睡不着觉,还得了神经衰弱的毛病。”」

「到北京工作后,由于工作紧张,睡眠少,用眼过度,秘静克的视力每况愈下,到后来一只眼睛的视力是0.01,另一只眼睛的视力是0.4。当时,她到几家医院检查,开始认为是近视眼,可是配镜子也不管用。后来在友谊医院检查出来是患了视神经萎缩,医生说这个病很难医治。

当时,长期以来的神经衰弱已经使她到了精神崩溃的边缘。一次,秘静克到西四北大街开会,在路上骑着车时,脑子里突然就自己讲演起来,她仿佛能听见自己的声音,而且讲演的逻辑性比她平时讲课还强。这以后,只要一静下来她的大脑就不听指挥地讲演。她知道,这是神经分裂症的先兆。严重的眼病和神经分裂的征兆,再加上二十多年的胃病,使她不得不停止了工作。这是1957以前的事。」

「后来通过朋友介绍,到中山公园,跟王芗斋老师学习养生功。这个朋友就是跟王芗斋老师学功,治好了病,又重新恢复工作的。

当时,我们这些从老区来的干部对养生功还接受不了。你想想,好些人在公园里一站,像个老僧入定,这就能治病

我半信半疑地练了半天,到中午回家时还真感到见了效。以前我的眼睛特别怕光,一到中午太阳晃得就睁不开眼,特别难受。可是那天练完功迎着太阳回家,我却能睁开眼了。我一见有门,就开始专心练习。

4个月以后,我的视力恢复到了左眼0.4、右眼0.8,我又能看书写字了。同时,原来的神经衰弱也不治而愈,胃病则在练功与药物治疗相配合的情况下治愈了。不久我又重新开始了工作。”」

「王老师更重视内功的传授,他是从人的内部来锻炼,调动人体的潜能。我的眼病是由于过度疲劳造成的,通过练功,使眼睛得到了充分的休息,练功时功力充在眼睛上,使眼睛的气血畅通,久而久之就治好了我的眼病,只能说这个方法对我的病对症。”」

「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秘静克老人还患过肾结石、肩周炎等疾病,通过练功,她自己治好这些疾病。」

「站功要求上下都是钝形三角浑圆一体,最能锻炼人的腿部力量。再加上摩擦步的练习,会使人脚步灵活。我都九十多岁了,现在上下楼像走平地一样。腿还很柔软,盘腿打坐能够五心朝天。这就是练站功、走摩擦步的好处。老人说着,就盘腿坐在了床上。

老人接着谈到了她在练习站功时的感觉:“那是一种高度的入静状态,仿佛物我两忘,浑身上下胀乎乎、热乎乎的,能感到气血在身体里的运行。有什么烦心事在这时都会忘得一干二净,真正是超然物外。”」

「我一天学没上过,学校的门向哪儿开都不知道,肚子里的这点墨水都是自学、白捡来的,当时竟成了‘臭老九’。劳动锻炼了几年,1972年我就退休了。」

1976年,我的女儿去世,没过一个月小孙子又得了肺炎。当时把我愁的,没少流泪。可是,后来还不是挺过来了。人就得想得开。」

「老人说,现在她每月拿一千多元的退休金,生活很充实。老人爱看书,现在正看《和诺贝尔大师面对面》,写的是与诺贝尔奖金获得者的对话。」

「自退休以后,老人一直在默默地传拳教功,跟她学过拳的人不计其数,许多人通过练功治好了疾病,益寿延年。

将近中午,我们告别了老人。不顾我们一再劝阻,老人执意送我们下楼,说:“练功的人,上下个楼梯算不了什么。”」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