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4日星期五

缅怀大师

 

(本文作者:林析)

 

星云大师起码我听到他讲法,是不主张怪力乱神的,主要还是强调培养内心安住与觉知的力量,外在就是发扬人间的道德勇气。他用善巧方便弘扬他所理解的人间佛教,跟着他修的人,至少在人格和心理方面越来越健全,断然不会出现“江湖流氓”。当一帮人站在一起时,佛光山的出家人那个精气神的状态看起来明显不同,会好很多。

大师圆寂,也只有“释迦牟尼佛”佛号相伴,且他生前早已交代舍报后不做佛事,不接受花圈礼金等。这些年,我感觉他的教法,可能只是因应大部分信徒们的程度去推进,你要他马上打破一些东西,可能教化效果会适得其反。窃以为,他有的弘法譬如像从四大菩萨去引申和强调所对应的悲智愿行的精神品质,经常强调立足人间实际修行,搞一些音乐美术素食等贴近生活的元素,也有让汉传佛教逐渐回归质朴的效果,起码不是朝着神神叨叨的方向去发展。

我再饶舌一句,佛光山虽然举行过所谓禅净密法会,但从内部来讲,全山徒众“不鼓励修密”——这样的微妙表示,大家也心知肚明。

至于大师赞叹学诚法师,以当时对学诚法师的了解来看——光鲜的履历和中国佛教协会会长的职务,确实几百年也难见到一个吧,长辈对晚辈夸奖几句难道是不很正常吗?知人知面不知心,后来学诚法师东窗事发,是谁也无法预料的事。至于学诚法师也赞叹大师,面对比自己优秀的长辈的高度评价,晚辈回敬几句赞美也实属正常,至于究竟是出于真心或者是恭维,这个只有学诚法师自己心里清楚了。


 

除了我刚才发的大段文字,我还要举一个最直接的例子,就是大师多年来坚持办文化教育。他创立了香港中文大学人间佛教研究中心,推动佛学研究硕士班招生。我当年在这里学习,也没有专门宣传佛光山以及人间佛教的课,甚至连大师作品导读都没有!我们大部分教授都具相当的学术水平,我们学了之后,会有新思路,会再回头审视佛教的起源、仪式、佛教与现代社会发展等议题,回去多找点资料研究思辨。不会再像从前那样,带着纯粹汉传宗教色彩去“搞修行”。这样一个老和尚,我不能不称之为汉传佛教的功臣!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