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4日星期五

从教出禅

 

「师父好!您的这样一个开示我是第一次听到:

“严格来讲,这部《地藏经》和另一部《阿弥陀经》都是教授禅定修行的经典。例如,在《地藏经》和地藏菩萨的名号里面,直接就是引导听众和读者用心闻思修行“地遍定”。而在另一部《阿弥陀经》里面,全部经文用了三分之二以上的篇幅,详细介绍了初禅、二禅、三禅、四禅、光明遍定和虚空遍定的修行。但是非常可惜,国内外大乘佛教界里面的很多出家法师和在家居士经常把这两部经,一部讲成了神教救赎超度内容,一部讲成了天堂美景导游内容。”

但我能欣然接受,因为我一直认为佛教是靠自力修行的,且非常排斥神秘主义和借助压倒一切的神力。您能具体开示一下有关《阿弥陀经》里的禅吗?」


 

    因为要自觉遵守互联网宗教信息法规,作为没有在相关主管部门正式备案的公众号发布的文章之中,就不能引用太多的宗教经典里面的文字内容。所以我只能作一些简单提示,如下:

一、禅修前行

1.七重栏楯」:寓意是在日常生活和社会工作之中,要能够做到“善护身业、不失律仪”,就像道路两侧、山路两边和楼梯旁边的那些坚固结实的栏杆一样,能够层层周密和稳稳当当地保护住自己的身体行为安全,不会主动或者在无意之中,越过国家法律规定、社会伦理风俗和佛法基本戒律。

2.七重罗网」:寓意是“善护口业、不讥他过”,犹如已经被一层又一层的罗网严密守护住自己的嘴巴一样,从此能够自觉杜绝口无遮拦讲话、能够自觉减少无益言谈聊天、能够自觉避免恶口冲突诤论等等。

3.七重行树」:寓意是“善护意业、清净无染”,让自己的起心动念,犹如参天大树一样顶天立地、正直无曲和坦坦荡荡。

4.皆是四宝周匝围绕」:寓意是自己所有的身行身业、口行口业、意行意业,都是在“四正勤、四念住”这些佛法之中的“四类珍宝”的全程陪伴指导之下,生起、相续和增长。

 

二、禅修进阶

1.「七宝池」:寓意是“七觉支”─念、择法、精进、喜、轻安、定、舍觉支。

2.八功德水」:此处寓意“八圣道、八正道”。

3.四边阶道,金、银、琉璃、颇梨合成」阶道寓意“四神足”;四宝寓意“四正勤”。

4.上有楼阁,亦以金、银、琉璃、颇梨、车、赤珠、马瑙而严饰之。」楼阁寓意“五根”;七宝寓意“七觉支”。

 

三、禅修业处

1.青色青光色黄光赤色赤光白色白光」寓意“青、黄、赤、白”四种遍定。其中「赤色赤光」还有“火遍定”的寓意。

2.黄金为地」寓意“地遍定”。

3.八功德水」寓意“水遍定”。

4.光明无量,照十方国无所障」寓意“光明遍定”。

5.微风吹动,诸宝行树及宝罗网出微妙音」寓意“风遍定”。

6.「东、南、西、北、上、下诸佛,各于其国出广长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寓意“虚空遍定”。

7.自然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寓意“佛随念、法随念、僧随念”。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