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4日星期五

不务正业

 

镇江裕师转发“禅风网”在202327日发布的一篇文章给我,题目是《纪念文章|佛光山永芸法师撰文缅怀星云大师》,说是因为看到我很喜欢在鸡蛋里挑骨头,于是就把星云法师的弟子,同时也是所谓的“著名佛教文学作家”永芸法师写的这篇文章推荐给我“找点碴、挑些骨头”等等。

可是我根本就没有想去找任何人的碴、或者是想去挑任何人的骨头的心念、爱好和兴趣,平时无非就是因为偶尔看到一些同学校友法友们转发分享的关于佛教名僧名尼的文章介绍和新闻报道等等,心里感觉不仅是充满了太多的所谓“正能量”虚假宣传内容,甚至一看就是从来没有在佛教寺院里面真正生活过的人们写作出来的文稿。

例如,前几年曾经流行过的所谓“某某寺院高薪招聘、某某佛学院考试题目”等等,明显就是完全没有寺院生活和佛学院经历的人们臆想出来的虚假恶搞。

因此对于佛光山永芸法师的这篇文章内容,我在快速阅读之后的第一发现,就是她和她的师父星云法师,都是属于典型的不务正业!

理由非常简单:任何人只要清晰知道佛教界出家僧尼的正业处是什么、有哪些内容和要求,那么立即就会得出与我相同的结论。

因为纵然是生活在乡村里面的没有多少文化知识的农村人,他们之中的绝大多数也会知道出家僧尼的真实本领是“佛教修行”,并不是所谓的琴棋书画、吹拉弹唱、江湖杂耍和少林武功等等。

因为如果是真心喜欢以上这些专业技术,其实完全不需要来到佛教界里面剃度出家之后,再以佛教出家僧尼的身份开始学习。

因为在社会生活里面一直都有各种各样的专业技术教师和专业教学培训机构。例如,琴师和琴馆,棋师和棋院,书法教师和书法会所,画师和画院,杂技老师和杂技团,武术教师和武术馆等等。


 

还是以这位佛光山星云法师的出家弟子永芸尼师来说,既然都已经「追随师父三十余年了」,现在早就已经「侧身为佛教文学作家」了,可是你的佛法专业修行又如何呢?

你用心闻思修行过佛法吗?

你的择法觉支生起了吗?

你的戒禁取见斩断了吗?

你的法眼净得到了吗?

你走入解脱涅槃法流之中了吗?

你知道佛教出家僧尼的正业处是什么吗?

或者说,你的师父星云法师,他又知道佛教出家僧尼的正业处是什么吗?

如果他知道,那么他会鼓励你在剃度出家之后的三十余年时间里面努力成为一位佛教文学作家吗?

如果自己剃度出家之后,却根本不去用心奉行佛陀教授的闻思修证僧事,而是长年累月地从事世间文学创作,这是不是一种典型的不务正业呢?

我知道还有一位名叫“慧禅法师(史国良)”的画家,星云法师为他剃度出家之后,也是要求他接续中国佛教画僧的传承。

看来确实是应了“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这句话,佛光人的师徒因缘真是不可思议!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