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4日星期五

惆怅仙源最后身

 

「法师您好,我们可能是同龄人,说起来有点不好意思,我就是读了金庸的全部武侠小说之后,才好奇去寺院和道观里面玩的,后来去多了,就认识了里面的出家师父,我就开始皈依三宝到现在也有十年多时间了。我的师父也送我一些佛经让我每天念经修行,我的家人也支持我学佛。可以说在这些年里面,我是尝试过好多种修行方法,要说身心感应也是有过两次,就已经让我的信仰是不会失去的了。现在就是心里始终都想知道我接下来要怎么做,才能真正寻找到佛陀教授的那一把数量有限的掌中之叶?恳请法师能够给予开示一些方法。」


 

既然您已经读过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现在我就以一位决心修炼全真教内功心法的小伙子为例,谈一谈我认为他应当如何寻师访道和择法入道。

首先,他要知道全真教的创教祖师是谁、成名绝技是什么、人现在哪里、教授什么专业类型的功夫、门下有哪些第一流的亲传弟子等人。这些信息确定之后,他就可以动身出发了。

因为他既不会漫无边际地四处奔波寻找浪费自己的时间、精力和钱财,也不会拜在所谓的“东邪、西毒、南帝、北丐”的门下,更不会跟随“沙通天、彭连虎、梅超风、参仙老怪、灵智上人”修炼全真教的内功和武功。

其次,如果他到达目的地之后,才知道重阳真人已经仙逝,那么他必须能够依止重阳真人生前亲自教授出来的“全真七子”里面的任何一位直接学习修炼内功和武功,或者是遵循“全真七子”里面的任何一支法脉传承学习修炼全真教内功和武功。

再者,如果他既无道缘亲见全真教的创教祖师重阳真人,也无仙缘直接拜在“全真七子”的门下,更不希望自己受到旁门左道师徒欺骗诱惑从而导致一生空过等等,那么他就要用上至少三年五载时间专心闻思“全真七子”亲自收录整理出来的《重阳祖师全集》。

在此修学期间,或者说在自己全部熟读通达里面的教理法义知识和修炼次第实践之前,如果还有充裕的闻思学习时间,也只能阅读全真七子的所有文章著作。

只有等到自己真正精通全真教的内功心法和武学修炼之时,也就是“入道、得道”之后,才能随心所欲地参学见闻和借鉴“采补”世间各门各派的武学知识与内功修炼。

佛教界出家僧尼和在家弟子闻思修证佛法,或者说找到世尊天人师手中的那一把掌中之叶,走入涅槃解脱法流之中,也是与此类似。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