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4日星期五

画僧非僧

 


仔细回想一下,我最早开始阅读星云法师的文章著作还是在二十多年前的时候,也就是自己还在民间佛教信仰里面不辨方向、流连忘返和盲修瞎炼的阶段,曾经先后阅读了署名为“星云大师”还是“星云法师”的《释迦牟尼佛传》《玉琳国师》等等通俗类弘法布教书籍和文章。

等到自己剃度出家的第二年,特别是前去就读佛学院期间,逐渐接触到一些相对优秀和严谨的古代天竺佛教历史和大乘教理法义知识之后,从此就不再阅读署名为“星云大师”还是“星云法师”的文章著作了。因为在内心里面,已经将其视为一位民间江湖佛教界里面的寺院住持和出家法师。

因此在个人记忆之中的佛门岁月里面,好象只有偶尔几次前去看望同学校友的时候,曾经在房间里面的书架上面随手翻阅过几本介绍星云法师思想的著作,例如《浩瀚星云》,和几份佛教杂志上面转载的星云法师撰写的文章,例如《老二哲学》。

今天上午,看到友法师转发的著名画家史国良先生制作的一个怀念自己恩师的小视频,感觉我在二十多年对于星云法师的认知,还是有一点基本正确的见识。

大约是在2001年,我曾经在福建泉州佛教博物馆见过这位慧禅法师(史国良先生)一面,当时他和几位朋友前来参观弘一法师的遗物。因为是寺院方丈亲自出面接待,双方之间也都是一些社交场合里面的江湖人士客套话语,所以我也无法判断慧禅法师剃度出家之后的佛法教理知识和闻思修证知见。因此,这个小视频里面的内容,恰恰为我提供了一个可以直接观察现在的史国良先生,他的佛法教理知识和闻思修证知见的素材。

在佛教界里面,剃度出家的真正目的是什么呢?

在佛教界里面,已经正式剃度出家之后的佛教僧尼的正业处又是什么呢?

画僧,这种现象、身份或者僧职的出现,符合世尊天人师传授的教理法义知识和闻思修证实践吗?

如果佛教界里面的寺院住持和僧团长老,公开鼓励自己的徒弟在已经剃度出家和已经成为佛教僧团里面的沙弥或者比丘之后,还继续从事绘画创作,这与少林寺住持公开鼓励自己剃度出家的徒弟们努力练习少林武术,争取早日成为身怀绝技的武林高手,又有什么根本区别呢?

在佛教界寺院道场里面剃度出家的真正目的,难道不是为了彻底止息自己内心里面持续不断生起的诸苦吗?

佛教界寺院道场里面的已经正式剃度出家的僧尼的正业处,难道不是用心学习佛教历史、专心闻思佛法教理和身体力行走向解脱涅槃吗?

如果说刚刚发心剃度出家的慧禅法师不懂这些,那么公开为史国良先生剃度出家的星云住持也不懂吗?

 

《华严经》里面确实是有“心如工画师”的说法,可是真正用意和譬喻所指,也并不是鼓励佛弟子努力提高画艺从而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画家。因此所谓的“佛法就是画法,画法就是佛法”,也只能是史国良先生的个人知见和一家说法,根本就不是世尊天人师的教法。

 

星云法师“圆寂”一词,如果是从来没有出过家、从来没有认真闻思过佛法、自己所有的佛教知识都是来自《西游记》《济公传》或者武侠小说影视剧情的社会大众这样说,我还是能够给予理解,因为这些人根本不懂经典教理法义语境里面的佛法。

可是,对于曾经公开剃度出过家、并且是拜在当代汉传佛教界里面的著名禅宗法脉传人的“大师”门下的慧禅法师来说,我只能得出师徒二人都不懂佛法教理的结论。

因为任何人只要是知道“圆寂”一词的基本概念和简单定义,都不会信口开河一样地乱说、乱写和乱用!

因为“圆寂”就是“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自知不受后有”的概念和定义!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