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8日星期二

道听途说

 

师长语音询问:“你认为星云法师的那些舍利子,真是他的身体里面焚烧出来的吗?我有看到网络上面有一些争议,有人说是真的舍利子,也有人说是假的舍利子,所以我就想问你认为那些舍利子是真的还是假的?”





 






听完语音,我直截了当地告诉师长:“星云法师的那些所谓的舍利子,明显就是佛光山上的那一群出家僧尼,为了成功造神和吹捧星云,从而胆大妄为、公开作伪和集体造假。因为这些所谓的星云法师的舍利子,从照片上面明显能够看出,都是早就提前准备好的,用机器统一制作和打磨出来的批量生产商品。”

师长听后好像很吃惊地说:“星云法师作为当代这么著名的一位大和尚大法师,如果也会在舍利子上面公开造假,这件事情如果调查属实之后,大家可想而知会对佛教界出家僧尼的声誉,带来多么坏的影响。”

我说:“舍利子这件事情,其实也不能直接归罪于星云法师,因为星云法师在去世之前,已经公开留下遗言说明自己往生之后没有舍利子。因此这些光滑圆润、规格统一和五彩缤纷的舍利子,明显就是星云法师的那些出家徒弟们,而且可以基本上锁定是佛光山道场里面的负责和尚或者掌权法师们,提前从某个工艺品生产厂家或者销售商铺里面订购的工业制品。

至于这样做是否会伤害到佛教界出家僧尼的声誉,老师您作为一位退休人士就不必操这个心了。因为“带头大哥”学诚会长都不担心自己的言行会影响到佛教界的声誉,您作为一位在家老人就更不必关心这些事情了。”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