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4日星期五

恢复视力-7

 

:本文所有括号之中的引用内容,均来自秘静克先生著作《大成拳筑基功-生理运动健身祛疾法》,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81月版。

==============

二、运动与健康

「人体运动的源泉不尽在胳膊腿外表活动上,而是在人体的内部。」

「站桩功则要求“凝神、定意”,要使练功者静得神凝意止,这种静就如洪炉大冶,无物不在陶熔中,任何杂念来了皆可溶化以达到忘我」

「人体有自我调解能力,只要没有人为地伤害、干扰,人体会自然地将不平衡调整为平衡,将虚弱病体调整为健康。」

三、休息促运动

「人体生理有自我调整的本能,只要不干扰它,身体无论某个部位有点不舒服,它会自然地将它调整过来。例如,有点伤风感冒,如会运用“无念”的站立,站上3040分钟,感冒准能好。其他新患之症的效果亦是如此之容易。」

「本功法要求练功者在练功时不仅“无念”,并且要“凝神、定意”。神,凝住了,意念定住了,思维必然也停止了活动。」

「一般人把这个功法看成是纯静功。这个功法确实是来源于道教,……这个功法要求站定不动,并且要求凝神、定意,从这一点讲它是纯粹的“静功”。」

「本功法功力之强,效果之高,主要是吸取了古人的太一学天人相应的整体观」

「凡愿参加这种运动的人,不限年龄、性别,不拘身体强弱,亦无任何局限,有病治病,无病者强身防病。练功时不必在姿势上着想,主要是排除杂念,让大脑得到充分的休息。这种运动与一般体育运动不同,它是把锻炼与休息统一起来的一种运动。是在锻炼中休息,又在休息中锻炼的运动方法。」


 

四、保健疗疾的生理运动

「不把四肢活动作为养生保健活动的主要功法,只将它作为个别人练静立功后的调解剂。本功法……能保健养生,而且简便易学,不劳神不费力,男女老幼皆可练,无副作用。学会本功法后,行、站、坐、卧都可以练功,并且坐在汽车或站在汽车上均可以练。有病的祛病,无病的防病健壮身体。几十年的经验证明,凡是有病来练生理运动功的,没有不见效的。」

「“守静”就是加强生理自然运动。」

「躯体本身有自我调节让其恢复正常的能力,只要给它主动权,再能积极地激励它,推动它自主稳妥地加速运动,提高它的自我调整能力,可以养生保健、甚至治疗某些疑难杂症。」

「在整体锻炼当中,身体某处有病即再加以调动局部医某处,以医促养,医防结合,把保健与医、养、防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这种保健与医疗疾病的方法,不仅见效快,而且通过局部病灶的清除可以促进整体健康,在一般情况下,用生理运动法医愈的疾病不容易复发,这是我们医愈多数病人的实践证明过的。如若有人愿意见见练本功法炼好的病人,我们还可以找出几个来,而且能找出患癌症的,他们大约现在都七八十岁了,最小的也有六十多岁。」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