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4日星期五

雷法简介

 


本文由照法师网络搜集分享,我仅作出分段和颜色标记。

 

1.《道法宗旨图衍义》:希贤曰:五气朝元,一尘不染,能清能净,是曰无漏,肝为东魂之木,肺为西魄之金,心乃南神之火,肾是北精之水,脾至中宫之土。是以圣人眼不视而魂归于肝,耳不闻精在于肾,舌不味而神在于心,鼻不香而魄在于肺,四肢不动而意在于脾。故曰攒簇五雷。斩除五漏,寂然不动为道之体,感而遂通为道之用,斯五雷之妙也

 

2.王枢曰:东方木雷在肝宫,南方火雷在心宫,西方山雷在肺宫,北方水雷在肾宫,中央土雷在脾宫

 

3.王文卿《雷说》夫雷霆者,天地枢机。特别强调本身的内功修为,强调聚合五行之气,这五行之气便为五雷。

 

4.萨守坚《雷说》雷法为先天之道,雷神乃在我之神,以气合气,以神合神,岂不如响应答耶。以本身五脏之气化为五雷之神,与虚空之神混合为一,所以,召将又称之为召合。

 

5.雷法的修炼,又特别注重内丹的修炼,并主张"道体法用",即修成内丹与道合真为根基,发之于外,则形成种种神通变化,玄妙法技。

 

6.《道法会元》一气神和,归根复命,行住坐卧,绵绵若存,所以养其浩然者,施之于法,则以我之真气,合天地之造化,故能嘘为云雨,嘻为雷霆。

 

7.自身的内丹修炼为本,雷霆起于五行人能聚五行之气为五雷,则雷法乃先天之道,雷神乃在我之神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