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4日星期五

简单至极

 

作者注:本文引号「」之中文字,来自仙学巨子陈撄宁先生19471030日所写《学仙必成》文章,田诚阳道长加注标点。

 

一、「每次開始靜坐之前,及靜坐完畢之後宜兼做全體運動。動功與靜功相輔而行,方無流弊。偏於靜坐不動,亦非善法。尋常做事、作工、走路之動,乃消耗體力之勞動,不是增加體力的運動,勿以勞動代替運動。

 


我在刚刚开始学习古道家静功的时候,清晰记得有几次在早上骑着一辆自行车前往老师家里练功,但是师父和师叔却不让我直接开始修炼,而是要求我:“先把全身都抖搂开。”

于是我就在院子里面用上二十分钟时间做蹲起、原地跳跃、外摆里合、掌托日月、迎潮推水,直到身体出现微微汗意,感觉身心内外舒畅之时,再慢慢开始“顶天立地、目视长空、意在宇宙、肌肉若一”的浑圆桩练习。

等到站桩结束之后,还是要再做十分钟左右的掌托日月、迎潮推水、沧海龙吟或者神龟出水练习,然后才可以开口说话、坐下喝茶或者提出问题请师父、师叔、师兄们指点等等。

 

二、「當靜坐時,毋須守竅,毋須運氣,毋須止念,毋須迴光返照,毋須存想丹田,毋須舌搭天橋,手扣合同,毋須眼觀鼻,鼻觀心,毋須其他一切花樣。只要身體端正,不動不搖,像一尊泥塑木雕的菩薩樣子,即為合法。兩腿或盤或垂,眼睛或開或閉,那些都可以隨便。至於兩手,或安放在中間,或分置於左右,更不成問題。周身衣服不宜束縛太緊,褲帶要解鬆,坐墊要柔軟而厚富於彈性,勿使身體有絲毫不舒適之處。蚊蟲、臭蟲、跳蚤等類,皆要驅除乾淨。坐長久了,能把自己身體忘記最好。

华夏仙家功夫里面的最上乘天仙修法的修炼原则,仙学巨子陈撄宁先生已经和盘托出,真是心地无私、慈悲为怀、功德无量!

有了这些修炼的根本指导原则,即使是没有得到天元丹法清静功夫师承和口决的人们,在自己修炼时候只要能够遵守这些要求,那么不仅可以逐渐体验到华夏仙家功夫“入静”和“坐忘”的境界,远远超过所谓的“肚皮起伏、手臂起落、脚掌提起平送又降落”等等,同时也能直接避免很多因为盲修瞎练和胡乱导引造成的所谓身体“出偏”和精神“入魔”。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