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4日星期五

见怪不怪

 


檀师分享给我两则“今日头条”报道,内容是介绍那位刚刚去世的所谓“佛教律宗祖庭”净业寺的住持方丈本如大和尚,生前曾经在自己当住持的这处佛教律宗祖庭寺院里面,长期蓄养猛禽金雕与野兽狮子等等。

读完这两则“今日头条”报道之后,我还是情不自禁地感慨一番尽管自己曾经在佛教界里面剃度出家和闻思修行二十三年时间,但是对于那些已经爬上“佛教寺院住持方丈”这个阶层的出家僧尼的个人兴趣爱好,或者说是个人特殊癖好,仍然还是所知甚少!

因为,在看完檀师分享给我的这两则“今日头条”报道内容之前,我是一点都不知道这位所谓的“佛教律宗祖庭”净业寺的住持方丈本如大和尚,生前曾经在自己住持的这处佛教律宗祖庭寺院里面,长期蓄养野兽狮子和猛禽金雕。

虽然我也曾经在佛教界里面,见过某位长期花钱在澳洲和英国养赛马的住持大和尚,见过某位在方丈室里面摆满一面墙壁的各种各样的进口洋酒威士忌的住持大和尚,见过某位日常饮用水都是从国外空运过来的住持大和尚,见过某位每年都会带领身边的一群手下亲信去欧洲著名度假区泡温泉、喝红酒的住持大和尚,见过某位十几年不上殿过堂、不诵经诵戒的住持大和尚,见过某位把寺院当作取款机供养自己的妻子儿女和女婿的住持大和尚,见过某位把自己的空姐情人直接送上尼众寺院住持的某省副会长大和尚……

可是,我从来没有想到所谓的“佛教律宗祖庭”寺院的住持方丈本如大和尚,生前竟然能够在自己住持的这处佛教律宗祖庭寺院里面尽情释放出自己的天性!

因此,不仅是绝大多数的社会大众想不到佛教寺院里面的住持方丈的兴趣爱好和个人癖好,今天连我这样一位在佛门里面生活二十三年时间的佛弟子,也是第一次知道本如方丈的生活乐趣和个人嗜好!

不过,我在惊讶之后,现在也是见怪不怪了。

因为,在南北传佛教界里面,特别是在住持方丈和僧官执事这个阶层之中,永远都是只有自己想不到的事情,没有他们做不出来的事情!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