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4日星期五

开口就乱道

 

南粤祥师转发一篇“灵隐寺”在2023-02-09发表的《唁电|至诚祈愿星云大师速登极乐,莲生九品,不舍娑婆,乘愿再来!》的文章给我,并且语音提示说:“你不要纠缠什么才是佛教界出家僧尼的正业处,你就从这一篇文章里面的内容字词用句来看看,又有哪些不妥之处好了。”

于是我在截图之后,直接用红色标注出自己认为逻辑混乱、前后矛盾、甚至是一眼就能看出作者、编辑和编审人员根本不懂最基础的佛法教理知识的字词用句发送给祥师。



 

可是没有想到,祥师再次语音过来:“我是让你写出来里面的不妥之处,不是要你只是直接标注出来。你动作快点,我先去过堂。”

因此在简单指出之前,我要先公开声明一下:我在201982日正式离开佛教界寺院生活之时,就已经把“灵隐寺、杭州佛学院”的公众号全部都取消关注了,同时也退出了杭州佛学院的所有教师群。

也就是说,我在这几年时间里面,从来没有再次关注过上述公众号。除非是同学校友们单独转发给我的文章内容,我才会点击阅读一遍。至于朋友圈里面公开分享的上述公众号刊发的文章,我最多就是看一眼标题内容,但是基本上都没有点击阅读的兴趣。

现在言归正传,在祥师转发的这篇文章里面,我认为思维逻辑混乱、文字前后矛盾、甚至是根本不懂佛教最基础的教理法义知识之处如下:

星云法师「在佛光山安详示寂」,即使按照大乘佛法和汉传佛教的教理法义,一位出家多年的大乘法师老和尚,经过一生时间的闻思修行佛法之后,现在终于“安详示寂”(圆寂),纵然不说这已经是个人今生剃度出家闻思修证佛法的最高成就,因为那是所谓的“小乘”佛教的教理法义和传统说法。

可是在大乘佛法和汉传佛教界里面,任何人如果能够即此一生的闻思修行功夫“安祥示寂”,也是属于一种只是尚未达到圆满究竟佛果的“生灭灭已、寂灭为乐”的解脱圣者的成就!

因此,又何来所谓的「噩耗传来,人天眼灭,山岳含悲,哀悼曷极!

如果是不懂佛法教理知识的普通社会大众,公开作文表态发声“噩耗、含悲、哀悼”等等,这些当然可以给予理解,因为他们没有闻思修行过佛法。

可是,一位佛教千年古刹寺院的住持方丈大和尚,也是率领所在寺院里面的出家僧众,公开表示“噩耗、含悲、哀悼”等等,这就不能不让我直接怀疑各位出家僧众的佛法专业教理知识水平!

 

既然灵隐寺住持方丈和两序大众都是已经公开表态确认星云法师已经「在佛光山安详示寂」了,也就是已经“圆寂、寂灭、入灭”了,那么又何必当众发声:「至诚祈愿上星下云大师速登极乐,莲生九品,不舍娑婆,乘愿再来!

因为按照世间思维逻辑,大家现在「至诚祈愿上星下云大师速登极乐,莲生九品」其实就是已经公开承认星云法师在此次生命结束之后,仍然还是会有“有”、有“生”!

无论是在西方极乐世界里面的清净妙莲花之中化生,还是在西方净土之中的边地疑城“胎生”,其实都是在此次人间生命结束之后的新生、来生和下一生!

简单来说就是,“灵隐寺”的住持方丈等人,已经在这篇唁电里面公开确认星云法师没有“示寂”,也就是没有能够闻思修证到彻底结束轮回状态的“无生”!

因为按照大乘佛法教理和汉传佛教法义,如果星云法师已经「在佛光山安详示寂」,也就是已经圆寂、寂灭、入灭了,那么他就根本不会再以任何色、受、想、行、识(五蕴)的形式和方式,重新在三界、四生、六道里面,再一次地受生和出生。

因此,任何人,但凡是懂得一点点佛法之中关于“圆寂、寂灭、入灭、无生、生灭灭已、寂灭为乐”的概念定义,都不会悲痛、也不会写出、更不会不学无术地「至诚祈愿」这位已经「在佛光山安详示寂」的星云法师,「速登极乐,莲生九品,不舍娑婆,乘愿再来!

正所谓“出家不学教,开口就乱道!”

作为一处佛教千年古刹寺院的住持方丈和两序大众,对于这些本来都是佛教界出家僧众专业领域里面的佛法基础教理知识,都能公开表现地如此混乱、错谬和不堪。那么可想而知,剃度出家之后的佛门岁月里面的绝大多数的心思、时间和精力,肯定都是用在了与佛法闻思修证没有任何关系的知识技术领域或者社会应酬活动方面。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