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8日星期二

恢复视力-16

 

:本文所有括号之中的引用内容,均来自秘静克先生著作《大成拳筑基功-生理运动健身祛疾法》,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81月版。

============

附篇3 笔者学功时的故事

1954我患视神经萎缩,经北京各大医院积极治疗,不仅无效,反而逐渐向坏的方面发展,最后发展到左眼视力0.01,右眼视力0.3,不得已只好停止工作,长期休息。

1957,正在走投无路之际,友人劝我去中山公园学习站桩功」

「老师怎么教,我就怎么学,叫我一天练3,我就按时认真地练。我是个好静的人,练功没多久,只要两眼一合就能入静,并且能达到老师所讲的“凝神、定意”了,眼病也在慢慢的减轻。」

「当我练功4个月时,万万没想到我左眼视力竟然恢复到0.4,右眼恢复到0.9,看书、写字已经没有问题了,十分惊喜,我恢复了工作,开始上班。」

「至于为什么能治病,对我来说,还是个谜。我反复想过,为什么几年来北京各大医院都治不好我的眼病,而练了一段时间养生站桩功,老师给疏导两次,就将眼病治好了,实在无法理解。」

 


「这一次老师耐心地向我讲解了站桩功的一些功理、功法, “从明天开始,每天早晨闭目练功半个小时,再睁开眼,两眼放松看着前面大树练,要练到你的眼睛与树帽上的大气相衔接,那时你才算打开上乘功夫的大门。”

当时我对什么是大气不理解,老师解释说: “就是树上吐出来的氧气。”」

「练了数月后,……又去问老师,他教我慢慢的用眼睛把大气拉过来放回去,眼睛感觉到有拉和放的劲,练功就有成效了。遵照老师所讲的接着练了一段时间,不久果然眼睛与大气相衔接了,一拉一放之间眼睛有了触激的感觉。

1959……两年多的认真练功,使我对体内产生的变化,如骨骼、肌肉位移的范围大小,触动气感的作用等都有了一定认识,老师所讲的功法逐渐能够听懂了」

「站桩功,站立不动……这种功法要求练成“空洞忘我,天人合一”,让躯体与大气相结合,增强吸收功能,大量摄取空气中的营养物质,……以达到健壮身体与疗疾的目的。……非常感谢老师的严格要求我“傻站”。与那些不遵守教导,不傻站的练功者相比,我体会出来的东西较多。」

「眼上有了功夫叫我再接着练“金刚指”。即在练功时两臂环抱,两眼远望,两手食指像似勾上眉毛,什么时候感觉到头往后微仰,或者头略抬,即感到与食指有拉拽劲了,就是有功力了。达到不练功时手指向眉毛一指就有感应力,即是功成了。……每天早晨练一个多小时。始练时手指上感觉有功力,眉毛上感觉不出来有东西,与手指也挂不上勾,练了十几天才挂上勾,但拉力不大,还有时候一拉就断。练了一个多月后才体会到老师说的那种拽劲,并且感觉头上的功力比身上的功力来得快。……必须把全身点滴之处的力都试出来,……老师让我练习“金刚指”,就是眼与手指双方的试力,……我如今已是94岁的老人了,眼睛始终没有花。我问过许多练站桩功的人,学过眼指功——“金刚指”吗?他们都很愕然,说没有听说过。」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