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4日星期五

文章著作

 


可能是因为我在这些年来,很少去阅读佛教期刊杂志文章和浏览佛教网页内容的缘故,所以刚刚看到安师转发分享的这一篇“禅风网”在20171219日发布的文章《慈惠法师专访:星云大师写作3000万字背后的故事》之后,内心里面还是感到瞬间一惊!

众所周知,星云法师是在12岁剃度出家,96岁去世,在佛门里面连续生活了84年时间。因此按照“禅风网”发布的这篇专访内容介绍,也是声称“这一套365册的般若巨著,凝聚了星云大师出家近80年来的所有重要作品。”

因此也就是说,星云法师是在剃度出家之后的第416岁、或者第517岁的时候开始写作,从此就犹如长江之水一样绵绵不断和滔滔不绝。这样经过“近80年”时间的笔耕不辍,已经早就不再是所谓的著作等身了。因为大家都能看到,如果是把这已经出版的365册著作垂直堆叠起来,那么肯定是已经超过星云法师自己的身高很多了。

于是,我按照星云法师写作80年时间和写出365册佛法著作进行计算,也是平均每年完成4.56册。

因此这样的写作效率、耐心毅力和勤奋努力,对于一位在大半生时间里面都是事务繁多的佛教寺院住持方丈大和尚来说,能够在每年只有十二个月的光阴里面,还能保证完成至少四册佛法著作,确实是令人刮目相看和衷心赞叹!

可是,我又感到有一种隐隐约约地担心,因为同时代的另一位大和尚学诚法师,他也是在长年累月事务繁忙的寺院方丈、佛学院院长和佛协会长的位置上“写作”出版了一系列的佛法著作!虽然后来被证实这些署名学诚法师的文章著作,其实都是他的出家弟子们的集体创作成果!

可是,在“禅风网”发布的这篇专访里面,星云法师的出家弟子慈惠法师亲自作证:“星云大师这3000多万字,都是他利用自己零碎的时间构思、创作的。”

但愿如此!

我是衷心希望慈惠法师说的是真话、是如实语!

因为我也不想在以后的某个时间里面,突然看到或者听到有消息说星云法师的这一套365册的著作全集,其实也是自己的出家弟子们集体创作的成果!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