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4日星期五

唯道是从

 


「老师好,我是郭◎◎,初次冒昧打扰一下,就是我对您文章里面介绍的道法仙学修炼很感兴趣,对佛法修炼相比之下倒是没有什么好奇。我这次就是想请问老师您一个重要问题,就是道法仙学修炼功夫可以自学吗?就是根据专业书籍的教导自己能修炼成功吗?恳请老师能够及时回复我的这个问题,学生在此感谢了」

 

、首先要清楚知道,华夏道法仙学修炼功夫的追求目标、教理法义和修炼内容等等,都是完全不同于佛法里面的闻思修证。

简单来说就是,华夏道法仙学的修炼功夫和相关要求,是完全不同于天竺佛法修行的另外一套超凡脱俗的理论与实践。因此真正的修道人和修炼者,既不能用天竺佛法的教理法义来抉择华夏道法仙学的教理内容,也不能依据天竺佛法的闻思修证来判断华夏道法仙学的修炼实践。

、其次要特别注意,华夏道法仙学修炼功夫里面,不仅是在教理法义之中多用隐语和常用隐喻,而且在修炼实践之中更是处处都有历代仙师毕生修炼体认所得之关键决窍。

例如,道法仙学修炼功夫里面的这一句看似平凡至极的「惟能引水种金莲、内有灵苗活万年」的文字,如果没有真正的修炼仙师为自己讲解,可能很多人或者是当成一句修道诗文欣赏,或者是视为平常并且不解其意。

因为只要是自己的道法仙学理论不足,或者是没有遇到真正仙师当面指点,基本上都不会知道具体的修炼内容和实践方法。

现以「惟能引水种金莲、内有灵苗活万年」这一句话为例,任何一位华夏道法仙学修炼者在开始修炼之前,都要清楚知道如下知识要点:

1.水是什么?

2.水在哪里?

3.如何引水?

4.引去何方?

5.何为金莲?

6.如何种植?

7.种在何处?

8.如何生长?

9.何时含苞?

10.何时开花或结籽?

11.此花此籽有何用?

、道法仙学修炼功夫,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都是很难自学或者无法自学。即使阅读一些专业书籍,通常来说也是掌握一些教理法义知识、知道一些仙家修炼功夫而已。因为各种各样的隐语隐喻和关键口决,因此如果没有真正修炼仙师亲自面授指导,基本上也就是得到一些强身健体、轻安喜悦和祛病延年的效果。

因为佛法闻思修证,是犹如天空之中的太阳和月亮一样,是公开呈现在所有人的面前的,是没有任何秘密教理法义覆盖或者隐藏的,也就是所谓的“世尊不作握拳之秘”。

因此,如果任何人宣称在佛法之中有秘密教理法义、有秘传修行法门、有不为人知的所谓法脉传承等等,包括某些佛教宗派特别热衷的所谓传法和接法,基本上都可以直接视为地地道道的江湖骗子。

    可是在华夏道法仙学修炼里面,因为出发点就不是为了普度众生而设立,于是教理法义和修炼功夫也就不会主动地迎合社会大众的认知水平。因此无论是理论闻思,还是修炼实践,都是重视言传身授、重视师徒传承、遵守法不轻传和道不贱卖的原则,甚至是宁可失传,也不滥传的古训。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