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4日星期五

江湖话语

 


慈法师转发给我一个小视频,内容是星云法师的弟子慧传法师介绍自己的师父生前曾经说过“自己不是生病了,只是行动不方便而已,”甚至还宣称自己是“与病为友”等等。

看完这一个小视频,我在内心里面的第一个感觉,就是佛教界里面的江湖人士的虚伪做作,第二个感觉就是长期患病之人的内心绝望和万般无奈。

因为众所周知,古今中外的绝大多数人,在自己的日常生活和社会工作之中,都是不希望自己的身体罹患任何一种疾病的。也就是说在绝大多数的常情常理的情况下,是没有几个人真心希望自己,或者是真心盼望自己的爱人和亲人们,身患任何一种疾病的。

同样的道理,在华夏传统医学理论对于医生的医德要求里面,即使是专业售卖各种各样的中药材的药店门前,通常也会悬挂着一付对联:“但愿世上人无病,何妨柜中药生尘!”

因此,只要从常情常理思考,我认为很多公开宣称自己是“与病为友”的社会各界人士,当然也包括这位著名的汉传佛教界里面的住持方丈法师,很有可能是一种在明知现代医学技术已经无法治愈自己身体上的各种各样的疾病之后的故作乐观态度,或者说是当众自我解嘲,并不是他本人真心想要长期与折磨自己的各种各样的疾病“为友”!

以星云法师为例,如果他宣称自己“与病为友”的这句话是真实的发自内心的如实语,那么他就根本不用去医院里面请专业医生为自己的身体健康进行诊断、检查和治疗等等。

因为众所周知,优秀的医生对于病人身体所进行的一系列的诊断检查和治疗行为,其目的、方法和用意,就是直接杀死、或者有效控制、或者迅速驱离病人身体之中的这些星云法师称之为“友”的疾病。

这些江湖佛教界里面的所谓“佛光人”的虚伪言论,我都不想再观看、思考和评论了!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