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4日星期五

无酒不欢

 


「老师好,我是真不敢相信佛教寺院里面的方丈法师会热衷于收藏进口威士忌洋酒,因此特别好奇想请问老师这是真实的事情,还是您虚构出来的事情?希望老师可以认真回答,在此感谢!」

 

作者声明:故事内容,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首先,对于某位方丈法师热衷于收藏和饮用原装进口威士忌的事情,您也不妨当作是一个民间传说之中的关于僧人和道士的八卦故事来听。因为,类似这位每天都要饮酒的方丈法师的酒瘾程度的住持大和尚,相对来说也并不是很多。

众所周知,有的住持方丈喜欢养花种多肉,有的住持方丈爱好潜水旅游,有的住持方丈喜欢养赛马、养藏獒和狼狗,还有的住持方丈喜欢收养弃婴等等。

因此,并不是所有的住持方丈大和尚都喜欢饮酒。

 

其次,我再为这个民间传说中的僧道八卦故事臆想一些细节:

1.这位住持方丈,不仅是真心喜欢饮用原装进口威士忌,同时也收藏了很多瓶威士忌洋酒。

我曾经看过这位大和尚收藏的几支一米多高的透明大玻璃瓶原装威士忌酒,估计一瓶有五十斤的重量。

2.这位住持方丈,除了早餐时候不饮酒,午餐和晚餐必定是要喝几口。外出时候,他也会带上自己的威士忌酒,只要酒瘾上来了,找个机会就喝上几口。

3.这位住持方丈,也是“南师”的学生。他有没有磕头拜师我不知道,他有没有正式“接法”我也不清楚,但是确定是“南师”的学生。因为我不仅看过他和“南师”的合影照片,我也当众听他说过自己是南师的学生。

4.还有一位住持方丈,在沪宴请自己的一些高中时候的同学校友。听说所有的在座人员,每人都是一瓶飞天茅台白酒,大家相聚一堂其乐融融,一边畅谈人生理想“我真的还想再活五百年”,一边尽兴随意自斟自饮国宴名酒。

5.还有一位住持方丈,带领一群手下亲信前往国外度假。在酒店里面蒸完桑拿之后,光头皇帝带领身边一群僧官执事和在家亲信集体聚餐之时,大众连续痛饮红酒二十多瓶。

本来这几天蒸桑拿、吃大餐、喝红酒的事情,只有这位大和尚和他的手下亲信们知道,外界佛教信徒还以为这位大和尚带领住持寺院里面的僧官执事和护法居士前往国外弘扬佛法呢。可是谁也没有想到,其中有一位刚刚被这位大和尚从寺院里面的普通出家清众提拔为僧官执事的出家人,而且又是生平第一次出国“弘扬佛法”,并且还是全程免费吃喝住宿游玩等等。因此可能是在一种非常想要炫耀一番的心理冲动之下,悄悄用手机拍了照片、录了视频传送给国内的朋友们。

于是这些照片和视频,很快就传到了很多人的手机里面:一群脸孔熟悉的身上暂时不穿汉传佛教僧装的光头们,以方丈为中心按照僧职高低围坐在一只摆满西餐烤肉的桌子旁边,每个人的面前都是两只玻璃酒杯和一瓶红酒,每个人的眼睛里面和脸上都是流露出“慈悲、包容、感恩”的开心笑容!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