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2日星期三

法盲拈提系列之一


作者声明:本文内容纯属个人观点,不能代表任何佛教寺院和佛学院!如有不同意见,请直接联系作者本人!


Wen-Ning He

法盲拈提系列之一

2018318-22日,我连续写下五篇《佛教素食之辨析》系列小文章,发布在个人微信公众号上,以法为赠礼,分享自己对于佛教素食的认识和反思。
正在写第六篇《佛教素食之辨析》时,副院长电话通知我过去。见面之后被告知:1.收到一些人对我的连续投诉;2.让我删除已经发布的小文章等等。
我发布的任何一篇小文章,最上端都有“本文内容纯属个人观点,不能代表任何佛教寺院和佛学院”的作者声明,这已经是公开表示“所有文责自负”!
读者的留言,我从来都是全部放行;
读者的批评,我留下自己的电子邮箱、回复并希望:请您写一篇文章发给我,针对《佛教素食之辨析》系列小文章的任何一篇,提出证据,证明佛陀在《四分律》《五分律》《十诵律》等多部《律藏》中确实制订过“出家比丘不可食用鱼、肉”的戒律。我承诺,只要您把文章发来,我一字不改,全文发布。
哪位读者认为我的观点不对,完全可以留言或写一篇针对性的批驳文章发给我。可是为什么要通过我的领导层来表达自己内心的愤怒呢?
晚上,朋友圈中又传来某位法师的微信截图:“莫听杭州佛学院某法师胡说八道,以小难大,认为吃素不合佛制,是中国人自己造出来的。
既然这位法师认定我在“胡说八道”,那么我就为这位佛教法师上一次佛法常识课,免费为这位不学无术的“脑残法师”作一次知识启蒙!

什么是“胡说八道”?

胡说:鸦片战争之前,无数的头脑中充满着“天朝上国”意识的中国人,由于长期生活在封闭的社会环境中,坐井观天、根本不懂世界地理,从而导致自己真诚地相信和认为自己脚下的土地,就是世界的中心;中国以外的国家,都是落后的、没有多少文化的“蛮、夷”等等。
佛法从西域诸国辗转传来中国之时,许多中国古人,将来自西域诸国的佛法,称之为“胡说”,意思就是西域诸国、异国他乡的胡人,宣说和讲述的理论。这个习惯性称呼,直到今天仍然可以在生活中听到看到:胡说、胡瓜、胡琴、胡旋舞、胡萝卜等等。

八道:佛法三十七道品中,至关重要、不可或缺的八正道;属于苦、集、灭、道(四圣谛)中的第四部分:道谛。
因此,形容一个人在“胡说八道”,对于一位佛教徒来说,这是好事情,至少证明这位佛教徒在宣说佛法、在弘扬佛法!而不是以出家人的身份,抚琴献曲、表演歌舞、琴棋书画、不学无术!
这么简单的佛法常识“胡说八道”都不明白,可见这位在微信朋友圈公开发文批评“莫听杭州佛学院某法师胡说八道”的家伙,其实是佛教界具有普遍代表性的不学无术的愚痴者、法盲者!
写到这里,我顺便再为这位愚痴法师开二付中药,以争取在短时间内,能够减轻他的脑残状况:

第一付:量小非君子、无毒不丈夫
不是要内心狠毒,而是提醒自己“大丈夫一定要有度量”,无不丈夫,没有度量的人,不能称之为大丈夫!

第二付: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为,是动词,是“约束、限制”自己内心里面的各种欲望
不是什么好事都想到自己,什么利益都为了自己!
如果一个人不能约束、限制自己内心里面的贪婪、嫉妒、愤怒,一定是走向毁灭,无法立足于天地之间

以上二付药,请这位不学无术的出家愚痴者、法盲者法师,每天早晚,支起智慧灶、注入慈悲水、文火煎药,饭后温服,一日一付、长期服用。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