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2日星期三

学祖师or学佛陀


作者声明:本文内容纯属个人观点,不能代表任何佛教寺院和佛学院。
Wen-Ning He

学祖师or学佛陀

直接阅读这个标题,稍微有一点正常理性思维的人,都会同意:
学习佛教,当然是要学习佛陀的教导了!
祖师(高僧大德)无论多么优秀,多么有智慧,修行多么刻苦,成就多么高超,也不能和佛陀究竟圆满的智慧相比呀!
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我却经常遇到许许多多的所谓“佛弟子”,对于经典和律藏里面记载的佛陀的清净教导,不是断章取义的理解,就是一头雾水的茫然不知;对于佛法的理解,不仅绝大部分都是来自某一位祖师(高僧大德)的言论、开示、著作,甚至有些佛法知识和修行理念,纯粹就是一些以讹传讹、道听途说的神话、鬼话和谎话!
随手从微信上拈来几例:

(一)禅宗虚云老和尚,是八地菩萨再来!
“初地不知二地举足下足”,你说虚云老和尚是八地菩萨再来,那么你一定是九地菩萨的果位!否则,你怎么会知道虚云老和尚是八地菩萨呢?
1.我是听别人(我的出家师父、我的同学道友)说的!
2.是“他她它”在一本名叫《那娜捺》的书里(文章里)说的!
九地菩萨呀!
印度佛教历史上的龙树菩萨,是中国大乘佛教界公认的“八宗共祖”,也不过只是一位“证初欢喜地,往生安养国”的初地菩萨!
请你赶快带我一起去“亲近善知识、请佛住世、请转法轮”吧!
请告诉我出发时间、九地菩萨的居住地点,我现在就上网预订你和我的往返车票!
飞机、高铁出行,都没问题!
自己开车比较方便!
可以的,我来开!我的驾照考试成绩可是满分100呀!
我愿意以虔诚的心,恭敬朝拜您介绍的这位九地菩萨!

(二)印光法师,是大势至菩萨化身!
印光法师亲口告诉你的?
印光法师在自己的著作里开示过、明示过或暗示过,自己是大势至菩萨的化身?
1.是上海一位名叫杨信芳的初中女生某天晚上做梦时,梦见观音菩萨告诉她“印光和尚是大势至菩萨化身”,杨信芳也告诉了她母亲,她母亲又转告印光法师,这是历史事实,你不会否认吧?
一位未成年的小姑娘,在梦中遇到观音菩萨告诉她的消息,你就当成事实真相了,你的智商、理性,还不如那位上海的杨信芳小姑娘呢!
你了解小姑娘的家庭背景吗?
你知道小姑娘的生活环境吗?
你清楚小姑娘父母亲平日里的言传身教吗?
如果是小姑娘已经学会念佛、念经、念西方三圣名号之后做的这个梦呢?
2.法师,您是学院派出来的,完全是做学术研究的思维方式和辨析套路!
大德,您是青木堂门下的,依然是琼瑶阿姨《六个梦》里面的人物、故事和情节!
3. 南无阿弥陀佛!净土宗十二代祖师是印光大师总结历代祖师以后钦定的!
皈依本师释迦牟尼佛!我只关注佛法义理、法义的辨析,誰来钦定的高僧大德祖师,关我什么事情呀!
4.印光大师钦定的!
还钦定?您怎么不说“奉天承运、印光诏曰”呢?
印光大师是哪朝的皇帝呀?
难道是北宋靖康年间,去北国打猎之后,因为特别喜欢那里的“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于是就“自愿”长期留在那里,一边吟诗、一边教书的那位擅长书法写字的皇帝吗?
您知道“大师” 这个词,在佛经里面的准确意思吗?
5.难道作者的修为超越印祖了吗?
作者的修为,有没有超越您的印祖,目前还真不好考察,也没有必要考证。因为“个人修为”,如果不依据佛经的教导,这就只能是一个见仁见智的标准!
不过,作者倒是可以轻松地从《印光法师文钞》里,指出您心中的印祖,在大乘佛法知识、印度历史知识、净土经典解读、念佛修行方法等四个方面,所出现的多处错误!
只是,您愿意聆听吗?

(三)晋美彭措“法王”是佛陀姨母摩诃波奢波提的化身。
   摩诃波奢波提可是出家后证得沙门四果中的最高果阿罗汉果,她在佛陀涅槃之前,因为不想看到佛陀涅槃,于是请佛陀同意之后,自己先进入涅槃。
  您说已经进入涅槃的摩诃波奢波提阿罗汉,还能在三界六道之中的欲界人间人道之中出生,成为那位著名的大喇嘛,您已经造下三种重罪了:
1.谤佛:佛陀明明说过,阿罗汉已经证得“无生”,今生命终之后,决不会再次于三界六道之中受生、出生!

2.谤法:佛法清楚说明:阿罗汉已经灭尽五上和五下十种结缚,已经解脱生死轮回流转!

3.谤僧:无数已经证得阿罗汉果的比丘、比丘尼,都不约而同地说过“吾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受后有”!--《长老偈、长老尼偈》
   您赶快忏悔吧!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