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2日星期三

追寻史实的代价


作者声明:本文内容纯属个人观点,不能代表任何佛教寺院和佛学院。

Wen-Ning He

追寻史实的代价--曙祥法师微信帐号被屏蔽之感想

201842日早晨,我阅读到曙祥法师在自己的个人微信公众号“佛教古籍”上面分享的一篇原创小文章《佛祖真的有头发吗》,随喜赞叹之余,我写下百余字的点评,然后一起转发在自己的公众号上面(由于自己不熟悉微信公众号的操作技术,最终这百多字的点评没有显现),希望人间学习佛法的有智慧的善男子和善女人,能够从这篇小文章里,迅速澄清弥漫在中国佛教界千年之久的相似佛法。
但是今天早晨我再次阅读这篇小文章时,发现曙祥法师的微信帐号已经被屏蔽,已经无法查看内容了,原因竟然是由用户投诉并经平台审核,涉嫌欺诈
以我在佛教界读书生活了221996年至今)的经验,我当然清楚这篇小文章对于传统佛教界某些出家僧众和某宗信徒的杀伤力,我更理解他们有组织的投诉行为和目的。
但是,前贤已经说过“知识就是力量”!
今天,传统佛教界的某些人仍然可以利用各种民间迷信和社会陋俗,忽悠一部分无知无识的信徒,跟随自己的指挥棒,一会投诉这位法师涉嫌欺诈,一会定性那位法师胡说八道,但是我知道在他们的内心里面,其实早已感到现代学术研究的进步和科技传播工具的发展,对于传统佛教界某些迷信愚昧与陋俗的直接揭穿和彻底摧毁的威力!
而这些所谓的佛教传统信仰者,由于大多缺少系统的现代学术训练和基础的佛学语文功底,无法依据佛教经典和律藏写出文章进行公开辩驳,于是只好采用各种民间的、江湖的方法,来捍卫自己的权益和声誉!虽然可怜,但是可以理解,毕竟要生活呀!
是以在此,我将昨天写好但是没有成功发出的小点评重新分享给大家:
曙祥法师在自己的个人微信公众号“佛教古籍”上分享的这篇小文章,在我看来,不仅是依据佛教经典和律藏澄清了印度佛教历史上的一个事实,同时对于中国佛教徒走出相似佛法、认识真正的佛法,意义更为重大!
有心追寻佛陀清净和真实教法的善男子和善女人,可以顺着我的三条建议去努力地“上下以求索”吧!
1.中国禅宗初祖菩提达摩,留着长发、蓄着胡须。达摩是“剃除须发”的佛教出家僧人吗?
2.中国禅宗著名的虚云法师、来果法师,都是留着长发、蓄着胡须。如果自己长期住在山里,不方便剃头理发,还可以理解。但是在寺院里和大众一起生活时,也是这种打扮,是否可以理解为他们的传承其实根本不是释迦牟尼佛的法脉呢?
3.中国佛教界至今都有一些所谓的出家僧人,喜欢蓄留长长的胡须,他们是遵守佛教戒律的出家人吗?
学术的进步,就是这样在前人的研究成果上,后人再继续向前推进,从而一点一滴地做出来的!
但是这些问题,目前的我,还不方便写出自己的思考和回答(不想被投诉,甚至被封号),有心人去做吧!
   我期待阅读到您的符合学术规范的研究论文!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