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2日星期三

真关闭 or 假闭关


作者声明:本文内容纯属个人观点,不能代表任何佛教寺院和佛学院。

Wen-Ning He

真关闭 or 假闭关

2018年2月26日上午去财务室帮忙干活,偶遇学生张敏也来帮忙,师生相见,皆大欢喜。
工作快要结束时,张敏突然向我提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问题:什么是佛教中的“闭关”?
由于现场很多人还在忙碌地工作,我就简单回复她几点佛法中的“闭关”常识,然后答应她:过几天,我将以一篇小文章来回复这个非常有意义的问题!
在我心中,一个好问题,不仅可以引出一系列的佛法知识和闻思修学次第,更能澄清许多似是而非的“像法知见”和纯粹是来自邪教恶法的“邪知邪见”
普贤菩萨在“十大愿王”里,热情地劝导佛弟子们要“常随佛学”、要“请转法轮”,其中就含有鼓励弟子们经常地、大胆地“提出问题、请师释疑”的建议!
著名的《清净道论》就是因为几位上座部长老的质疑,才让觉音尊者奋笔疾书、一气呵成,从而为人间众生留下了这部辉煌论著!
学习佛法的善男子、善女人,快把自己心中的困惑和疑问,在合适的时间里、在方便的场合中,向您的授皈依师、教授师、依止师、熟悉的法师或善知识们提出来,请他们为您释疑、解惑、指导和开示吧!
但是请记住:提问时,一定要避开您的善知识们用餐时、行走时、禅修时、休息时、沐浴时、大小便利时

一、乱象纷呈的闭关
闭关,作为佛教修行的一个重要的方法,二千多年来,一直受到出家僧众的重视。今天的佛教界,仍然会经常听到一些出家法师或在家佛子发心闭关的消息。
而且,发心闭关的人:
1.在决心闭关时,会受到大家的随喜赞叹:多么了不起的修道发心呀
2.在开始闭关(入关)时,更会受到大家的衷心赞叹:这才是真正的修行人呀(话语里的潜在意思是:其他没有闭过关的,都不是真正的修行人!)
3.在闭关结束(出关)时,开始受到大家的顶礼膜拜:这才是有修证的人呀
从此,这位闭关出来的法师或居士,身上立即笼罩了一层“大修行人”特有的金色光环!(尽管是皇帝的新装,谁都没看见,但是很多人却暗示自己一定要相信!)
从此,这位闭关出来的法师或居士,“指点江山”、“所言皆是真知灼见”!(尽管可以从其公开出版的书籍里、公开发表的文章内、公开上网的视频中,指出许多严重违背佛法常识的错谬,但是“大修行人”的脑残信众、狂热粉丝们,仍然是不愿意思考、不愿意承认、更不愿意看见!)

场景一
“师兄!师兄!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河东省松林寺的日常法师发心闭关三年!我们赶快去参加他的入关仪式吧!”
“是呀,师兄!供养真正的修行人,获福无量无边呀!日常法师闭关修行成就了,我们的生死解脱也多了一层保障!什么时候出发呢?我来订票!”
“师兄,我也去!”
“师兄,还有我!”
“师兄,我可能有事去不了,但是请您帮我带去一份虔诚的供养吧!”
“师兄,也帮我带去一份吧!”
“师兄,还有我的!”
……

场景二
“通知!通知!汉东省西华寺千度大和尚出关了!”
“千度大和尚真是了不起呀,在山洞里整整闭关了三年三个月零三天!”
“是呀!千度大和尚是为了我们这些业障深重的众生闭关修行的,我们都欠大和尚太多太多,每次想起来,我都非常感动哟!”
“在这个世界上,我们的千度师父才是真正的实修派!相比之下,佛学院那些学僧们,整天学习一大堆的名相概念,却没有一点真实的修行,还好意思批评千度师父的闭关,是盲修瞎练!哼,真是不自量力!”
“是呀,师兄,佛学院那一帮人,就是嘴皮子功夫!千度大和尚早就说过了,佛法是修出来的,不是学出来的!
“师兄呀,佛学院那一帮人,不仅没有修行,还造了不少恶业呢!你看看,他们批评千度大和尚是外道,批评元音老人是外道,批评净空法师是外道,批评大愿法师是外道,可是你看看他们批评的这些人,哪个人的徒弟不比他们多几千几万倍呢?难道这些遍布世界各地的几十万弟子,都不如他们聪明吗?哼,不就是妒忌人家的名声、财富和信众吗?

场景三
西藏喇嘛教里面所谓的“转世再来的师长”也喜欢打着“藏传佛教”的旗号,为一群又一群的喇嘛教信徒们讲解闭关。
我们先来学习一下这位“活佛”关于“如何闭关”的开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如何闭关
网址链接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83046791/?type=like
登录时间:2018226日星期一 20:20pm
就是把自己同世俗的人、事、物隔离开,把自己封闭起来。
就是把自己的烦恼、欲望和世俗的心关起来,修清净的佛心和空性。把自己观想成本尊大威德,在一个清净的坛城里修行,自心不能往外跑,
 闭关有黑白日月等多种形式。
 就是闭关场所可以见阳光;
就是把屋子全封闭,不可见一丝阳光;“是按天计算,一般为三天、七天、二十一天......
一般为一个月、三个月等;
一般是一年、三年等。
不管哪种形式,都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
修行的证量及用哪种形式由上师来决定。

二、佛陀教导的闭关
佛陀在《杂阿含经》里,曾经亲自教导过自己身为悉达多太子时、同父异母(姨母)的弟弟难陀王子(净饭王和第二位王妃摩诃波奢波提所生之子)、出家后的难陀比丘,如何修学“闭关”
1.《杂阿含》第275经如是我闻:一时,佛住舍卫国只树给孤独园。尔时,世尊告诸比丘:……诸比丘!而今难陀关闭根门,饮食知量,初夜、后夜精勤修习,正智成就,堪能尽寿纯一满净梵行清白。
彼难陀比丘关闭根门故,若眼见色,不取色相,不取随形好,若诸眼根增不律仪、无明暗障、世间贪爱、恶不善法不漏其心,生诸律仪,防护于眼。耳……鼻……舌……身……意根生诸律仪,是名难陀比丘关闭根门
饮食知量者,难陀比丘于食系数:不自高,不放逸,不着色,不着庄严,支身而已,任其所得,为止饥渴,修梵行故。故,起苦觉,令息灭;未起苦觉,令不起故。成其崇向故,气力、安乐、无闻独住故。 ……
是故,诸比丘当作是学:关闭根门,如善男子难陀;饮食知量,如善男子难陀;初夜、后夜,精勤修业,如善男子难陀;正念、正智成就,如善男子难陀。
如教授难陀法,亦当持是为其余人说
  时,有异比丘而说偈言:
  善关闭根门,正念摄心住,饮食知节量
觉知诸心相,善男子难陀,世尊之所叹。
佛说此经已,诸比丘闻佛所说,欢喜奉行。

2.《别译杂阿含》第6经如是我闻:一时,佛在舍卫国只树给孤独园。尔时,尊者难陀往至佛所,顶礼佛足在一面坐。尔时,世尊告诸比丘:善说法中,难陀比丘最为第一;容仪端正,豪姓之子,难陀比丘最为第一;能舍盛欲,难陀比丘最为第一;收摄诸根,饮食知量,于初、后夜精勤修道,修念觉意,常现在前,难陀比丘最为第一
  云何名难陀比丘能摄诸根?不着色、声、香、味、触、法,是名难陀能摄诸根
  云何名难陀比丘饮食知量?食以止饥,不为色力,为修梵行,裁自取足,如似脂车,又如治痈,不为色力,肥鲜端正,是名难陀饮食知量。 ……
  令诸比丘当作是学:守摄诸根,饮食知量,初、中、后夜精勤修习,修最上念觉,当如难陀。
佛告诸比丘:我今教汝学难陀比丘所修之行,设有比丘所修之行,犹如难陀,我今亦当教汝等学。尔时,世尊即说偈言:若能善摄诸根者,亦能系念节饮食,是则名为有智人,善知心起之体相,难陀如是我所叹,汝等应当如是学。
佛说是已,诸比丘闻佛所说,欢喜奉行。

3.《增支部》第8集第9经……比丘们!难陀能够行圆满、遍清净的梵行,除了守护根门、饮食知适量、专修清醒、正念正知的具备外,还有什么呢?
  比丘们!在这里,这是难陀的关于守护根门:比丘们!如果难陀必须向东边看,难陀以心思考一切后,向东边看:『当我这么向东边看时,贪忧、恶不善法将不流入。 』这样,在那里他有正知。
如果难陀必须向西边看……必须向北边看……必须向南边看……必须向上看……必须向下注视……必须向四方的中间方环视,难陀以心思考一切后,向四方的中间方环视:『当我这么向四方的中间方环视时,贪忧、恶不善法将不流入。 』这样,在那里他有正知。
  比丘们!这是难陀的关于守护根门
  比丘们!在这里,这是难陀的关于饮食知适量:比丘们!难陀如理省察而吃食物:不为了享乐,不为了陶醉,不为了好身材,不为了庄严,只为了这个身体的存续、生存,为了止息伤害,为了资助梵行。这样,我将击退之前的感受,不激起新的感受,健康、无过失,安乐住。
  比丘们!这是难陀的关于饮食知适量。
……比丘们!这是难陀的关于正念、正知。比丘们!难陀能够行圆满、遍清净的梵行,除了守护根门,饮食知适量,专修清醒,正念正知的具备外,还有什么呢

从以上三篇经文里,我们可以清晰地知道:

1.佛陀教导弟子们的“闭关”,是“关闭自己的六根门”!
而决不是把自己的身体,关闭在某一处房间里、某一个山洞里、或某一间所谓的“关房”里!
“关闭根门故,眼……耳……鼻……舌……身……意根生诸律仪,是名难陀比丘关闭根门。”

2.佛陀教导弟子们的“闭关”,是时时注意和警觉着,不让自己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追逐外境的“色、声、香、味、触、法”六尘!
而决不是把自己的身体,关闭在某一处房间里、某一个山洞里、或某一间所谓的“关房”里读诵经典、计数念佛、专心持咒、磕头礼拜、甚至是所谓的“拜经”—读一个字,磕头礼拜一次!
“不着色、声、香、味、触、法,是名难陀能摄诸根。”

3. 佛陀教导弟子们的“闭关”,是从明白修行的基本道理和实践方法时开始,直到证得沙门四果的最高阿罗汉果;是从凡夫弟子位的警觉和收摄“关闭六根门”开始,直到进入无余涅槃;是一位正信佛弟子终其一生的修行!
而决不是什么“三年三个月又三天”的外道修法!
更不可能是所谓的“黑关、白关”的邪教修法!
“守摄诸根,饮食知量,初、中、后夜精勤修习,修最上念觉,当如难陀。”
“守护根门,饮食知适量,专修清醒,正念正知的具备”。

附录
1.《杂阿含》第282经:如是我闻:……阿难白佛言:唯愿世尊为诸比丘说贤圣法、律无上修根,诸比丘闻已,当受奉行。
佛告阿难:谛听,善思,当为汝说。缘眼、色,生眼识,见可意色,欲修如来厌离,正念、正智。眼、色缘生眼识,不可意故,修如来不厌离,正念、正智。眼、色缘生眼识,可意不可意,欲修如来厌离、不厌离,正念、正智。眼、色缘生眼识,不可意可意,欲修如来不厌离、厌离,正念、正智。眼、色缘生眼识,可意、不可意、可不可意,欲修如来厌、不厌俱离舍心,住正念、正智。
如是,阿难!若有于此五句,心善调伏、善关闭、善守护、善摄持、善修习,是则于眼、色无上修根。耳、鼻、舌、身……意、法亦如是说。阿难!是名贤圣法,律无上修根。
尊者阿难白佛言:「世尊!云何贤圣法、律为贤圣修根?」
佛告阿难:「眼、色缘生眼识,生可意,生不可意,生可意不可意。彼圣弟子如是如实知:『我眼、色缘生眼识,生可意,生不可意,生可意不可意,此则寂灭,此则胜妙,所谓俱舍;得彼舍已,离厌、不厌。譬如力士弹指顷灭。如是眼、色缘生眼识生可意,生不可意,生可意不可意,俄尔尽灭,得离厌、不厌,舍。』
    如是耳、声缘生耳识,生可意,生不可意,生可意不可意。圣弟子如是如实知……
鼻、香缘生鼻识,生可意,生不可意,生可意不可意。圣弟子如是如实知:……
舌、味缘生舌识,生可意,生不可意,生可意不可意。彼圣弟子如是如实知:……
身、触缘生身识,生可意,生不可意,生可意不可意,生已尽灭。圣弟子如是如实知:……
意、法缘生意识,生可意,生不可意,生可意不可意,生已速灭。圣弟子如是如实知:『意、法缘生意识,生可意,生不可意,生可意不可意,生已尽灭,是则寂灭,是则胜妙,所谓为舍;得彼舍已,离厌、不厌。譬如力士断多罗树头。如是意、法缘生意识,生可意,生不可意,生可意不可意,生已尽灭,所谓为舍,得彼舍已,离厌、不厌。』阿难!是为贤圣法、律,为圣弟子修诸根。……眼、色缘生眼识,生可意,生不可意,生可意不可意,彼圣弟子惭耻厌恶。耳、鼻、舌、身……意、法缘生意识,生可意,生不可意,生可意不可意,彼圣弟子惭耻厌恶。阿难!是名贤圣法、律觉见迹。阿难!是名贤圣法、律无上修诸根。已说贤圣修诸根,已说觉见迹。阿难!我为诸声闻所作,所作已作,汝等当作所作……

2.《杂阿含》第236经:如是我闻: 一时,佛住舍卫国只树给孤独园。 ……佛告舍利弗:善哉,善哉,舍利弗!汝今入上座禅住而坐禅。若诸比丘欲入上座禅者,当如是学:若入城时、若行乞食时、若出城时,当作是思惟:我今眼见色,颇起欲、恩爱、爱念着不?
舍利弗!比丘作如是观时,若眼识于色有爱念染著者,彼比丘为断恶不善故,当勤欲方便,堪能系念修学。譬如有人,火烧头衣,为尽灭故,当起增上方便,勤教令灭。彼比丘亦复如是,当起增上勤欲方便,系念修学。
若比丘观察时,若于道路、若聚落中行乞食、若出聚落,于其中间,眼识于色,无有爱念染著者,彼比丘愿以此喜乐善根,日夜精勤,系念修习,是名比丘于行、住、坐、卧净除乞食,是故此经名清净乞食住。
    佛说此经已,尊者舍利弗闻佛所说,欢喜奉行。

3.《杂阿含》第281经:如是我闻: 一时,佛住王舍城迦兰陀竹园。 ……佛告目揵连:若眼见适意、可爱念、能长养欲乐、令人缘着之色,彼比丘见已,不喜、不赞叹、不缘、不着、不住;若眼见不适意、不可爱念、顺于苦觉之色,诸比丘见已,不畏、不恶、不嫌、不恚。于彼好色,起眼见已,永不缘着;不好色,起眼见已,永不缘着;内心安住不动,善修解脱,心不懈勌。耳、鼻、舌、身、意识法亦复如是。如是于六触入处修习多修习,满足三妙行。
……说是法时,萦发目揵连远尘离垢,得法眼净。时,萦发目揵连见法、得法、知法、入法,度诸疑惑,不由于他,于诸法、律得无所畏。从座起,整衣服,为佛作礼,合掌白佛言:我今宁得于正法、律出家,得具足比丘分不?
佛告目揵连:汝今已得于正法、律出家,具足得比丘分,得出家已,专精思惟,不放逸住,乃至成阿罗汉。

4.《杂阿含》第215经:如是我闻: 一时,佛住舍卫国只树给孤独园。尔时,尊者富留那比丘往诣佛所,稽首佛足,退住一面,白佛言:世尊说现法、说灭炽然、说不待时、说正向、说即此见、说缘自觉。世尊!云何为现法,乃至缘自觉?
佛告富留那:善哉,富留那!能作此问。富留那!谛听,善思,当为汝说。富留那!比丘眼见色已,觉知色、觉知色贪:『我此内有眼识色贪』,我此内有眼识色贪如实知。富留那!若眼见色已,觉知色、觉知色贪,我此内有眼识色贪如实知者,是名现见法。
云何灭炽然?云何不待时?云何正向?云何即此见?云何缘自觉?富留那!比丘眼见色已,觉知色,不起色贪觉:『我有内眼识色贪』,不起色贪觉如实知。若,富留那!比丘眼见色已,觉知色,不起色贪觉,如实知色,不起色贪觉如实知,是名灭炽然、不待时、正向、即此见、缘自觉。耳、鼻、舌、身、意亦复如是。
佛说此经已,富留那比丘闻佛所说,欢喜奉行。

5.《杂阿含》第 1165 经:如是我闻:一时,尊者宾头卢住拘睒弥国瞿师罗园。 ……婆蹉王优陀延那语尊者宾头卢:人心飘疾,若观不净,随净想现。颇更有因缘,令年少比丘于此法、律,出家未久,安隐乐住,乃至纯一满净不?
尊者宾头卢言:大王!有因有缘,如世尊说,如来、应、等正觉所知所见,告诸比丘:『汝等应当守护根门,善摄其心。若眼见色时,莫取色相,莫取随形好,增上执持。若于眼根不摄敛住,则世间贪、爱、恶不善法则漏其心,是故此等当受持眼律仪。耳声、鼻香、舌味、身触、意法亦复如是。乃至受持意律仪。
尔时,婆蹉王优陀延那语尊者宾头卢:善哉,善说法,乃至受持诸根律仪。尊者宾头卢,我亦如是,有时不守护身,不持诸根律仪,不一其念,入于宫中,其心极生贪欲炽燃、愚痴烧燃;正使闲房独处,亦复三毒烧燃其心,况复宫中。又我有时善护其身,善摄诸根,专一其念,入于宫中,贪欲、恚、痴不起烧燃其心,于内宫中尚不烧身,亦不烧心,况复闲独。以是之故,此因此缘,能令年少比丘于此法、律,出家未久,安隐乐住,乃至纯一满净
时,婆蹉王优陀延那闻尊者宾头卢所说,欢喜随喜,从坐起去。

6.《杂阿含》第 1167 经:如是我闻:一时,佛住拘睒弥国瞿师罗园。尔时,世尊告诸比丘:……诸比丘!汝等今日亦复如是。知魔波旬常伺汝便,冀汝眼着于色、耳闻声、鼻嗅香、舌尝味、身觉触、意念法,欲令出生染着六境。是故,比丘!汝等今日常当执持眼律仪住,执持眼根律仪住,恶魔波旬不得其便,随出随缘;耳、鼻、舌、身、意亦复如是。于其六根若出若缘,不得其便,犹如龟虫,野干不得其便。

7.《杂阿含》第309经:如是我闻:一时,佛住瞻婆国揭伽池侧。 ……佛告鹿纽:若眼识色可爱、乐、念、可意,长养于欲;彼比丘见已,喜乐、赞叹、系着住,爱乐、赞叹、系着住已,心转欢喜,欢喜已深乐,深乐已贪爱,贪爱已厄碍。欢喜、深乐、贪爱、厄碍者,是名第二住。耳、鼻、舌、身、意亦如是说。鹿纽,有如是像类比丘,正使空闲独处,犹名第二住。所以者何?爱喜不断不灭故,爱欲不断、不知者,诸佛如来说第二住。
若有比丘,于可爱、乐、念、可意,长养于欲色;彼比丘见已不喜乐、不赞叹、不系着住,不喜乐、不赞叹、不系着住已,不欢喜,不欢喜故不深乐,不深乐故不贪爱,不贪爱故不厄碍。不欢喜、深乐、贪爱、厄碍者,是名为一一住。耳、鼻、舌、身、意亦如是说。鹿纽,如是像类比丘,正使处于高楼重阁,犹是一一住者。所以者何?贪爱已尽、已知故,贪爱已尽、已知者,诸佛如来说名一一住。」
尔时,尊者鹿纽闻佛所说,欢喜随喜,作礼而去。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