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2日星期三

唯有佛陀是法王


作者声明:本文内容纯属个人观点,不能代表任何佛教寺院和佛学院。
Wen-Ning He

唯有佛陀是法王

西藏喇嘛教流传区域里,经常可以看到或听到某些宗教人士自称为“法王”互相称赞对方为“法王”,从而许许多多的没有听闻、思惟、系统学习过佛法的人们,在不知不觉中,就把这些喇嘛教里面的宗教人士自然而然地视为释迦牟尼佛法中的“法王”!甚至是热心地四处宣扬这些“喇嘛法王”的智慧、功德和神通,并且反复地鼓励大家皈依、礼拜和供养!

但是,依据大乘佛法教理,释迦牟尼的一代法中,“法王”一词,只有三个固定不变的含义

一、世间王国的最高统治者,如国王、皇帝,其本人不仅信仰佛教、皈依三宝、受持五戒、力行十善,而且在自己的统治范围内,全力推广佛法,鼓励各级官员与国民大众,明因识果、弃恶向善、皈依三宝、奉行十善业道。

1.梁·扶南三藏僧伽婆罗译《阿育王经》卷第一世尊又言。此儿者我入涅槃百年后。当生波吒利弗多城王名阿育。为四分转轮王信乐正法。当广供养舍利起八万四千塔饶益多人。于是如来复说偈言。
   我入涅槃后当生孔雀姓
   名阿育人王乐法广名闻
   以我舍利塔庄严阎浮提
   是其功德报施沙奉于佛
    乃至阿育王起八万四千塔已守护佛法时诸人民谓为阿育法王。一切世人而说偈言。
   大圣孔雀王知法大饶益
   以塔印世间舍恶名于地
   得善名法王依法得安乐
    2.《释迦方志》卷上凡人极位,名曰轮王,圣人极位,名曰法王。
    3.龙树菩萨《大智度论》卷三十二佛为法王,菩萨入法正位乃至十地,故悉名王子。皆任为佛,如文殊也。

二、“法王”这一尊贵的称号,只是特指佛陀本人!
在佛教里,唯有智慧究竟圆满、慈心无量无边的佛陀,才可以自称为、被称为“法王”!
    1.《法华经譬喻品我为法王,于法自在,安隐众生,故现于世。
    2.《法华经药王品如来是诸法之王。
    3.《维摩诘所说佛国品》已于诸法得自在,是故稽首此法王。
    4.《无量寿经》卷下佛为法王,尊超众圣,普为一切天人之师,随心所愿皆令得道。
    5.《释迦方志》卷上凡人极位,名曰轮王,圣人极位,名曰法王。
    6.维摩经慧远疏佛于诸法得胜自在,故名法王。
《持世经》:「持世。是时国土唯佛为王。更无有王。国土众生皆号佛为法王。」

《佛说薩羅国经》:「佛为法王一切所归。佛为正尊众生宗仰。」

三、大乘佛法中的任何一位菩萨,纵然是大行第一的普贤愿王菩萨、“智慧第一的文殊师利菩萨,这两位大乘佛教界位居诸菩萨上首的大菩萨,也只能自称为和被称为“法王子”!

    姚秦•三藏法师鸠摩罗什译《佛说阿弥陀经》并诸菩萨摩诃萨:文殊师利法王子、阿逸多菩萨、乾陀诃提菩萨、常精进菩萨,与如是等诸大菩萨。
    唐•般剌蜜帝译《楞严经•二十五圣圆通章》普贤菩萨,即从座起,顶礼佛足,而白佛言:我已曾与恒沙如来为法王子,十方如来教其弟子菩萨根者,修普贤行,从我立名。
唐•般剌蜜帝译《楞严经•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大势至法王子。与其同伦。五十二菩萨。即从座起。顶礼佛足。而白佛言:我忆往昔。恒河沙劫。有佛出世。名无量光。十二如来。相继一劫。其最后佛。名超日月光。 彼佛教我。念佛三昧。譬如有人。一专为忆。一人专忘。如是二人。若逢不逢。或见非见。二人相忆。二忆念深。 如是乃至。从生至生。同于形影。不相乖异。十方如来。怜念众生。如母忆子。若子逃逝。虽忆何为。子若忆母。如母忆时。母子历生。不相违远。若众生心。忆佛念佛。现前当来。必定见佛。去佛不远。不假方便。自得心开。
    唐•于阗国三藏沙门实叉难陀译《地藏菩萨本愿经》尔时释迦牟尼佛,告文殊师利法王子菩萨摩诃萨
    唐•三藏法师玄奘译《佛地从世尊口正法所生,绍继佛身不断绝,故名法王子。
   龙树菩萨《大智度论》卷三十二佛为法王,菩萨入法正位乃至十地,故悉名王子。皆任为佛,如文殊也。
姚秦•三藏法师鸠摩罗什注维摩经》卷什曰:来补佛处,故言法王子也

从以上诸大乘佛法经典、论著和注释中,清晰得
1. 释迦牟尼佛涅槃之后、弥勒菩萨成佛之前,这一段时期内,佛教界不会出现任何一位“于法自在”的法王!
2. 已经去世的西藏喇嘛教宁玛派的晋美彭措大喇嘛,决不是大乘佛法中的法王!
3. 现在印度的西藏喇嘛教第十七世噶玛巴,更不是大乘佛法中的法王!
4.西藏宗教界里、西藏喇嘛教流传区域里,不断涌现的各种各样的“法王”等只是附佛外道的宗教宣扬方法之一,究其实质,不过是一群不学无术、狂妄无知、自我膨胀的附佛外道们,为了取得外界不明真相的人们的信任,煞费苦心地表演着互相吹捧而已!

唯有佛一人可称为法王!就算是历代君王所册封的法王名号,也不能代表被册封者就是佛。君王是属国的人王,因福业深厚轮为一国之王,君王对佛教法义没有辨别的义务,一国至尊的君王也不意味着就有辨别正邪法的能力。在佛法中君王也只是一个轮回的众生,君王并不是佛教的无上权威者,所以历代君王的册封在佛教中是没有任何佛法意义的。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