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2日星期三

禅修时受到惊吓,怎么办?


作者声明:本文内容纯属个人观点,不能代表任何佛教寺院与佛学院。

       
禅修时身边突然出现很大的响声,自己受到惊吓,怎么办?

明慧Wen-Ning He

  
修学禅定时,周围的环境中,偶尔会出现响声或异常动静,这是常见现象。即使是佛陀本人、佛陀时代的许多出家弟子们,也遇到过类似的干扰。

在禅修过程中,如果自己身体的周围,突然出现响声或活动,应当睁开眼睛,安静地注视着响声或活动出现的方向,专注地观察着,直到声音消失或活动停止后,再决定是否继续进行禅修,或者结束禅修离开此处。

   
有效的预防方法是:在每次禅修之前,自己应当在内心里面,生起四种“作意,就是提醒自己,我要准备修学禅定了,在这次禅定修习期间,如果身边环境中,出现任何声音或巨响,希望都不会让我感到恐惧和不安。

如果事先有了这样的四种“作意”训练,在每次修习禅定之前,都对自己进行四种内心里面的提醒,那么在修习禅定的过程中,即使是身体周围出现一些声音或巨响,也不会给自己带来太大的恐惧和造成内心的不安。

第一种作意 

1.在我修习禅定的这段时间内,如果在我身体的前方,出现巨响或出现恐怖,我的内心将不会受到恐惧的惊扰和造成身心的不安。

    2.
在我修习禅定的这段时间内,如果在我身体的后方,出现巨响或出现恐怖,我的内心将不会受到恐惧的惊扰和造成身心的不安。

    3.
在我修习禅定的这段时间内,如果在我身体的左方,出现巨响或出现恐怖……依次把前、后、左、右、上、下,这六个方向,分别作意。

   
每一次修习禅定之前,必须要有这些“作意”。

作意,就是提醒自己,在我修习禅定的这段时间里,如果在我的前方、我的后方、我的左方、我的右方、我的上方、我的下方;如果在我身体周围的三米之内、七米之内或者十米之内,出现巨响或声音,我的内心将不会受到恐惧的惊扰,我的身心将不会出现不安。

   
用心作意,就能起到保护作用;没有作意,在禅修中,如果自己的周围突然出现巨响或异常,自己的身心,必定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干扰和影响。

   
第二种作意

   
这次修习禅定,我希望能够持续十分钟、一小时、两小时、半天时间、两天时间、三天时间、七天时间……
必须要在每次禅定修习之前,给自己预定一个禅修的持续时间。

第三种作意

我希望在什么时间,结束这次禅定的修习,即出定。

预设好禅修的结束时间之后,在禅修过程中,只要到了这个预定的时间,不需要别人拿引擎敲击,来提醒自己出定,自己完全可以轻松自在地出定。

   
第四种作意

在我禅修的这段时间里,希望我的身体不会受到任何一种恐怖的干扰和意外的伤害:

不会受到动物的干扰和伤害;

不会受到鸟类的干扰和伤害;

不会受到其他人类的干扰和伤害;

不会受到各种非人的干扰和伤害。

   
只要自己能够理解每次禅修前作意的重要,同时掌握禅修前作意的顺序,并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练习,慢慢就能自己自由地决定入定时间、住定时间和出定时间。

   
这样认真地、平静地练习三个月左右,自己就能逐渐感受到禅修的清静快乐,从而更有信心走向第一个阶段的禅定初禅。

初禅五种自在

顺利进入初禅之后,就会得到五种自在:

1.入定自在;

2.住定自在;

3.省察自在;

4.转向自在;

5.出定自在。

   
所谓自在,就是可以自由地、随意地决定自己的禅修状态。

  
当然,实现这五种自在的前提是:

1.遇到真正善知识的传授和指导;

2.熟悉禅修的作意顺序和注意事项;

3.因缘具足,有一定的自由时间,能够专心于禅定修习。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