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2日星期三

何不当作游戏一场


明慧法师您好,作为家有孩子今年参加高考的家长,其实我想说的是只有养育过孩子的父母亲才会知道内心是如何牵挂和为孩子的前途焦急考虑的。这个祈愿文我也读过了,我想这也是对参加高考的孩子们作一种精神上的安慰和引导,这应当是一件好的事情。现在既然您表示反对这种祈愿,那么我想请教您如果您也有孩子参加今年的高考,那么在考试之前您会怎么对他教育呢?
-------------
首先感谢您的提问。
虽然我没有结过婚和有过孩子,但是今年夏天我妹妹的大女儿(我的外甥女)就在参加高考,而且我也知道她想就读江苏省内某个学校的播音主持专业。
我的这位外甥女从小就在我家里生活,她活泼可爱的一言一行都能吸引着我父母亲的注意力并且让他们感受到生活之中的快乐,因此我们全家人都非常喜爱这个小女孩。每次当她离开我家回到她的爸爸和妈妈身边时,我母亲总会说她这一走把我们全家的笑声和开心都给带走了。
由于出家之后的很多年我很少回过家,于是每次回到家里看到她都是情不自禁地抱起她和鼓励她说出自己这一天遇到的人,听过的话,吃过的饭菜和玩耍的内容。直到她就读小学之后慢慢地长成了一位美丽的小姑娘,我才停止对她的拥抱,开始以聊天、喝茶和散步的方式与她说话。
在我的外甥女成长的过程里,我从来没有给她买过衣服、鞋子、化妆品等东西,因为她有自己的父母亲为她挑选和准备这些。作为舅舅,我只是把自己阅读过的并且认为是比较优秀的一些书籍或文章送给她和鼓励她阅读,例如张曼娟的《海水正蓝》和《烟花渡口》、于娟的《此生未完成》、龙应台的《亲爱的安德烈》和《目送》、纪伯伦的《先知》等等。同时我告诉她在阅读过程中,千万不要照搬学校里面教导的什么“总结中心思想”、“划分段落大意”或“分析写作手法”等等,就是自然地去阅读就可以了。阅读一会之后,如果感觉不喜欢这些文字,就不要勉强地继续硬读下去,当然如果喜欢这些文字,也不妨在不影响自己正常学习的前提下,一口气把它连续读完。
在她就读高中之后,我记忆中从来没有询问过她的学习成绩,所有的关于她的考试成绩和读书上学理想,都是我的父母亲和妹妹妹夫在全家人一起吃饭喝茶或谈话时告诉我的,因为我从来没有主动地提起和问过。看起来好象是我这个做舅舅的一点都不关心自己的外甥女,其实我认为在她读小学的时候,我已经把一些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方法和学习态度潜移默化地教给了她。而且我相信,她在内心里面对我的尊重远远超过对学校老师的尊重,因为我的人生经历无论是从早年的学校应试教育方面还是后来的理想追求方面,可以说都比她所就读的中学里面的绝大多数老师多了一些传奇色彩。
我记得有一年我和父母亲及妹妹妹夫商量,能否让正在就读初中的小女孩请假半个月和我一起在家里朗读一段时间的英语。我妹妹去中学里面向班主任老师请假时,老师不仅立即表示同意,同时提出让她的女儿梦雨也过来跟我学习英语,并且当面对我的外甥女说:“你学好了之后再来教我。”我听了妹妹的转述,内心瞬间生起一阵惭愧和感动。因此那半个月时间,我的外甥女,中学班主任的女儿梦雨,还有我一位小舅的女儿佳丽,以及村庄邻居家的四个初中生,一起在我家里生活了十五天时间,朗读了大约一百句英语和二十个小故事。在此期间,我想比掌握这些英语更重要的,是我把学习的心态和方法慢慢地影响了她们,因此在她就读高中之后,我从来没有再过问和担心她的学习成绩与考试心态。
播音主持专业需要提前参加学校面试,面试之前我妹妹想让我给外甥女通次电话提醒她需要注意哪些事情,但是我也没有打电话给她,虽然我有自己外甥女的手机号码,我也付得起十几分钟的通话费用。我是感觉没有必要在这个时候提醒她了,因为在她刚刚能够独立行走时,我就经常抱着她和她说话,一直抱到她读小学。在她就读小学和中学期间,我们也有过多次谈话,我相信她内心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舅舅对于高考、对于选择专业和选择学校的建议或态度。
如果要问我对自己的外甥女参加高考之前有哪些教育或叮嘱,那么借用我母亲的话来说就是:“她喜欢什么专业就去读什么专业;她想读哪所学校就去读哪所学校;能考上就去读,考不上或者再想其它出路或者就去学习一门职业技术。”
如果您要继续问我对于“今年参加高考的自己孩子的考前教育”,那么简单来说就是:
1.我会告诉她把高考当作是一场由成人设计和监督下的具有门票作用的游戏,这个游戏其实和任何一种其它的游戏一样,都涉及到自己的知识(平时的功夫)、体力(三天下来不能晕倒)和心态(要真正把它当成一场游戏,因为多年之后等到自己四十多岁,六十多岁时,你会发现高考其实就是自己人生之中的一次游戏,根本没有任何意义,更不是什么“一考定终身”的大事情)。
2.我会告诉她今年的高考即使失败了也不算是什么坏事,不过就是一次游戏玩砸了而已,其实还有几种更有趣的游戏可以继续接着玩。例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成人高考、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学院等等。
如果家里有很多闲钱,还可以考虑到欧美国家去烧掉。例如那个道教协会副会长陆文荣的儿子,在加拿大留学一年就要烧掉几百万元人民币吃喝玩乐和购买豪车;如果家里暂时没有多少闲钱,还可以考虑到东南亚一些国家(泰国、斯里兰卡)去廉价留学,本科一年下来全部的学费和生活费有七万或八万元人民币足矣;当然如果自己不想进入大学学习一堆早已过时、落后和早已被时代淘汰掉的理论知识,例如《中国新闻事业史》这样的标准垃圾课程,那么也可以直接学习一些自己喜欢的职业技术,男孩子学习电焊,闪光对焊、埋弧焊、气割、气焊或修理汽车,女孩子学习糕点制作,服装制作,儿童教育或老人护理等等,以中学毕业程度的文化知识再经过一年两年时间的专业学习,基本上就可以直接参加工作了。
3.我会告诉她中国的高考早已被人为地赋予了太多的传统科举取士内容和追名逐利炫耀显摆色彩。因此如果顺利地考上了,高兴狂欢个三天时间就已经足够了;如果没有考上,那么悲伤懊恼自责的时间也不要超过三天以上时间。随着时间的流逝,自己一定会意识到高考不过就是人生旅途中的一次游戏而已,何必太重视和太当作一回事呢?
如果一定要在所谓的985211范围里面的著名高校、热门专业、学位学历和健康身体、快乐心态、家庭幸福之间做出选择,我宁愿自己的外甥女毫不犹豫地放弃前者和选择后者。
三十年前我读中学时,“茴字有四种写法”和“天上的文曲星是打不得的”这两个故事就已经写入语文教科书了,但是我没有想到三十年后,竟然还有一些宗教大师主动地为参加2019年高考的考生们祈愿和祈福。
大师啊,您出家也有几十年了,现在能否“即身观察”到自己的五蕴身心世界里面的刹那刹那不停的生灭诸苦呢?
-----------
My Blog: https://wenninghe.blogspot.com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