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2日星期三

佛陀妻子出家之后如何学法和修行


作者声明:本文内容纯属个人观点,不能代表任何佛教寺院和佛学院。

Wen-Ning He

佛陀妻子出家之后如何学法和修行

耶输陀罗公主(Yashodhara)是天臂城善觉大王Suppabuddha和帕蜜妲皇后Pamitā净饭王的妹妹、悉达多太子的姑妈)的女儿,与悉达多太子同年同月同日出生。
在早期佛教的巴利文典籍中,很少使用耶输陀罗(Yashodhara)这一名字,而是常常尊称为:Bhaddakaccānā(阿罗汉长老尼)Rāhulamātā(罗睺罗的母亲)
古印度时期,统治地位相同的王室成员之间,经常互通婚嫁。是以遵从贵族之间的联姻规则:16岁时,耶输陀罗公主与悉达多太子正式成婚;29岁时,耶输陀罗王妃生下她的唯一儿子罗睺罗。
但是谁也没有想到,小王子出生之后的第7天深夜,悉达多太子悄悄地离开了皇宫,“剃除须发”成为一位追寻解脱之道的沙门苦行者!
面对自已深爱着的丈夫的不辞而别,耶输陀罗王妃默默承受了所有的一切痛苦、失望、忧郁和思念,悉心照顾和陪伴唯一的爱子罗睺罗慢慢成长。

一、出家因缘
虽然长期生活在皇宫中,耶输陀罗公主却时时打听和关注着自已的丈夫悉达多苦行者的所有消息。当听到他在修学严格的苦行时,就立即除去平日里穿戴的所有珠宝饰物,换上普通的衣服、每天只吃一餐、睡在低矮的床铺上、同时也不再使用任何香花油脂来打扮自已。
《根本说一切有部毗奈耶破僧事》「菩萨六年苦行。耶输陀罗。于王宫中亦修苦行。」
佛陀成就正觉之后,第一次回到故国看望父母亲人时,净饭王向佛陀称赞了耶输陀罗的安静、贞洁、柔顺等诸多美德。佛陀接受耶输陀罗的礼拜之后,告诉净饭王:大王,不仅仅是在这一生,前生她就曾如此的保护过我,真心诚意的爱过我。随之,佛陀讲述了《月紧那罗本生故事》Candakinnara Jātaka (No.485),回忆了他们前生如何相识、如何以七枝青莲花供养燃灯佛、如何发愿来生结为夫妻等因缘往事。
净饭王去世之后,耶输陀罗王妃随同摩诃波阇波提皇后一起带领500位释迦族女子,赤足步行数百里路,前往佛陀住处,请求出家、受戒。
最终在阿难比丘的帮助下,佛陀允许并为其制订戒律。
释迦牟尼佛法中的第一个比丘尼僧团,正式出现在人间!

二、闻思修证
   (一)耶输陀罗王妃在过去生中,曾经持戒、布施(供养燃灯佛、诸仙人等)、作福、修习一切善业。
CEBTA漢譯南傳大藏經第3058No. 0017譬喻經·29:此施與持戒,一切善修習,我等全長夜,奉獻大牟尼。輪迴數多趣,我等作福多,自在為享受,輪迴於諸有。今達最後有,出生各種家,釋迦子之宅,好姿如天女。最上之利得,供養得名聲,恭敬得飲食,我等得好評。
CEBTA漢譯南傳大藏經第3058No. 0017譬喻經·28: (耶输陀罗回忆过去世中以青色莲花供养燃灯佛)見未來果報,我向等覺者起信心……彼之善作業,對彼起信心,享受無數人天生。於人天享受苦與樂,今達最後有,出生釋迦族有財具麗容,具戒有名聲,具足一切分,諸家甚恭敬。世間法一致,名利與恭敬,對之無苦心,何物亦不怖。」
「於法行善行,勿行彼惡行,法行者此世彼世得安樂。……如是具壽耶輸陀羅比丘尼唱此等之偈。

(二)耶输陀罗王妃在现在生中,特别是在出家之前,已经听闻和思惟佛陀宣说的“四圣谛法”,并在听法之后,顺利断除三种结缚、生起四种净信、证得沙门入流须陀洹果。
《根本说一切有部毗奈耶破僧事》「佛作是念。若化耶输陀罗者。今正是时。我宜令彼出生死海。作是念已。为耶输陀罗说四圣谛法。彼既闻已。以智慧金刚杵。摧破二十种我见山峰。悉皆摧灭。证预流果发起信心。

(三)耶输陀罗王妃出家之后,不到八个月时间,就从闻思修学“四圣谛法”而迅速灭尽所有烦恼,顺利证得佛教沙门四果里面的最高果位阿罗汉果!同时获得四无碍解、八种解脱、六种神通(神足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天眼通、漏尽通)
CEBTA漢譯南傳大藏經第3058No. 0017譬喻經·28:我今捨棄家,出家為非家,未至八個月,逮得四諦法。燒盡諸煩惱……實我善來哉……四種無礙解,我得八解脫……如是具壽耶輸陀羅比丘尼唱此等之偈。

除佛最上者,無與我等比。……我於得自在,神通天耳界,大牟尼!為他心知之自在者。知宿住天眼得清淨,以一切諸漏盡,今再無後有……引發等覺法,牟尼奔道程,享受苦與樂,終得達菩提瞿曇等覺者,梵天世導師,卿與他世主,會時較我多。

CEBTA漢譯南傳大藏經第3058No. 0017譬喻經·30:以耶陀羅為上首,一萬八千女出生釋迦族之比丘尼等,詣等覺者處。一萬八千女,皆有大神通,敬禮牟尼足,應力為告述。「大牟尼!生老病死盡,大導師!我等成無漏寂靜,趣向不死道……依卿之威力,成就此神通。於神通天耳界成自在。大牟尼!他心智之自在者。知宿住天眼得清淨,一切諸漏盡,今己無後有。義法詞與辯,大勇者!我智於卿之處生。……我等捨棄家,出家為非家,未至八個月,我等觸四諦。衣食及牀座,一切必須品,恰如海之多,我等於齎持。燒盡諸煩惱……實我善來哉……四種無礙解,我得八解脫……享受多種苦,亦有多祥福,逮得清淨性,一切得成就。過去、現在、未來果亦盡,我等之一切業盡,具眼者!奉敬禮佛足。語涅槃者復何言,有為失寂靜,逮得不死道。——如是耶輸陀羅為上首之一萬八千比丘尼唱此等之偈。
《根本说一切有部毗奈耶破僧事》从家趣非家策勤修习。证阿罗汉果。是时苾刍尼耶输陀罗。处于众中心怀惭愧。……尔时世尊告诸苾刍曰。我一切苾刍尼众中。耶输陀罗苾刍尼。最具惭愧。」

三、先佛入灭
耶输陀罗比丘尼78岁时,因为不想看到佛陀进入涅槃,于是就和摩诃波阇波提长老尼以及500位释迦族出家的比丘尼众,一起向佛陀提出请求,希望佛陀同意和允许自已先入涅槃。
当佛陀默许之后,耶输陀罗比丘尼、摩诃波阇波提长老尼和500位已经证得阿罗汉果的比丘尼众,当天一起进入涅槃。
两年之后,释迦牟尼佛陀在80岁时涅槃。
CEBTA漢譯南傳大藏經第3058No. 0017譬喻經·28:「(耶输陀罗)從五百比丘尼,往詣有大神通大慧等覺者處。敬禮等覺者大師之輪相,我於一面坐,向佛如是述:「我達最後有,齡轉七十八,已於達下坡,奉告大牟尼。年齡已完熟,我將捨餘下少生命,自作歸依處。齡之最後時,我將廢除死,大勇者!今夜我逮得寂滅。無生老病死,大牟尼!我往無老死之無為城。大師之眾集,牟尼之面前,知我之罪者,我請佛恕許。輪迴復輪迴,若我有過失,牟尼之面前,我請佛恕許。」

四、愧对圣者
无论是在世间的皇室王妃岁月里,还是在佛教的出家比丘尼时期内,我都没有发现耶输陀罗王妃或耶输陀罗比丘尼,曾经修学过当代佛教界的某些大师法师、活佛上师、法王堪布、以及某些所谓的佛门大居士所提倡的各种稀奇古怪、没有经典出处的修行法门,诸如什么“念诵咒语十万遍、五加行必须修完一遍、磕十万个大头、三步或五步一拜朝礼圣地、集体坐禅、统一跑香、专心参究一句话头或一则公案、祈求上师加持灌顶、男女双修无上大定、楞严大火供、定期去放生、敲打法器唱诵、梵唄歌舞表演、抚琴献曲利生、收养照顾孤儿、慈善救灾济贫、坚持素食、不吃鱼肉”等等!
今天佛教界的比丘尼众,是否还记得佛教历史上著名的阿罗汉长老尼耶输陀罗?
是否还知道她的生平、她的闻思修证旅程?
是否还在沿着圣者留下的足迹,向着沙门四果、向着涅槃解脱前行?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