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2日星期三

最美和尚


作者声明:本文内容纯属个人观点,不能代表任何佛教寺院和佛学院。

Wen-Ning He

最美和尚

连续听了法师几天的讲座,可能大家都有一种闻所未闻的震撼感觉,许多原来的佛教知识,突然发觉不一定正确了,想起自己几年来的努力学习,说实话,内心感到听闻佛法的欢喜,也有一种浪费生命的失落感。今天能不能让大家轻松一下,谈谈网络上的那位“最美和尚”?我们都很想听听法师与众不同的观点,谢谢!

:网络上面流传的那位“最美和尚”,我听说过,也看过朋友圈分享的一些消息和视频,但是在生活中,我和他没有任何来往,也没有任何联系。
我至今没有阅读过“最美和尚”公开出版的著作、公开发表的文章、以及分享在网络世界里的讲经说法的音频与视频。因此,无法作出任何佛法知见方面的评价。
至于“最美和尚”的个人日常生活,甚至是私生活,又根本不在我长期关注的佛法义理、法义辨析领域。在此,尊重个人隐私,遵从社会公德、遵守国家法律,我更不能作出任何评价!
但是,从你提出的问题里面,已经涉及到的几个错误,我愿意分享自己的观点。

一、语言表述上,没有范围限定
学习过英语的,都知道基础语法里面的“比较级”和“最高级”,必须是有前提、有范围、有比较对象。
尤其是“最高级”的使用,例如the most, the best等等,必须是在一个特定的比较范围内、针对某一项标准,才能展开比较。否则,就会变得模糊不清,从而失去了语言的准确性。
如果用中文来表述一位和尚“最美”,需要具备如下几个前提:
1.他是和尚!(你知道和尚是什么意思,有哪些要求吗?)
2.他美丽!哪个方面美丽呢?身材美丽?体型美丽?眼睛美丽?五官美丽?还是心灵美丽?
3.他的美丽,是与什么人比较?
4.他的美丽,是与多少人比较?
5.他的美丽,用什么标准来评判?
我个人认为:无论是在人类历史上,还是在今天社会中,夸奖任何一个男人,可以用“英俊”,但是尽可能地不用“美丽”,否则就含有一种“拐着弯、换着法”讽刺嘲笑的意思。
如果一个男人被外界记住的只有“美丽”,这和一个女子被视为“花瓶”,有什么不同呢?

二、事实陈述上,缺少调查统计
根据前几年的公开统计,中国汉传佛教界,大约有四万出家僧尼。
如果要公开称赞一位中国汉传佛教界的出家男子是“最美和尚”,那么一定要有时间截止日期、特定调查范围之内的统计!
否则,就是典型的信口开河、满嘴跑火车!
二十年前,四川有一位名叫裘山山的女子,写了一本书《当代第一比丘尼-隆莲法师传》
 按照常识,这位女作者,至少应该把当代所有还活着的比丘尼,进行调查统计之后,才能宣称其中的一位(隆莲法师)是“当代第一”!
“当代第一比丘尼”,至少要在中国两岸三地、海外华人佛教界的出家女众之中,初步调查统计一遍吧?
但是,中国这位女作家,不经过调查,就直接认定隆莲法师是当代第一比丘尼!
历史是多么相似呀!
历史又是多么容易被遗忘呀!
近几年,又有人在网络上提出“最美和尚”了!
这是国民教育的失败呢?还是个人思维的混乱呢?
至少在我看来,所有传播、称赞“最美和尚”的人们,几乎没有懂得佛法常识的!

三、佛法义理上,缺乏基础常识
东晋王朝时期,有一位身材矮小、相貌丑陋的道安法师,不仅在中国佛教历史上留下了“漆道人、惊四座”、“弥天释道安”的佳话,还亲自教育出慧远法师这样的一代高僧!
今天的佛教信众,除了知道歌星出家的法师、登台演唱的法师、抚琴献曲的法师、挥刀舞剑的法师,还有多少人了解东晋道安法师的般若思想呢?
有谁知道,义学沙门,才是住持佛法、批驳外道、显扬圣教的声闻僧众呢?
今天,作为一位正信佛弟子,应当用心关注的事情是:
1.是否生起四种净信?
2.是否生起择法觉支?
3.是否断除身见、戒禁取见、疑法这三个结缚?
4.是否走入佛陀为人间众生指引的清净法流?
5.是否完整地理解四圣谛?
6.是否有信心、有智慧、有能力,在今生证得须陀洹果?
今天,作为一位正信佛弟子,最不应当关注的事情是:
1.中国最美的和尚;
2.当代最美的尼师;
3.世界上,梵呗演唱最好听的法师;
4.宇宙间,经常组织放生、慈善、救灾的法师;
5.华人社会里,琴棋书画最优秀的法师;
6.决心抄写十遍会议报告的某大和尚;
……
和尚就要遵守和尚的要求、承担和尚的责任、力行和尚的义务、做到和尚的本份!
一位和尚,如果只能让世人记住自己身材、长相、体型的“美丽”,这是多么难堪的事实!
大周女皇武则天,如果长命万岁、健康地活到今天,一定会听到许多大臣向她推荐:
陛下!陛下!臣保荐一位“最美和尚”!
难得莲花似和尚!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