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3日星期四

佛门纪事-100

因为一位法友的提问内容,而在心中生起无限感慨,如下:

 

◎「在下请您讲讲,您所崇敬的祖师,或者当代的大师,以及对您的修学进步有助益的老师,把他们的修行事迹,经验心得,也发一个系列出来好不好?感恩。」◎

 

如果不把童年和少年时代在日常生活之中和社会活动里面所接触到的那些来自相似佛法、江湖佛教和民间信仰里面的所谓的“佛教知识”直接计算在自己的“学佛岁月”时间总数里面,如果只是计算从正式剃度出家(入寺)到彻底离开寺院生活(还俗)的时间,我总共在佛教界里面生活了二十三年(199610月~20198月),期间先后参加过十次“禅七”和六次“佛七”,奉常住命令“参加”焰口超度法会大约三十多次,“参加”水陆法会估计有四次或五次,“参加”每次连续一百多天时间以上的所谓“诵经法会”共有四次。

但是,在我参加过的所有的所谓“禅七、佛七”和“诵经法会”期间,我从来没有遇见过和听闻过任何一位住持方丈、僧官执事、耆宿老参等人,曾经介绍或者讲解过佛陀时代的声闻弟子们的闻思修证经历和信解行证内容!

可是,这些能够在所谓的“禅七、佛七”和“诵经法会”期间指导大家如何修行的,或者说有资格在“禅堂、念佛堂、法会现场”为出家僧尼和在家信众“讲开示”的住持方丈、僧官执事和耆宿老参等人,几乎人人都能随口讲出一个又一个的“禅宗公案”、佛门故事和民间传说等等!

我是21岁剃度出家专心闻思修证佛法,坦率地讲,我至少有十四年以上的青春年华,都是在所谓的禅宗公案、佛教故事、祖师开示和丛林规矩里面糟蹋青春和虚度年华!

今天,我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生活教训提醒大家:请用自己的心灵和脑子反思一下,你的方丈和尚、你的出家师父们,有没有曾经为你介绍、讲解、教授过佛陀时代的那些出家僧尼和在家弟子里面的已经走入解脱法流的圣者们,他/她当年是如何闻思修证的佛法?

如果没有,你可就要立即警惕和时刻小心了!

否则,人家早就把你直接给忽悠瘸了,但是你还在积极地为“师父”义务宣传和发展“下线”!

 

東晉罽賓三藏瞿曇僧伽提婆譯《增一阿含经·卷第三·比丘尼品第五》

(一)

「我聲聞中第一比丘尼,久出家學,國王所敬,所謂大愛道瞿曇彌比丘尼是。

智慧聰明,所謂讖摩比丘尼是。

神足第一,感致諸神,所謂優鉢華色比丘尼是。

行頭陀法,十一限礙,所謂機梨舍瞿曇彌比丘尼是。

天眼第一,所照無礙,所謂奢拘梨比丘尼是。

坐禪入定,意不分散,所謂奢摩比丘尼是。

分別義趣,廣演道教,所謂波頭蘭闍那比丘尼是。

奉持律教,無所加犯,所謂波羅遮那比丘尼是。

得信解脫,不復退還,所謂迦旃延比丘尼是。

得四辯才,不懷怯弱,所謂最勝比丘尼是。」

 

(二)

「我聲聞中第一比丘尼,自識宿命無數劫事,所謂陀迦毘離比丘尼是。

顏色端人所敬愛,所謂醯摩闍比丘尼是。

降伏外道,立以正教,所謂輸那比丘尼是。

分別義趣,廣說分部,所謂曇摩提那比丘尼是。

著麁衣,不以為愧,所謂優多羅比丘尼是。

諸根寂靜,恒若一心,所謂光明比丘尼是。

衣服齊整,常如法教,所謂禪頭比丘尼是。

能雜種論,亦無疑滯,所謂檀多比丘尼是。

任造偈,讚如來德,所謂天與比丘尼是。

多聞博知恩慧接下,所謂瞿卑比丘尼是。」

 

(三)

「我聲聞中第一比丘尼,恒處閑靜,不居人間,所謂無畏比丘尼是。

苦體乞食,不擇貴賤,所謂毘舍比丘尼是。

一處一坐,終不移易,所謂拔陀婆羅比丘尼是。

遍行乞求,廣度人民,所謂摩怒呵利比丘尼是。

速成道果,中間不滯,所謂陀摩比丘尼是。

執持三衣,終不捨離,所謂須陀摩比丘尼是。

恒坐樹下,意不改易,所謂珕須那比丘尼是。

居露地,不念覆蓋,所謂奢陀比丘尼是。

空閑處,不在人間,所謂優迦羅比丘尼是。

長坐草蓐,不著飾,所謂離那比丘尼是。

著五納衣,以次分越,所謂阿奴波摩比丘尼是。」

 

(四)

「我聲聞中第一比丘尼,樂空塚間,所謂優迦比丘尼是。

多遊於慈,愍念生類,所清明比丘尼是。

悲泣眾生,不及道者,所素摩比丘尼是。

喜得道者,願及一切,所摩陀利比丘尼是。

護守諸行,意不遠離,所謂迦羅伽比丘尼是。

守空執虛,了之無有,所謂提婆修比丘尼是。

心樂無想,除去諸著,所謂日光比丘尼是。

修習無願,心恒廣濟,所謂末那婆比丘尼是。

諸法無疑,度人無限,所謂毘摩達比丘尼是。

能廣說義,分別深法,所謂普照比丘尼是。」

 

(五)

「我聲聞中第一比丘尼,心懷忍辱,如地容受,所謂曇摩比丘尼是。

能教化人,使立檀會,所謂須夜摩比丘尼是。辦具床座,亦是須夜摩比丘尼

永息,不興亂想,所謂比丘尼是。

觀了諸法,而無厭足,所謂比丘尼是。

勇猛,無所染著,所謂拘那羅比丘尼是。

入水三昧,普潤一切,所謂婆須比丘尼是。

入焰光三昧,悉照萠類,所謂降提比丘尼是。

觀惡露不淨,分別緣起,所謂遮波羅比丘尼是。

育養眾人,施與所乏,比丘尼是。

聲聞中最後第一比丘尼,拔陀軍陀羅拘夷國比丘尼是。……此五十比丘尼,當廣說如上。

 

二、《增一阿含经·卷第三·清信士品第六》

(一)

「我弟子中聞法藥,成賢聖證,三果商客是。

第一智慧,質多長者是。

神德第一,所謂犍提阿藍是。

降伏外道,所謂掘多長是。

能說深法,所謂優波掘長者是。

恒坐禪思,呵侈阿羅婆是。

降伏魔,所謂勇健長者是。

福德盛滿,闍利長者是。

大檀越主,所謂須達長者是。

門族成就,泯兔長者是。」

 

(二)

「我弟子中第一優婆塞,好問義趣,所謂生漏婆羅門是。

利根通明,所謂梵摩俞是。

諸佛信使,馬摩納是。

計身無我,喜聞婆羅門是。

論不可勝,毘裘婆羅門是。

能造誦偈優婆離長者是。言語速疾,亦是優波離長者。

喜施好寶,不有悋心,所謂提長者是。

建立善本,所謂優迦毘舍離是。

能說妙法,所謂最上無畏優婆塞是。

所說無畏,善察人根,所謂頭摩大將領毘舍離是。」

 

(三)

「我弟子中第一優婆塞,好惠施,所謂沙王是。

所施狹少,明王是。

建立善本,王波斯匿是。

得無根善信,起歡喜心,所謂王阿闍世是。

至心向佛,意不變易,所謂填王是。

承事正法,所謂月光王子是。

供奉聖眾,意恒平等,所謂祇洹王子是。

常喜濟彼,不自為己,師子王子是。

善恭奉人,無有高下,無畏王子是。

顏貌端,與人殊勝,所謂雞頭王子是。」

 

(四)

「我弟子中第一優婆塞,恒行慈心,所謂尼長者是。

心恒悲念一切之類,所謂摩訶納釋種是。

常行喜心,所謂拔陀釋種是。

行護心,不失善行,所謂毘闍先優婆塞是。

堪任行忍,所謂師子大將是。

能雜種,所毘舍御優婆塞是。

賢聖默然,難提婆優婆塞是。

修善行,無有休息,所謂優多優婆塞是。

諸根寂靜,所謂天摩優婆塞是。

弟子中最後受證,所謂拘夷那摩羅是。……四十優婆塞盡,當廣說如上。

 

《增一阿含经·卷第三·清信女品第七》

(一)

「我弟子中第一優婆斯,初受道證,所謂陀婆羅優婆斯是。

智慧第一,壽多優婆斯是。

恒喜坐禪,須毘耶女優婆斯是。

慧根了了,毘浮優婆斯是。

堪能說法,竭闍優婆斯是。

善演經義,跋陀娑羅須焰摩優婆斯是。

降伏外道,婆修陀優婆斯是。

清徹,無優優婆斯是。

能種種論,羅陀優婆斯是。

勇猛精進。所謂優婆斯是。」

 

(二)

「我弟子中第一優婆斯,供養如來,所謂利夫人是。

承事正法,所謂須賴婆夫人是。

供養聖眾,彌夫人是。

瞻視當來過去賢士,所謂月光夫人是。

檀越第一,雷電夫人是。

恒行慈三昧,所謂摩訶光優婆斯是。

悲哀愍,毘提優婆斯是。

喜心不絕,拔提婆斯是。

行守護業,難陀母優婆斯是。

信解脫,照曜優婆斯是。」

 

(三)

「我弟子中第一,恒行忍辱,所謂無優婆斯是。

行空三昧,所謂毘讎先優婆斯是。

無想三昧,所謂優那陀優婆斯是。

行無願三昧,無垢優婆斯是。

好教授彼,尸利夫人優婆斯是。

善能持戒,鴦竭摩優婆斯是。

形貌端雷焰優婆斯是。

諸根寂靜,最勝優婆斯是。

多聞博知泥羅優婆斯是。

能造頌偈脩摩迦提須達女優婆斯是。無所怯弱,亦是須達女優婆斯是。

聲聞中最後取證優婆斯者,所謂摩女優婆斯是。……此三十優婆斯,廣說如上。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