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5日星期二

佛门纪事-123

记得在三十年前,我刚刚接触到民间佛教信仰圈子和江湖佛法修行同人的时候,几乎所有的师长和师兄们,都是崇信修行、重视早晚功课和强调所谓的“真修实干”。

简单来说,就是大家特别重视念经多少遍、持咒多少遍、素食清净程度、放生多少鱼鸟、磕头礼拜多少次数、供养僧众有多少位、忏悔业障有多久、努力培福有多少年和双盘跏趺一次能坐多久等等!

因此在我的记忆之中,从来都没有哪位师长教授过大家要首先重视“闻思”佛法的教理和历史,或者是有哪位师兄提醒过大家必须要“先明理、后修行”!

于是在这种先入为主的错误知见引导下,甚至是在已经读了两年时间的全日制佛学院之后,我的脑子里面仍然还是重视修行、崇尚实践和计划着有机会前去拜访国内佛教界里面的那些知名高僧等等。

与此同时,我在这样的一种虔诚专注和全身心投入地盲修瞎练过程之中,也亲身经历了很多次殊胜异常的神教式感应。

直到今天,无论是在我的头脑之中和心灵深处,还是在我的日常言行和写作文章之中,我都是自信没有出现过任何一点的“断灭见”误导和“唯物论”污染!

但是,如果已经选择了闻思修证早期佛法,仍然还是必须遵循着“先明理、后修行”的要求,以及“先闻思、后修证”的次序。

也就是说,如何能够迅速地生起择法觉支、得法眼净、得正见等等,这些事情才是极其重要、第一重要和特别重要!

在此之前,所谓的“真修、实证”等等,反而是根本就不重要!

否则,如果仅仅只是虔诚专注和全身心投入地盲修瞎练各种各样的所谓的佛法,结果无非也就是自己能够亲身经历一次、两次或者很多次殊胜异常的神教式感应!

可是除此之外,不仅根本就无法斩断和清除自己头脑之中和心灵深处的各种结缚与无明,甚至是在已经学佛多年之后,或者是在已经做到寺院住持和佛协僧官之后,仍然还是无法觉察出“不吃盐”是一条典型的戒禁取见!

最后,推荐阅读20181121日的小文章《不吃盐》。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