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7日星期一

佛门纪事-107

「老师早上好,我阅读您的文章到现在也接近十个月了,但是一直感觉自己提不出什么有意义的好问题,于是就从来只是自己一个人阅读,我连分享给学佛多年的很多师兄们都不敢,因为担心被大家视为走火入魔,甚至有可能是被踢出多年的学佛圈子,毕竟老师您也知道传统信仰的力量还是很大的。

但是前天我和几位师兄一起去看望一位生病住院刚刚回到寺里的师父时候,在听他说到自己业障深重,多年修行也没有消掉多少过去的业障,现在只能老实念佛念咒诵经,一心恳求佛在临终时候接引自己往生净土,从此不会堕落恶道之中,还有以后因为身体原因就不能再去带领我们三步一拜朝山时,我心里突然生起一个过去从来没有过的念头,就是眼前的这位住持师父,他出家到现在其实是连什么是戒禁取见无明结缚都不知道。

我当时心里还吓了一跳,好象当时的脸色也变了,坐在旁边的几位师兄们都注意到了。后来离开时师兄在车里还问我怎么当时在师父面前突然不说话了,脸色也变得非常严肃了。

因为在我们这个学佛圈子里面公认的师父佛学知识最厉害,也是◎◎佛学院毕业,方丈室里面的佛教书籍也是满满的一排书架,师父这些年也经常出国访问,参加过的大法会和认识的高僧也很多,谈起各种修行可能一般的出家师父都没有他懂得多,我们这些年主要就是按照师父的指导修行,很多师兄都说要是有师父一半的佛学知识和修行功夫,自己这辈子就可以说是成就了。

因此我想请问老师,我当时自己心里突然生起的师父他出家到现在其实是连什么是戒禁取见无明结缚都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还有我以后要怎么和自己的师父来往呢?还有我们所有师兄的三皈依和五戒都是师父传授的,有的师兄还从师父这里受了在家的菩萨戒,这要怎么办呢?」

=========

一、「自己心里突然生起的师父他出家到现在其实是连什么是戒禁取见无明结缚都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

 

这是自己在闻思佛法的过程之中,已经不知不觉地在自己的头脑之中和心灵深处悄悄地生起了“择法觉支”。

请继续用心闻思,争取能在三年、五载、或者是最多七年时间之内,可以成功地修炼出一双佛法里面的能够辨识任何妖魔鬼怪的“火眼金睛”---法眼净。

 

二、「三皈依、五戒、菩萨戒」

 

1.三皈依,可以在任何一位普普通通的佛教界出家僧尼的见证下完成,并不一定要求这位见证人必须是阿罗汉圣僧,或者是名山古刹寺院的住持方丈大和尚等等。

因为,这位出家师父,他就是一个“见证人、证明人”的角色而已。你自己是皈依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所有的佛法僧三宝,又不是皈依这位“见证人和“证明人”。

2.五戒,通常来说要有真正的佛教界里面的出家持戒比丘才能为自己传授。

因此,如果为自己授戒的这位出家师父,他自己每天都还是吃晚饭、收钱财、听音乐、唱梵呗等等,那么所谓的传戒和授戒流程,其实就是相当于在浙江横店影视城里面拍摄一场古装片电影。

 

3.不要说是在家菩萨戒,就是所谓的出家菩萨戒,也不是古代天竺历史上的那位世尊天人师的教授和传承。

因此,当作一场成年人之间的你情我愿的神教游戏节目表演就好了。

 

三、「我以后要怎么和自己的师父来往呢?」

按照佛陀教导,即使是自己现在已经清清楚楚地知道自己的师父是外道,或者是“附佛外道”,但是在日常生活之中,也是要和过去一样的正常来往和四事供养。

例如,《增支部·第八集·第十二·师子》:一时,世尊住毘舍离城大林之重阁堂。尔时,有众多著名之隶车人,集合集会于断事堂,以无数之方便赞叹佛,赞叹法,赞叹僧。

其时,有师子将军,为尼犍之弟子而坐于众会之中。时,师子将军生思念:「彼必是世尊、应供、正等觉者!然者,此众多著名之隶车人,集合集会于断事堂,能以无数之方便,赞叹佛,赞叹法,赞叹僧。我宜往诣,当见彼世尊、应供、正等觉者。」

 

等到前来拜见过佛陀和闻思过佛法之后,

师子将军世尊言:大德!……我于此处,归依世尊比丘众。大德世尊!容受我从今日始,至尽形寿归依为优婆塞。

业相应品·师子经

世尊!我本无知,于愚痴有信有敬,从今日断。所以者何?欺诳我故

但是,佛陀不仅不允许师子将军这样做,同时还特别提醒和要求自己的这位在家声闻弟子:

师子!尼犍之徒久于汝家受供养如汲泉水,故思彼等若至当施与食。

 

也就是说,佛陀要求自己的这位在家声闻弟子师子将军,还是要像以往那样继续供养自己的“外道”师父。

听闻佛陀这样特别教诲自己,师子将军感动地说:

大德!我因此对世尊更加欢喜信乐。所以者世尊对我说:师子!尼犍之徒久于汝家受供养如汲泉水,故思彼等若至施与食。

大德!我闻:沙门瞿昙说:对我应与布施,对余人不与布施,对我弟子应与布施,对余人之弟子不与布施,若与我有大果,若与余人无大果,若与我弟子有大果,若与余人之弟子无大果。

然而,世尊劝我亦布施于尼犍之徒。我等于此当知时宜。我三度归依世尊与法及比丘众。大德!世尊容受我,从今日始,至尽形寿归依为优婆塞。

 

于是,「时,世尊为师子将军次第而说,谓:施论、戒论、生天论,说诸欲之过患、邪害、杂染,出离之功德。……说诸佛本真之说法,谓:苦、集、灭、道。

 

师子将军也在听闻(声闻)佛法之后,就在“不起于座”之间证得沙门入流须陀洹果,从而直接走入解脱法流之中:

师子将军即于其座得远离尘垢之法眼,而谓:有集法者,即悉皆有此灭法。时,师子将军已见法,得法,知法,悟入于法,超越疑惑,除去犹豫,得到无畏,除师教别无他缘……从座而起,礼敬世尊,右绕而去。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