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5日星期二

佛门纪事-120


看了法师很多文章,都在批判的层面,当然也让大家认知了许多,但看着看着就乏味了,是否增加一些和修行有关的,比如指正现在的人修行的问题,比如四圣谛八正道的理解,安般念到底如何修,这个呼吸到底如何观,或者清净道论以及阿毗达摩论和经典之间存在的问题,或者现今还有那些派系或僧人值得学习的,我觉得应该从这个角度出发,比如隆波田,隆波帕默,坦尼沙罗,阿姜查,等尊者的修行特色,按照卡拉玛经的方式,一起去反复检查,我觉得这才是正道,一味的揭发,也算是一种是非,长久以往下去,有点腻

我虽然没有出家,也没有法师经历这么多,但说真的经历也不少,对汉传相似佛法大感失望,经过了多番研究,终于彻底的放弃十多年的相似佛法,全面展开对四圣谛八正道的研究学习,我觉得法师应该带领大家一起释怀,那些破人破事就不再研究,可以偶尔说一下也没关系,重点还是回到解脱这个部分,现在还是有正法的

===========

如果是以直接进入实践修行佛法来说,其实一部《大念处经》已经把每天的修行要领、觉知内容、注意事项和证果时间等等,都已经完完整整地教授出来了。哪里还用得着,或者说还用得上,您所列举出来的自己还“想”继续去闻思的那些所谓的教理法义和尊者开示呢?

您有没有认真地思考过,或者是有没有真正地意识到:为什么世尊天人师明明已经在《大念处经》里面,把佛教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的重要修行内容(即身观察、缘自觉知),同时也是所有人(纵然是只有小学语文程度)都能读懂、理解和做到的佛法修证内容,都已经详详细细地教授出来了,可是为什么自己仍然还是“”继续深入闻思学习所谓的「四圣谛八正道安般念呼吸观、《清净道论》《阿毗达摩论和经典之间存在的问题,现今还有那些派系或僧人值得学习的,隆波田,隆波帕默,坦尼沙罗,阿姜查,等尊者的修行特色」呢?

其实在明眼人看来,造成这些现象的真正原因,正是自己头脑之中和心灵深处的“疑结缚”根本就没有斩断,甚至都没有减少、减弱和减轻!

因为自己对于依照这部《大念处经》的教导内容闻思修证佛法直接趋向涅槃解脱圣果,根本就没有生起决定的信心(断疑生信),所以才会不断地“”向外界寻找和学习更多的尊者开示、佛教文献和学者文章等等。

为什么会这样地、自己不停地和不断地“驱赶着”自己去寻找更多的佛法(尊者开示、讲座;佛教三藏文献资料;学家专家著作书籍)等等?

何以故?

如果是用禅宗话语来说:心未安故!

如果是用早期佛法教理来说:无明疑结束缚,尚未斩断故!

为什么未安、未斩断呢?

因为自己内心里面根本就没有真正“皈依法”故!

否则,地位如此重要、内容如此清晰、语言如此直白,甚至是修行证果的时间,都已经明确给出来的这部《大念处经》,我相信您肯定早就已经读过了,但是自己为什么还要“”寻找更多的修行方法呢?

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恰恰就是当代的南北传承的佛教界里面流行着的太多的所谓尊者开示和修行方法,反而更加增长了自己头脑之中和心灵深处的无明“”结缚!

因此在我看来,即使是再写出一千篇小文章连续批评南北传承的佛教界里面的各种各样的乱象,仍然都是不能彻底清除大众心中根深蒂固的对于佛法闻思修证的无明“”结缚!

因为,佛法只是难闻,而难闻之中的一个要点就是不相信和难以相信,就是有着根深蒂固的无明“”结缚!

所以即使是大乘佛教提倡的“信解行证”,首先也是重视“大乘起信”和“断疑生信”!

否则,只要是自己心中的无明“”结缚仍然存在,基本上都不会做到用心、专心、安心和一心地实践修行!

但是,佛法从来都不难修!

佛陀甚至在《大念处经》里面明确地说过:最快七天,最慢七年,就能证得阿那含或者阿罗汉!

最后,特别建议:如果有时间,请多反思《佛门纪事-96》里面的那位广超法师,剃度出家之后的求法、学法、接法和寻法的真实经历!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