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5日星期二

佛门纪事-122

金陵友分享一段郭德纲和张文顺先生表演的经典相声《论五十年相声之现状》,我闭上眼睛站着听了一遍,感觉其中有几段话,说的也是当代汉传佛教界里面的普遍现象。

 


于是我睁开眼睛,重新再听一遍,同时也随手记下语言内容和出现时间。

一、17:22

「在北京剧院里面,跑龙套的演员,都是在戏校里面学了七年。」

 

在汉传佛教界里面,特别是在最近的这二十多年时间里面,我注意到一个现象:很多在佛教界、社会上和网络空间里面比较出名的所谓的“名僧、名尼”等人,包括绝大多数的名山古刹寺院和全国重点寺院里面的住持方丈、僧官执事等人,基本上都没有在任何佛学院里面完整地闻思七年时间。

事实上,当代汉传佛教界里面的很多所谓的“名僧、名尼”,或者是在剃度出家之后,读了一个两年时间的主要是教授佛门规矩礼仪和敲打唱念“做佛事”的培训班性质的佛学院,或者是直接“换装上岗”走上讲台、登上法堂,公开教授指导大众如何闻思修行佛法,但是自己却没有去读过任何一所佛学院!

对于以上的这三类当代汉传佛教界里面的所谓“名僧、名尼”等人,他/她们的出家法名和法号,我就不公开了。反正都是佛教界和网络上的名人、红人,甚至是名山古刹寺院和全国重点寺院里面的住持方丈、僧官执事、佛协正副等人。

但是我知道这些所谓的“名僧、名尼”的佛学知识造诣和佛法闻思修证见地,是真不如北京剧院里面的任何一位跑龙套的演员的戏剧功底!

因为人家毕竟还有在专业戏校里面连续七年的学习训练时间和闻思修行功底,至少还是熟练掌握了戏剧里面的那些最基本的手眼身法步。

即使登上舞台之后,不能表演地完美和精彩,至少也不会随心所欲、信口开河、满嘴跑火车地乱来!

 

 

二、18:00

「相声更注重基本功。中国95%的相声演员,在25岁之前都是从事别的工作,都是在那一行混不下去了,才转到我们(相声)这一行来的。很多相声演员,还没等到学会,他就红了。」

 

杀人犯法了,为了躲避国家法律惩罚,选择了剃度出家!

例如,《水浒传》里面的鲁达,生活中的“杭州三迪哥”惟迪法师这一类出家僧众。

青少年时代读书成绩实在太差,同时也没有其它更好一些的出路,于是选择了剃度出家!

身患重病,多方医治无效之后,在绝望之中寻找希望,于是选择了剃度出家!

穷困潦倒、生活艰辛,为了混口饭吃和赚点钱花,于是选择了剃度出家!

儿女婚嫁已经完成,自己半生岁月已过,夕阳晚年时期,于是选择了剃度出家!

爷爷爸爸伯父叔叔姑父舅舅都是和尚,家族亲属和地方乡亲多为僧尼,经过几代人齐心协力经营发展至今,早就已经成为光头连锁公司“庙店”,于是家族之中的青少年人,不仅大多都是读完小学或者初中就正式进入职场工作,而且会在各位长辈的关心爱护之下,顺利取得出家之后的所有资历和证件,甚至会被推上汉传佛教界僧职之中的最高位置。

例如,当年美丽清秀的宗莲尼师,在自己怀孕之后,“还俗”回家生下的那位儿子结婚之后生下的儿子,也就是初中辍学剃度出家的那位当代高僧大和尚。

 


三、19:42

「更多原因是我们相声界内部问题,首先是抛弃传统相声,这是糊涂,无知者无畏。这一批无知的相声演员、无能的艺术家们,应当对今天的相声尴尬的处境,负最大的责任。」

众所周知,任何一位普通出家僧尼,都是没有权力和能力公开抛弃传统的“四圣谛、沙门果”闻思修证,当然也更没有权力和财力把绝大多数出家僧尼和在家信徒,公开引向江湖杂耍表演和琴棋书画修炼,甚至是把“依远离、依离欲、依灭、向于舍”的佛教寺院道场,直接变成江湖杂耍表演中心和琴棋书画音乐教学基地。

 

四、21:25

「我爱相声,我怕它完了,我爱它!」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